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盈利超3个苹果,中国最赚钱的公司为何低调上市


中国有这样一个家喻户晓但又比较神秘的公司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向港交所提交了申请书,准备赴港上市。它就是大名鼎鼎的“中国烟草”。据公开资料显示:12月31日,中国烟草子公司中烟国际(香港)低调地向香港交易所递交了IPO的材料。


此次提出上市申请的“中烟国际(香港)”是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中烟国际负责资本运作及国际业务拓展的指定境外平台。而中烟国际主要从事烟草进出口贸易、监管境外附属公司的运营、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境外投资业务。那么这样看来,本次申请上市的“中烟国际(香港)”更象是“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孙公司,反正资本市场总是喜欢用清晰的股权结构搞得你莫名其妙。


先看一下中国烟草总公司的赠钱能力有多强?有对比才有真相。2018年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利税总额是1.15万亿,这是什么概念?中国第一民企华为2017年的纳税额是710亿,而腾讯2017年的税前利润为882亿,阿里为796亿,所以这几家最牛的公司加在一起也要被中国烟草轻松秒杀的。即便把美国苹果公司拿来比,其2017年的483亿美元的净利润也只占中国烟草的三分之一。


那么为什么中国烟草如此能赚钱?答案简单,就是中国烟草专卖局和中国烟草总公司是两块牌子一家人,中国是香烟专卖制度,垄断必有暴利。从香烟成本上看,一盒60几元的中华实际的成本不过3元;动辄上百的高级烟的生产成本也不超过6元。那为什么香烟的价格会卖到如此之高,因为中间的税收环节。2018年中国烟草的1.15万亿盈利中,其中有1万亿是要缴税的,这一家企业的税收就占了国家整个税收的5%-6%。


但就是这样一家如此赚钱的企业,为何竟然没有进入世界500强之列?原因是比起同样为工行、建行等其它的国企背景的企业,很多外国人认为它不象一家标准意义上的企业,它与捆绑在一起的“中国烟草专卖局”让它看起来更象是一个政府的机构。所以,它也就神秘低调下来了。


当然还有一个疑问是,如此赚钱的公司就继续低调赚钱好了,为何还要上市?事实上,按照现代企业制度,“中国烟草”是不可能整体上市的,此次上市的公司上面我们也介绍了差不多算“中国烟草”的孙公司了,并且其业务也仅限于“国际业务拓展”。


根据招股说明书,中烟国际(香港)表示,上市的目的主要用于扩大东南亚等主要目标市场的销售道、与其他国际卷烟公司战略合作等目的。


虽然上面介绍了中国烟草的强大赚钱能力,但不可忽视的基本都是赚的3亿多中国烟民的钱,而从目前烟草市场的国际格局来看,2017年,菲莫国际、英美烟草、日本烟草和帝国品牌这四家跨国烟草公司继续垄断了全球除中国以外约70%的卷烟市场。


目前中国国内销售的“外烟”毫无例外的都进行了“入乡随俗”式的重税;并且烟草行业是中国在入世谈判中重点强调要保护的国内行业,但谁都知道现在在面临较大的贸易压力下,该行业也必然承压。上述几大国际烟草巨大对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烟草市场正虎似耽耽,而中国烟草再不快速走出去,形成一定的国际竞争力,显然处于被动地位。


但从该公司的盈利能力看,在失去了“专卖”保护后,其盈利水平很一般。据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中烟国际(香港)的毛利率仅有7.4%、7.7%、6.3%和5.8%。其余财务比率也并不亮眼。市场竞争与行政垄断确实是两回事,等待“中烟国际(香港)”的是充分竞争的挑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