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小米第二天大涨,但雷军的话可信吗?

周二市场在2800上方继续保持强势震荡,收盘几个指数都有所上涨,但一个问题是量能并没有保持同步放大,较昨天略有萎缩,这种盘口语言预示后市的底部构筑仍有反复,如此市场背景下,即便是底部曙光初现,但操作仍需保持耐心。

7月9日,小米正式登陆港股。但做为新经济最有代表性的独角兽概念股的小米集团首秀并不完美,因为在上市第一天的交易中,小米一度跌破17元的发行价。小米究竟是估值定位太高还是因业务发展并不被投资人看好?显然单从其上市第一天的表现看人们疑虑重重。

面对小米开盘即破发,雷军在鸣锣开市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刚才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告诉我,比他想得好得多”。最近大势不好,短期股价不是最重要的,长期公司的价值还是最重要的。小米此前的估值曾一度被传出2000亿美元,此后从1000亿美元一路下降至543亿美元,而小米9日收盘总市值为479亿美元与三年半前的估值接近,当时国际投资者给小米450亿美元估值。显然从企业发展的角度看,小米的定价是缩水了。

虽然白天的股票破发了,但仍没有阻挡雷军对小米上市的庆祝。7月9日晚间,雷军携新老朋友在香港某酒店举办小米香港主板上市庆功宴,雷军一些IT界的老朋友们都参加了。在庆功宴上,雷军语出惊人,他说——“要让在上市首日买入小米公司股票的投资人赚一倍”。

似乎从上述小米的估值变化可以理解雷军的“底气”何来,而小米上市第二天的市场表现也给了小米支持者了一个奖励。今天小米一路高歌猛进,收盘大涨13%,报19港元,总市值突破4200亿港元,确实让昨天抄底买进的投资者大赚。

小米在港发行,可以理解其在没有涨跌幅的限制下股价有更大的弹性空间,但回顾先期在A股上市的同为“独角兽”概念的“工业富联”的表现,基本情况如出一辙。“工业富联”同样也没有在A股收获太好的表现,上市后仅连续两个涨停便 开板调整,差一点跌破上市开盘价。其间虽然有市场整体情况的影响,但更主要的是投资者是相对理性的,并没有把这些“独角兽”来当神话去膜拜。小米、工业富联这些公司与随后可能回归的几个中概公司从企业发展的角度讲已过了高速成长期,并且与早期在港上市的“腾讯”不同。腾讯之所以能在港股不断得到持续上涨的良好表现在于它的主要成长期是在港股上市后完成的,它把成长所创造的价值基本沉淀到了港股市场,回馈了那里的投资者。而类似小米基本是在完成了最重要的成长发展期后才选择IPO,这时肯定无法延续成长期的那种几何级的“价值创造”,而其成长过程中创造的最大价值部分事实是回馈了它的早期风险投资者。所以,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只能把对小米投资的回报寄托在其能否成为象苹果、微软一样可以持续盈利,不断创造辉煌的公司,而这一点上从以模式为基本核心发展模型的小米身上是比较难的,把模式创新当核心技术略显单薄。

小米要成功,因为某种意义上其肩负着后续几家独角兽级中概公司以CDR方式回归的一种尝试。但做为普通投资者如何参与事实不必过于太当回事,可以讲这些公司的回归已经与小米一样完全把发展中最大部分的“价值”进行了透支,也就是说在二级市场上已经很难继续提供爆发性的回报了。但由于这些公司都是行业的翘楚,基本具有较强的市场占有及垄断性,所以再判断其投资价值的标准应该观察其是否能象苹果公司一样是一只不断创造盈利现金流的牛。

昨天买进小米股票的投资者真的会象雷军讲的会赚一倍吗?这个在市场大势配合下还是容易实现的,但这个收益目标在目前市场所处的一个构筑大底部的背景下,很多股票也都是容易实现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