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消息“独角兽”已在回归路上,会给市场带来什么?

本周市场形成了较大幅度的反弹,主要上涨的动力来自创业板。其中创业板在上周实现了10%以上的单周涨幅,主板沪市方面小涨0.51%,基本是一个探底止跌的过程。

分析上周市场能止跌启稳上涨主要原因有三个因素。

首先还是外围方面的中美贸易战有趋于缓和的趋势。不管是中方的讲话还是美方表态都没有最后排除以谈判的方式来解决贸易争端。虽然我们强调中美围绕这一问题还会有反复,但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是,当中方表达了绝不退缩及妥协的方式后,美方已很清楚恐吓的路子已走不通,剩下的现实选择就是通过一定的方式来为自己尽可能争得多一些利益。其实当唱白脸的美国财长开出了一些具体的条件后,中方并没有接招,因为即使象开放中国金融市场,降低美进口汽车关税这些虽然已在中方考虑之内,但因为这是你当条件提出来的,是主动要的,所以中国反不会轻易满足你,含义就是我主动给你的行,你要想来硬的抢,那对不起,一块糖都没有。

所以,中美贸易战的第一回合因中国的强硬应对让事情并没有向美方预期的方向发展,于是美国只好采取B计划,宣布延长制裁清单至60天,目的是给通过谈判施压中国留下较大的时间空间。也就是说,目前阶段就是中美贸易大战第一回合双方秀肌肉后的休整期,也是市场近几日表现相对平静的主要原因。

第二个原因是来自技术面。从市场表现看,明显热点是创业板,本周放量上涨10%,并且重回1900整数位,短期进入强势运行阶段。而主板方面,虽然表现不佳,但从茅台、格力,平安等一大批前期强势蓝筹绩优股的调整幅度看,能保持目前的指数位置,并且没有继续向下破位也算一种强势筑底的格局。预计下周随着部分蓝筹权重股的短线调整到位,向上收复缺口的走势是必然。而且主板方面目前最大的潜力仍是中长线,这与创业板的只争朝夕的走势是完全不同的。

第三个也是最重要的原因,A股战略性地引入“独角兽”已迅速进入实质实施阶段,这也是本周市场相关题材不断炒作的一个主要原因。

3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已经国务院同意。

该通知完全就是针对所谓的“独角兽”回归A股的一个政策文件。该通知细化了独角兽相关概念,条件及回归方法。

简单梳理一下:新经济概念(独角兽企业)泛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且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

量化标准:境外上市的要不低于2000亿元市值,尚未上市的要求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

三类试点方式:境外注册的红筹企业,有两种方式试点,一个是发行存托凭证上市,一个是直接申请发行股票。境内注册的企业则是直接发行上市。

  允许试点红筹企业按程序在境内资本市场发行存托凭证上市。

  具备股票发行上市条件的试点红筹企业可申请在境内发行股票上市。

  对于境内注册的试点企业可申请在境内发行股票上市。

按此标准,符合这个标准的创新型的目前在境外上市的公司不过区区七家:腾讯、百度、阿里、京东、网易,(中移动、电信),连搜狐都排不上。有人问,那王健林在港股私有化的“万达商业”呢?对不起,他那不叫新经济,排不上号。所以,区别新经济独角兽公司有两个标准:一是要符合上述七大行业,二是要市值(估值)水平达标。

那么这一类企业的回归能给A股带来什么?我们的观点是最主要的是会继续引导价值投资这一连续跑赢两年市场的行情。在今年上半年暂时进入技术调整的“业绩型价值投资”;接下来市场将随着此类独角兽公司的回归形成“成长型价值投资”的路线。在很多真新经济与伪新经济公司同场“献技”的时刻,初期市场会形成一种乱炒的局面,但很快滥竽充数的就会被扫地出门。别忘了,强制退市制度马上也会实施,一些借势乱炒的垃圾题材、伪成长,假新经济股同样都面临极大的风险。这是普通投资者需要引起足够重视的。

“独角兽”的回归是不是割韭菜要取决于这类企业能不能持续成长、发展及继续创造“价值”(直接效益与边际价值)。中石油当年割了市场韭菜确切讲是利益集团的操控;360回归小割了一下韭菜是因为钻了市场的空子。所以,不是所有的大型农业设备都是是收割机,还有播种机。

独角兽回归固然是好事,但最根本的还是A股市场要学港股及美股不但有容身独角兽的气量,更要有能陪养“独角兽”的土壤,后者才是最关键的。

预计下周市场将继续震荡上行,沪指缺口必补。可耐心操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