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稀土板块近期的逆市走势大解析

周五市场惯性上行,收盘强行站上3000整数关。形态上暂受60日线反压,但股指已切入5月6日形成的3052——2986下跳空缺口。这样,在近一个半月的运行时间里,股指仍没有摆脱2804——3052这个由两个缺口形成的大箱体,也意味真正的变盘时刻仍未到来。


本周三天的上涨无疑受到了消息面的刺激。关于外部消息面的影响我们此前总结过两点:一是G20峰会的双边会谈;虽然,本周三的“电话缺口”形成了三天的强势,但从消息面看,仍然不足以支持一个大的变盘,因为上述这两个因素并没有得到一个“明朗”的结果


再回到个股,此前,我们坚定看好的稀土板块走出了非常好的走势,但很戏剧性及让人有些揪心的是该板块可以在大盘调整的时候坚定上涨,但反而在市场整体走好的背景下一次次调整。这完全是一种逆大市的表现,那么又有何意?是否意味该板块已结束上行趋势,步入调整窗口?


我们认为,恰相反,这种怪异的表现正是一个中长线的考量。

从表面看,稀土在大盘强势上涨时的极低迷表现可以归结为两点:一是获利回吐,借大势转暖出货;二是当初稀土曾做为可以“反制”的一个工具而得到市场的“重视”,但因为周三双方通话后可能有些峰回路转的想象,就此稀土板块可能就不再具有重要的影响了,所以受到市场的抛弃。但这两个理由都太牵强也不准确。


我们认为,稀土是一种相当重要的不可再生资源,即使接下来贸易问题有所缓和但也不会重回此前的过度单纯的商业开发。或者说,我们的稀土政策肯定会变,作为一种相当重要的战略资源将被赋予重要的战略地位。稀土不可能以白菜价来不断满足其它国家,甚至具有战略竞争性质对手的需要。稀土将从简单的初级产品向深加工型产品转型,只这一步,岂止让我们的稀土价值提高几倍?


此前发改委也提到:对于稀土行情的管理要以控制稀土产量将是今后稀土政策的主要走向;对于高端应用的核心技术突破,后续将出台相关激励政策。


控制产量 提高应用技术将让稀土行业迎来一次新的价值倍增过程,这就是以后必然面对的现实。


另外,从二级市场上看,“价值”的取向将发生变化,以“科创板”为契机,“价值”聚集将从茅台那种简单消费型向高新科技、稀缺资源转移,稀土行业无疑兼具两者的特征。这些趋势性的发展都会给稀土行业带来长期的正面影响。


所以,不要只简单地盯着稀土板块的K线图,不要纠结于十点、八点的涨跌,稀土中长期的价值表现是有巨大潜力的,因为目前的市场实在找不出什么板块能把“科技与稀缺”两者如此完美的结合。

对于稀土板块,不要计较一城一地之得失。风物长宜放眼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