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一招学会看懂大盘风险和机会

一、历年头部成交金额对应的指数




从上图我们能看到2013年以前,市场每个头部成交金额都是逐步下降的,但是到2013年8月16日事件以后,成交金额突然能放大到1900个亿。这时候说明市场背景实际已经发生改变,2013年底券商融资融券加杠杆的作用已经开始体现!伞形基金、信托等加杠杆的力量在市场已经发生重大基础性的影响,这时候已经确定后市可能会有大牛市!因为成金金额发生巨大转变,从趋势性下滑到极大的放大!


2014年的牛市,每个头部成交金额越来越大,直到头部13000个亿,然后逐级而下滑落到3月21日的3800个亿,跟最高点相差近1万个亿。巨幅缩量的原因很简单:融资盘爆仓、套牢、永久性撤离等!市场已经进入熊市循环,从成交金额上已经完全体现,而且不可逆转!因为流失的钱不可逆转!


成交金额大幅缩减代表市场内在力量已经发生改变:市场存量资金越来越少,市场未来走势可能越来越弱!


二、我对大盘的定义


首先我肯定定义市场进入熊市循环,注册制和新兴战略板不取消熊市更熊。取消后,市场走势依然是熊市循环,慢跌特性开始增强。每次头部成交金额大幅降低就是熊市典型的标志!


3.21日上证成交3800个亿如果是短期头部,那么很可能未来会放出4500—5200个亿在做大头部,毕竟11月巨量是6700个亿,突然下滑到3800个亿做头部下滑数量太大。但是,如果3800个亿真就是头部,那么市场就很可怕!现阶段,我无法预测这种欲涨还跌,欲跌又涨的走势是不是会形成大突破,也就是指数能高看一线!在预测未来面前大家都是蒙,都是猜概率!


但作为一个交易者,我只考虑一件事:采用什么方案最安全!本次创业板指数是上涨的领头军,它到底能不能再看高一线?天知道我不知道!我就知道一件事,拿到手的是我的,我的是我的


现在的大盘50%概率有可能出现比3800个亿成交金额更大的头部,也就是市场仍可高看一线,但是也有50%可能出现不了,假设证券板块不再次冲高那就出现不了。如果不能再次冲高,那么市场的回落也是会像以前一样,一根大阴线直接杵下去!我把这种线称为“断头铡”!天知道市场会怎么走,作为风险厌恶性,我感觉到市场有50%可能难以冲高,我要做的事情很简单:开始严格的风控


三、风控!风控!风控!


我常说:系统性风险躲不过毛都捞不到!现阶段,市场走势极难把握,既然把我不了那就不把我短期中证5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创收盘新高,可能市场又会震荡几天,到底是几天还是一个月,真的是天知道


不过我的交易原则非常简单:搞不定就走人!不跟比我强的人博傻!自找比我弱的搏杀


我做交易的是有一向把自己认为是弱智,这样不容易犯错。大量的不确定性一概认为能力不足,不做!我头脑简单,只做自己能完全弄明白的,这个世界太复杂弄不明白闪人!


现阶段,我并没有看到市场何时会跌,甚至市场会大涨都有可能,跟11月底不一样,11月底是肯定知道市场将暴跌。现阶段,有的资金再进场有的资金在离场,我仅仅看到我看好的壳资源都大涨30%—50%,我没机会再拿到便宜的筹码,再加上大盘忽悠我一次可以,第二次不行闪人的心理作祟,坚决执行风控策略


我的交易原则很简单:搞得懂有便宜捡那就做,搞不懂没便宜闪人


短线交易停止,长线持仓不动。进入大白天数星星,吃饭睡觉打豆豆的预备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