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注册制暂缓推出对股市的重大影响

注册制对股市到底有什么影响

了解注册制对股市有什么影响?首先要清楚新股发行注册制和核准制最大的区别是什么。核准制审核批准发行的方式,一般由证监会承担相应职责。注册制是证券监管机构对申报文件的全面性、准确性、真实性和及时性作出形式审查,不对发行人的资质进行实质性审核和价值判断,而是将发行人股票的良莠留给市场判断。一般由交易所备案,符合条件即可发行,遵循“买者自行小心”的理念。


核准制和注册制最大的区别是主管部门不同,核准制由证监会审核批准发行,注册制由交易所备案符合条件即可发行。核准制背景下,证监会一直在根据市场好坏控制发行节奏(A股历史证明如此)。注册制背景下,上海深圳两个交易所处于竞争关系,每个交易所都有通过做大规模的迫切需要,未必会控制新股发行数量。例如上交所最近可能开通新兴战略板,深交所也发布信息称主板将发行股!历史事实和必然规律让我们有理由猜测,注册制对市场股票供给会大幅增加。

股票价格不取决于基本面,决定价格最直接的力量是流动性支撑的供需关系(2000点和5100点股价相差几倍,公司基本面几乎没有什么改变)。如果股票供大于求,股市将跌跌不休,对于持股的投资者而言将苦不堪言。在流动性供给有限导致市场节节下行的当下,注册制实际是一个选题:取发展还是稳定?稳定才有发展,还是先发展了再寻求稳定!发展必不可少,稳定也必不可少,择时同时兼顾发展和稳定是各方最愿意看到的结果!


研究注册制将在未来适当的时机推出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只字未提注册制,仅提到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注册制仍在研究之中,2016年注册制处在研究状态,实施的是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也就是新股发行会比往年增加


2016年如果推出注册制,笔者的交易理念十分简单,指数暴跌20%进场抄底,直接把市场定义为单边跌势 如果2016年注册制处在研究阶段,等待更适合的时机推出,笔者把市场定义为震荡市,或称猴市 现在市场大概一周几只新股,平均不到一天一只,而且发行价格比较低,市场还是能够承受的。现阶段新股发行方式,最大的影响可能是随着发行数量的增加,新股上市后连续涨停次数减少,对主板低价股影响极其有限(本来价格就低),对创业板的高估值还是有影响的。


现阶段市场多空力量对比和未来走势


姑且把2016年定义为注册制处在研究阶段的一年,我们现阶段该如何把握这个市场呢?近期的市场的稳定是维稳资金呵护的结果,典型护盘表现就是3.4日以来银行股下跌就有资金推高。银行板块带指数多,年化分红收益高,但是弹性差投机属性极低。突发大资金进驻银行板块,而且是在3.4日中证5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大跌,典型的救市手法,和2015年7月初资金进驻银行板块护盘如出一辙。护盘资金只在特殊时间段会做护盘,过了特殊时间段就会无影无踪。如果有护盘资金市场才能走成今天的震荡,两会后护盘资金不再出手呢?市场是不是应该更弱?


现阶段,市场空头力量最大的是创业板,估值过高,其成长性经过多年股本稀释早已不在。加上新股不停发行,创业板整体回归30倍市盈率以下是正常情况。 尤其是同花顺在证券市场成交量大幅下滑的2016年,估值大幅回归不可避免,很容易引发整个创业板的大幅回落。创业板的估值回落将导致主板也会不停探寻底部,市场有可能在两会护盘资金不见踪影后,再次考验2638的低点是否能支撑住


市场还有一股极大的空头力量就是证券板块,抛开一月份证券板块不少个股计提去年损失,以2月份业绩计算,海通证券2月净利1.34亿,中信证券2月净利润1.3亿元,按此折算两个公司全年业绩大致都不到0.1元/股!给它们定价为8元以下比较中肯,现在的价格仍远远高于估值!有没有想过,如果券商公布一季度报表业绩差强人意,该板块价格大幅回落,市场2638能见底吗?


市场的多头力量是许多个股未击穿暴跌1.0、2.0和3.0形成的底部区域,部分个股在现在的位置有明显的资金回流和建仓迹象!现在就等大盘企稳,可选标的还是挺多的


给投资者的操作建议


两会期间,维稳资金护航下市场难有大跌,静等两会结束之后市场到底会怎样?现在的市场我们要严防创业板还会继续大幅破位,对主板形成重大压力。同时要防着,券商公布一季报公布的重大利空

这两个利空释放完毕,市场也许会有一波可操作的行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