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图道出中国股市的心酸!

周四市场又跌了,沪指逼近900整数关,创指竟然大跌了近3%。对于指数而言,3000点就是一道坎,象个小黑洞,资金遇此迅速缩量消失。对于中国股市而言,只要是“行情”,只要是有效上涨,那么唯一的要求就是要有资金,反映到K线图上就是要放量!当然,近两年唯一的例外是“茅台”。


茅台近期逆市一路创新高,昨天再次把纪录改写为1188,茅台周二收盘已超越工商银行,成为A股流通市值总冠军,茅台正式在中国资本市场“封神”。


目前,A股市场的市值前十名排名情况如下:





这样,代表中国经济的领军人物都出场,分别是“二桶油、二瓶酒、二家保险和四家银行”。所以,简单总结下中国的经济就是“把酒存银行”。

而在美股市值排行榜中,包括: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facebook等科技公司占据了6席,而中国的阿里巴巴,是唯一一家进入前十名的非美国本土公司。


所以,为何美国可以打华为,压中兴,从两国间的上市公司科技实力对比看一目了然。虽然华为等极个别的科技公司还是有自己的某一领域的优势,但中国科技公司的整体实力仍落后美国,这个差距从两国股市的市值分布可以明显看出。


就比如“茅台”,我们不排除这是家具有稀有属性、题材独特的上市公司,但很遗憾,从经济角度讲,消费推动的贡献远小于科技进步对一国的发展影响大。从这一点上看,选择“茅台”还是选择“苹果”答案是很容易做出的。退一步讲,如果茅台目前在A股的这种“地位”是偶然也就算了,但还有五粮液,是不是接下来还有“泸州老窖”、“古井贡”我们不知道。从人类发展的历史看,确实没有过用“酒文化”来崛起的先例。


如果说股市是一国经济的缩影,那么这个市场里的佼佼者至少应该反应着某种经济的方向,这点美国市场做到了;而A股目前这十大市值股让人看着心酸,酒量永远代替不了“科技含量”。


我们认为,中国正面临的是一次历史从未有过的转型时刻,崛起时刻,但从符合社会发展的历史一般规律看,A股市场所呈现的一些东西却是不对称的,那么从一个“证伪”的角度,这种表现就是一个错的。所以我们说,当“茅台”、“五粮液”这些酒股仍在市场头部占有相对应的市场资金资源甚至关注资源时,市场就仍处于一个不健康的时刻。


况且,“茅台”的股价谁敢说是单纯的“价值”使然?基金及机构的集体锁仓拉升的投机才是其登顶A股的必然。


从健康角度讲,喝酒要适量,象A股市场这样酗酒肯定不是什么好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