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看看某报关于不该取消印花税的强盗逻辑!

过去的一周市场竟然走出“五连阴”,让好容易燃起的上攻势头再次熄火,尽管从外围市场到政策面找不到什么负面原因。技术面上,明显股指在逼近前期缺口上沿及60日线时完全没有信心,尤其是60日线毁了股指从3587跌下来的反有反弹,所以从技术角度看,该线已成为大盘中期强弱的分水岭。


上周的消息面是极其“丰富”的,但总结下来发现还是偏利好的居多,但为什么没有形成一个持续的上涨行情呢?更关键仍在于一种“混乱”,这个现象在上周也同样有所体现。


乱的原因在于一种分歧与矛盾,比如,管理层强调的“减少市场交易阻力”被理解成“放纵”短线炒作的理由。一只名不见经传的”恒立实业“连续拉了11个涨停;并且,壳资源及部分亏损问题股也同步得到了短线的炒作。这些现象似乎又让市场回到了过去那种一管就死一放就活的战国时代,所以,管理层目前到底对市场持有一种什么样的管理态度仍然矛盾。其次,政策面在一些关系市场重要影响政策上的表述也模棱连可,对于此前坊间呼吁的取消印花税,减少投资者交易成本的利民措施并没有最后成行,仅将此权限下放到国务院,减化了执行环节。而今天的“中国经营报”刊文:取消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建议并不恰当。不知这是不是在带风向,但显然这篇文章中的部分观点完全是强盗逻辑!


文章中是这样讲的:


目前舆论中可以看出,不少人建议取消证券交易印花税。这个建议是不恰当的。证券交易或者说炒股票的所得,一向免征个人所得税,而免征的理由之一就是已经征收了证券交易印花税。事实上,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税负远远低于劳动所得的税负,而劳动所得和资本利得税负的巨大差异一直是影响个税公平的尖锐问题,个税数次修法也没有解决。证券交易所得免征所得税,如果再取消印花税的话,在劳动所得和非劳动所得之间就形成更大的税负不公平。如果证券交易印花税被取消,那么,平衡的做法,是应该对证券交易所得征收资本利得税,而资本利得税恐怕比证券交易印花税要重很多很多。另外,如果占印花税总收入半壁江山的证券交易印花税真的取消了,那么,印花税恐怕确实没有独立存在的必要了。

上述观点主要集中在:没有收资本得利税;会引起劳动所得与非劳动所得的税负不公;取消了占了整个印花税的半壁江山的证券印花税,印花税就没在的独立性了。


没有收资本利得税是为什么?那要先看中国股市从建立之初最得利的是谁?首先是国企,然后是上市公司、地方政府、“三所”及“证金”、“汇金”这些,普通股民得到了多少“资本利得”呢?从2015年的5178到2018年的2449市场提供了“资本利得”吗?所以这个说法非常不道德。

再来,什么叫劳动所得与非劳动所得,这篇文章根本连什么是“劳动”的概念都没弄清,难道“所谓”劳动只有体力劳动?脑力劳动不算?市场投资不算劳动吗?完全是混淆视听、偷换概念。

最后算是讲出了为什么不能取消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原因,是因为每年动辄数千亿的证券印花税收益是整个印花税的支撑,也就是说一些臃肿的行政事业部门还要靠这个来养活,说到底就是到嘴的肥肉不愿吐出来,最后还是与股民争利。


从以上该报的这篇文章的强盗逻辑看,目前围绕中国资本市场这块大蛋糕,仍是群雄聚集、虎狼环视,而市场不能持续走好的最根本原因就是普通投资者分的蛋糕实在太少了。

所以,之所以会有此类文章出现,意味部分利益集团仍视市场的部分利益制造地为禁脔之地,连一个小小的印花税都不放,还编出以上强盗逻辑确实不太厚道。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