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在冬季,稀土的春天却悄悄来临!

消息面上事实近期是偏多的,虽然由于智利取消了APCE会议,让高峰会谈可能向后推迟,但双方在一些问题上已经开始“相向而行”。

近期消息的变化给美股增加了动力,美股本周已经创出了历史新高,反观A股仍处于一个平台震荡的走势中,显然A股还是弱于美股。

本周市场表现也是非常犹豫的。从周K线看,形成了一个带上影线的小阴十字线,显示冲高受阻。整体形态看,市场在四月份形成的3288小高点附近的平台对市场的压力是较大的,从成交量分布看,后市没有一个显著的放量过程突破这个压力是较难的。

A股不能形成突破性上涨的关键还是资金面的问题。沪指单日成交在上周五再次回落至2000亿之内。

在这样的局面下,需要一个先锋式的板块热点来聚集人气,激发市场形成一个扩散的赚钱效应,吸引场外资金的注入。

究竟什么样的板块及个股具备这个特质?我们并不认为是被机构、基金倒仓拉高的“茅台”,投机与投资并非是一成不变的,茅台绝对正从后者向前者演变,关键这个过程越是到最后越被包装的不易识别;并且从一个反心理的操作博弈角度看,越是市场要好的时候,茅台就越容易成为被大举套利的对象,这时候还是要寻找真正的潜力股。我们认为,稀缺资源的稀土板块仍是一个很有潜力的中线级别的牛股发源地。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联合发布关于下达2019年度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及钨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通知指出,稀土、钨是国家严格实行生产总量控制管理的产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无计划和超计划生产。

其中具体规定:

 三、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应集中配置给技术装备先进、环保水平高的重点骨干企业,进一步提高指标集中度。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企业,不得分配指标:

  (一)矿山企业没有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停止建设的回收利用稀土资源项目或有关主管部门明确要求停产整改的;

  (二)稀土冶炼分离企业使用已列入禁止或淘汰目录的落后生产工艺和冶炼分离产能低于2000吨(REO)/年的,或有关部门明确要求停产整改的;

  (三)达不到《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放射性防护等环保要求的;

  (四)长期停产,不具备生产条件的。

  四、严格按指标组织生产,遵守环保、资源开发等有关法规;严禁开展稀土代加工(含委托加工)业务,不得采购加工非法稀土矿产品;稀土综合利用企业不得加工稀土矿产品(含进口矿产品);利用境外稀土资源需能提供完整进口手续。

上述内容可见,行业管理部门对稀土开采及加工的管控在加强。其后若能得到强力的执行将有利于改善整个稀土行业的乱采乱炼问题。中国目前是稀土这种稀缺资源的最大供应者,但我们一直没有得到其定价权。这既有外部因素,但更大的还是内部问题,对于这种具有战略价值的资源控制,无论从经济利益还是国家安全方面是必然要解决的。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稀土板块经过上半年的小阶段上涨后陷入中期调整,目前进入极度缩量的底部区域,所以无论从政策面还是技术面都具备了长期价值投资的机会。操作上,低吸正当时。 (或渊视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