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最实用简单一招:规避信威集团暴跌黑天鹅!


一、信威集团为何崩盘暴跌


2014年信威资产重组的时候,我认真研究过其财报,当时就十分诧异,这种公司还能重组成功。最简单的财务知识就能看出其账面问题,简单到学习一天财务报表就能定性这家公司问题特别大!


财务报表力量最重要的一项是经营性现金流跟利润匹配,通俗说:账面上体现的净利润是经营中结存的现金!大家看看信威集团的净利润,每年都十几个亿,非常好。



再看公司经营性现金流,2013亏钱,2014赚8.79个亿,2015年亏20个亿,2016年前三个季度亏28.7个亿。这说明这家企业账面是赚钱的,实际公司现金流是不断亏损的。




怎么理解实际亏钱,账面赚钱呢?例如李四每年借钱给张三,一共借5年。每年借给他1000万,年利息100万。李四账面每年增加净利润100万,实际每年经营性第一年亏900万,第二年亏800万,第三年亏700万,第四年亏600万,第五年亏500万。每年李四账面净利润是大幅增加,但是实际经营性现金流是年年递减亏损的。还没等到张三第五年开始还钱,李四因为经营不善没有现金流进账被别人催债给催倒闭了!


尤其是上面表格中,完全体现的是一个越倒贴现金流的公司。2014年资金进出还能均衡,2015年前三个月竟然达到负28个亿,这种烧钱速度也是够惊人的。


二、信威集团财务报表诸多疑点




看上面这张资产负债表,其应收账款2013年底是18个亿,在204年增速不大事21亿元,2015年陡然增长到41个亿,2016年前三季度增长到57个亿翻三倍!要知道应收账款等同于欠条,也就是这家公司的经营大量靠收别人欠条来卖产品!3年时间,对外收白条翻三倍,而且白条量比主营收入还大。公众号:classstock常年讲解更多的财务知识!三年来,该公司资产规模急剧庞大,其货币资金规模从35个亿增加到100个亿,表面看这是一个极好的迹象!账面有钱得主!


但是再看另一个表格,就会吓一跳:



公司财务费用2013、2014为负,即对银行不欠款同时银行每年还能给利息。2015年存款在银行能获得1个亿利息收入,说明还是比较健康的,2016年财务费用0.89亿元,说明对银行有大概15个亿借款!不禁要问,2015年末货币现金76个亿(见资产负债表数据),公众号:classstock常年讲解更多的财务知识!存银行能有一个多亿利息收入,2016年前三季度货币现金100多个亿,怎么还反倒要付银行利息0.89亿元。要知道货币现金100个亿存银行轻松能拿到3%利息一年3个亿息差!


一个公司是不是真有现金在账上,只要看财务费用即可!财务费用是负值,说明钱爬在账上银行给利息。如果上市公司货币资金数量非常大,但是还要给银行利息,只能下两个结论:1、公司高管通过各种财务手段在掏空公司的息差,把息差变为个人收益!2、公司账面货币现金是虚假的!不论是哪一种,都是极其恶劣的!


三、看懂财务报表很重要


如果你能看懂一张财务报表的不合理的地方,就知道哪些公司碰都不能碰!懂财务报表,看以上信息大概只要几分钟,对于我而言1分钟就能判定这家公司财报有巨大问题。先看净利润跟经营性现金流的关系,再看财务费用是否正常,再看应收账款和存货增速跟收入增速的线性关系,偏离过大肯定有问题!扫一下这些数据得出初步结论,大概只要一分钟!


四、信威集团K线图走势的问题


信威集团股票走势就是解禁股一路套现走势,请看股东人数,从高度控盘的1万多人到13万人,都是解禁后套现!(我把股东人数分析归类到技术分析)



再看K线图简直是弱到极致的股票,一路都有放量过程,配合解禁公告一看,就知道一路放量都是解禁股票的大规模套现!汗毛都会竖起来!所以看公告,看基本面很重要!


总结:信威集团财务是否造假不得而知?但是,财务报表很多地方不合逻辑,甚至极为离谱!但凡懂一点财务知识,就不会上这种当!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