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史诗级利好”却为何引来熊出没?


由于昨天消息面突然传出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以下合称“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这被理解为一个较大的利好,有文章是这样描述的——“这是个史诗级的利好”!但,然而,可是......市场在早盘略一高开后便一路下挫,收盘几大指数全线翻绿,其中创指更是下跌了1.26%。


盘面看,领跌的是曾经独领风骚的“贵州茅台”。该股放量下跌,跌幅接近5%。茅台的问题我们分析过,跌是早晚的,判断其是否走弱的标志是量能的变化。由于该股处于一个基金锁仓拉升的过程中,所以只要高位放量,无论涨跌都不是什么好事,当然今天是放量收大阴线就更不妙了。该股上涨是靠机构及基金集体锁仓导致市场浮筹极少所致,但一旦进入“多杀多”那就是一个崩溃的场面。


那么为何市场今天反消息面行之?明明开放QFII是彻底的利好,却为何市场没有领情?解释这个现象很简单就要回到我们的“角度差”理论上来。


我们认为决定市场一段时间的波动的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一个“角度”,这个角度来修正这个市场的“差”。简单讲这个“角度”就是市场的主要矛盾方面。现在什么是市场的“角度”?当然,降息、降准这些都不能算是“角度”的核心因素,所以利好也算利好,但不是最核心的,只能是技术层面的,它不会对市场的大趋势产生决定影响。在这一背景下,市场对这种非决定性利好因素的反应可以是相对“随性”的,也就是如果目前市场处于一个潜在的反弹酝酿过程中,这一利好消息就可发酵顺势推升股指;但如果市场从技术面上并没有创造这一条件,或已经提前有所反应,那就不存在什么大的影响。


那么什么是目前影响市场最核心的“角度”呢?这就是持续了近两年的中美贸易问题。几乎市场目前所有的中期趋势性的变化都与此局面的演化有关,无论A股还是美股同样如此。也就是说,如果你不是纯粹的“技术派”人士,而用一个基本面来研判市场,那么这就是最核心的一部分。


由于降准、降息,包括扩大QFII这些技术性的利好措施位阶远小于中美贸易问题,所以这些“利好”的推动力远不及上位信息的影响,这就是当你认为全面放开“QFII”时是个“超级”利好时市场却反而逆向调整的原因。


那么,熊会不会跑?这种对资金面有重大意义的QFII全面开放难道就不会对市场产生一点利好影响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我们说,当“角度差”逐渐缩小并趋于关闭时,这些基础性的利好效应就会倍增式的显现。

虽然,对于今天的逆市走势,你可以认为是中秋小假前的一种“反心理”操作,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这种次一级别的利好正受限于一个更大级别“角度”。


市场真正的“史诗级”的利好并不是这些技术性利好,或者在一个大的“角度差”没有完全闭合状态下的任何其它的技术性利好。现在如果有一个所谓“史诗级”利好的存在,就只能是中美贸易问题这个“角度差”的消失,而角度闭合的钥匙就是中美在贸易问题的磋商中真正能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所以,近期的操作策略是要明白小趋势交给“技术因素”;大趋势必要先观察中美贸易问题的这个“角度差”的变化。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