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市场个股市值占比结构将剧变,要改变选股模式

上周市场表现出一定的强势特征,沪市方面周涨2.34%,K线为一个略带上影线的实体阳线,预示短期内仍有惯性上冲空间。

从上周市场的板块表现看,指数之所有形成了强势的上涨很大程度上与一线蓝筹股的大幅反弹有关。象茅台、五粮液,古井贡等白酒股;中石化等石油概念等。此类个股的重新上涨与6月A股正式纳入“明晟”系列指数有关,相关题材股短期仍有表现,热点将会持续扩散。

总之热点方面,现一段时间就是两条主线:一是上面的绩优蓝筹,由于资金介入力度较强,可利用小的波段性回调反复低吸;二是新经济概念,有望借“独角兽”的回归形成另一个热点。

从目前对独角兽概念回归的分析评论看,对其是褒贬不一。持欢迎态度的是认为这部分公司多处新经济行业,能对市场相关概念产生某种提振的作用;一些持担忧态度的观点是认为这种拥有“巨大”估值的公司回归A股有圈钱之嫌。那么如何看待这一问题?事实是你大可以看一下美股里面几个超大市值的新经济公司的表现,看看苹果、微软,亚马逊等公司的股价走势。如果这些回归A股的独角兽真正具有排他型竞争的市场地位,只要上市的定价不过分拔高,只要业务仍有扩展及发展的能力,那股价就仍然会向上走。


上面几只新经济概念的美股,苹果目前股价188美元,总市值9200多亿;亚马逊股价1600美元,总市值7700多亿美元;微软股价97美元,总市值7500多亿美元。那么仅上述这三家公司的总市值就是A股创业板总市值的3倍,相当于A股沪市总市值的近一半。从美股这种比较成熟的市场看,这种高度的市值占比分化是明显的,那么A股呢?事实也正在向此趋势发展。



来自东方财富数据显示,虽然经过股灾后两年的修复性上涨,沪指也重拾升势,累计涨幅15.04%,可从个股来看,却有一个事实正在发生,那就是低市值个股正在增多。截止5月11日,A股共有89家个股的总市值小于20亿。

要知道,即使在指数相对较低的2016年的2638及2017年的低点3016都没有一家个股的总市值是低于20亿的,但现在指数是3162却对应着89家市值小于20亿的个股。这种现象意味着A股也将步入个股占比市值的结构性变化,股价的水平将更贴近于公司的核心实质内容而非一种外部的炒作力量。这即意味着,股价的高低与是否有投资价值无关。

如果把美股的发展当成一种领先指标,那么显然A股也正在进行这样一个股价结构性改变的过程。这对于交易的指导意义是,盯着仙股炒盯着低价股炒而忽略股票的核心内容将很难获利。不要把这种现象认为是由于近两年的行情基本是以蓝筹权重一些中高价股在涨才产生的这种现象,市场其后的股价两极化将更趋明显,这是一种不可逆转的潮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