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圣诞节后,美国将如何救市?

周一市场继续反弹,A股的这种走势还算是强势,因为美股在圣诞节前的一轮大跌已将其送入崩盘的边缘。不可否认,以美股的规模及重要性,全球主要市场是不可能不受其影响的,所以,面对这种恶劣的外部影响,A股虽然近期算是防得住,但若想持续走好,也必期待美股能相对稳健,至少能有一个短线的喘息。那么,节后美股将如何表现?我们认为,节后美政府必然要考虑的一件事就是——救市!简单分析一下美国将如何救市及是否会有效果。


先简单回顾一下历史,除了1929年那次股灾外,美国政府在1987的黑色星期一及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都进行了主动的救市。从几次救与非救的结果看,明显是“救”比不“救”好。


从以上三次股灾看,1929年由于当时的政府坚持市场的“自由化”并没有采取主动强力的救市政策,最后从股灾演化成了历史上最深刻、最持久的一次经济大危机,经过5年的漫长时间,直到1933年才恢复元气。

而1987年,美国再次发生股灾,道指在10月19日开盘便暴跌20.5%,创市场最大单日跌幅,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黑色星期一”。而当时没有回归的香港市场更惨,虽然有意休市四天避险,但重新开盘后恒生指数暴跌1120.7点,日跌幅高达33.33%,创世界股市历史上的最高单日跌幅纪录。所以,股灾发生时躲是躲不掉的。虽然美国本次股灾在短暂时间内爆发更大的破坏能量,但并没有形成对金融及经济的全面的恶劣影响,或者说就是一场股灾。


2008年的美国股灾是距离现在最近的一次,但那次发生的背景相对复杂,或不能单纯地称为股灾,而是扩散到了整体金融行业,所以又称为金融危机。但依然没有如1929最后形成全面的经济危机。


从几次大的股灾最后的结局看,表面的逻辑是假如不救市,放任股灾扩散的结果就是象1929年一样产生更大的经济危机;救或主动介入相对将危机控制在了金融层面及股市层面。当然这也或许只是一种巧合,但从后两次救市的效果看,参考价值还是较大的。


分析美国1987及2008年的两次救市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政府要强力介入。象1987年股灾发生后,政府吸取了1929年的教训,采取了总统发表讲话安抚市场、降息、提供流动性,公司回购股票,熔断机制等。


而2008年,美国众议院以迅速通过了《2008年紧急经济稳定法案》(EESA),允许美国财政部动用7000亿美元购买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帮助这些机构走出危机。在雷曼兄弟破产之后,美政府宣布接管世界最大的保险公司AIG,美国银行收购了美林;美证监会还采取了非常重磅措施,宣布直接停止了近797只金融股的卖空。所以不要以为美国政府是不干预市场的,关键时刻介入市场是毫不手软的。2008年的金融危机最后并没有导致全面经济的危机,成功的救市也最终让美股走上了十年牛市之路。


那么,本次美股再次陷入崩盘危机中时,相信政策肯定会再次救市,特别川普本身就是一个把股市的表现当成政绩的人,他是特别在意其任内股市的表现的,这就决定了节后美国政府必然会与1987及2008年一样对市场进行“充分”的干预。


川普此前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政策充满怨言,认为是不断的加息毁了美股的大好前程,但由于美联储主席一任14年,中间没有非常重大的情况总统是不能随便撤换的。据说恨的牙根痛的川普还是想了要把不听话的鲍威尔换掉,但财长姆努钦对此进行了辟谣,可连姆努钦都成了川普要换人的对象,可见川普对市场是多么“重视”股市,因为他视美股为他的政绩。


所以,相信节后川普必然要组织人马全力救市,政策从大方向不外是此前一直用的释放流动性,加上一些曾经应用过的技术性的手段;相信也会与美联储进行勾通,可能会有联储主席或其它联储委员会委员进行对明年有关加息方面的内容进行一些“前瞻性”建议,象可能减少加息次数等;还有一个最大的可能是,为了提振美国的经济信心,将加快与中国进行的本轮贸易磋商,尽快达成协议。


但我们认为,尽管采取上述措施会给美股短期走势带来一定的正面刺激作用,但中长期看美股继续保持一种牛市节奏会非常困难,这次美股的崩盘式调整虽然短期幅度较大,已达20%,但时间及空间仍有不足,所以美股走势在短线可能有所反弹后,中长期仍不乐观。


从A股表现看,昨天的长下影线加上今天的小阴十字线都算是一个偏强的走势,目前仍处于一种弱态的平衡观望中。而美股必然的救市若有效刺激美股短线回暖则有望助攻A股向上重回2550——2700的大平台。整体2019年或许是A股与美股形成黄金交叉的一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