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不看此文后悔一辈子:价值投资选股要点解析!


原创 2017-01-26 实战精英


前言:高增长其实是周期的一种极特殊的情况,深度研究周期的规律能让人获得看到未来的能力!



一、专业讲解价值投资要点


价值投资其实就是投资在一个行业高速发展的特定时期,微软高速增长20年就是计算机在全球高速普及的二十年。苹果股票大涨的10年就是智能电脑在全球普及的20年!


十年前,全体市值top10强,跟电脑有关的能占50%(含硬件、软件和网站)!十年后,全球top10强排名是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facebook、腾讯、阿里巴巴、三星、英特尔、甲骨文、IBM。跟手机有关的苹果苹果稳占第一把交易,这就是智能手机等高速发展的时期!最近十年投资跟智能手机相关产品,收益都能达到十倍以上!如果我们能知道未来什么产品能在人类生活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我们就能轻松在股票上转到巨额财富!这就是价值投资的精髓!未来世界是高科技的世界,高增长企业绝大部分出自高科技企业!所以,我认为巴菲特先生创造的价值投资理念只完善前半段,在传统产业上获得高增长收益,确实用时间赚到获得极高的收益。在高科技企业上依然没有深谙其道,并持反对意见,这是对未来世界认识的偏差。


了解一个行业的高增长十分不容易,一定是行业的专家,这是一般投资者无法做到的,这也是巴菲特先生对高科技的高增长投资诟病的地方,押宝高科技企业极容易失守。但是,高科技和传统企业一旦达到现金流稳定之后,其投资风险程度都会大幅降低!在成长期(已经度过婴儿期和童年)投资其风险会大幅下降,在研发期间投资是天使投资,即愿意承受血本无归的风险!这个时期,必须没有技术突破的需要,其技术层面必定是盖章模式,即复制即可!每年有稳定的现金流,同时出现高速发展的苗头。


网宿科技、苏宁电器、血制品等,不论是传统产业还是高科技,都是技术没有任何障碍后的盈利模式复制!


高科技的高增长中最可怕的问题就是:技术不稳定!这有可能带来满盘皆输的可能!


投资时期最好是收入高增长,突破收入:成本魔咒的时间点上。


二、收入:成本的魔咒


企业利润是:主营业务收入—主营成本(原材料)—三项费用(场地租金、人工工资、财富费用)*(1—税率)。其中三项费用是有一个基本底线的,即要有一定的人员规模、场地和借款才能达到基本的生存或规模化经营。主营成本和主营收入是成正比,原材料用的多,肯定是销售好,收入肯定好(不然就是库存,没有收入高增长)。也就是说三项费用比例一般是稳定为主,会随着主营收入的提升逐渐下降,达到均衡点之后,高科技高毛利的企业会出现收入增长一倍,利润增长好几倍的现象。


我们通过财务报表选高增长企业的时候,无一例外会发现这个规律。一旦收入达到一定规模后,利润增长率会远高于收入。


网上溯源,这就要提到周期。收入增长不外乎是规模增长和价格上涨两种方式。价格上涨带来的收入增长一般时效较短,2003—2006年铜从1.5万涨到6万是极少的情况,是中国经济高增长带来矿产巨大需求的时期,所以当时有色金属股价基本都翻10倍。靠涨价带来的高增长一般时间都很短,因为下游无法承受涨价的压力。靠规模增长带来的高增长就会出现收入:成本魔咒,一旦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其利润的增长会是爆发式,也许规模增长仅仅一倍,利润增长几倍乃至十倍。高增长企业规模增长时间周期就是股价暴涨的时间周期(公众号:classstock展示未来的美好世界)!


(注:周期是研究股票的重点,价值投资是高壁垒+高增长,其实是周期形态的一种极为特殊的形态!以后,我会专门阐述周期的规律!)


坦诚的说:牢牢把握一个行业规模高增长不是一般投资者能做到的,需要一个对行业跟踪的团队和大量跟行业专家沟通。因此我也不认为人人都能做价值投资,只有极少数人才能做到,从知识面到持股的能力,都需要极大规模的训练和是错(人的成功需要付出极大的试错成本,才能获得经验和承受能力,别人无法替代)。


通过大量跟踪和分析行业,确定其未来走势,才能真正做到压中高增长+高壁垒行业的高增长时期,这不是一般投资者能做到的,其需要的知识面和逻辑推理能力是极少人才能做到的!还要通过长期训练才能融会贯通!


三、做价值投资的几个选股要点


1、股本不能大。你看苏宁、茅台、网速科技、包括血制品企业,其刚开始股本都是在3个亿以下,股价30元左右,也就是市值不到100个亿!股本过大说明公司规模扩张能力受限,在A股股本扩张能力几乎等同于这个公司值不值得投资。隐含是这笔投资安全边际!投资一个5000万股本的上市公司,股价50元以下,如上市前每年能高增长30%,其行业壁垒极高,未来市场规模仍有较大推广能力,销售能轻松翻四倍,你这笔投资基本不会亏钱的。凡是股本过4个亿,其扩张到10个亿,仅仅只有1.5次,而5000万股本扩张到10个亿有3.25次,即股本有20倍扩张能力!


高增长企业最好的股本范围是在:0.5亿股—3亿股之间,当然股本越小越好。


2、股价不能太高:最好是在30元以下。股价太高已经侵蚀未来的空间,50元为上线。


3、持股要十分坚定:做高增长企业一般要持股好几年,其中股价波动高达50%是正常现象。承受不住股价的波动,说明就不是按基本面做股票,根本不是价值投资执行者,仅仅是披着一张皮。为什么股价波动会这么大?因为A股股市有自身规律,其受资金供给和短期影响会出现即大幅度的波动(A股本身有其周期性,详见我其它文章的阐述),会导致绝大部分股票出现股价跟随其宽幅波动大涨大跌。在公司高增长为体现的年费一定是跟随大盘的随大流波动,有时其中资金为建仓还会做打压等行为加剧波动。


四、价值投资的高增长+高壁垒

高壁垒是前提,高增长是买入时机


其实风电、光伏、包括现在的新能源汽车等都出现过高增长时期,高增长时机是任何行业都可能出现的周期特征。只要股价合适,高增长时期都值得投资。这些我们把它取名为周期投资比较合适,当然价值投资肯定是周期投资的一种,不过单剔出来称为价值投资较好。


之所以称为价值投资,其周期性持续市场会长,乃至于外行误认为价值投资就是时间投资。我个人认为价值投资即周期投资里面时间较长的投资,其实其延续的依然是周期投资的特征,依然是投资在行业高增长时期,不过对行业认知跟为深远!其盈利主要来之规模的扩张而非涨价效应,是从小众市场到大众市场的突飞时期,而且持续2—3年!持股时间一般不会低于3—4年(公众号:classstock展示未来的美好世界)。


当我们有能力确认一个新兴行业(血制品是传统行业的翻版)即将迎来高增长的需求的时候,投资其中能获得巨大的收益,这就是价值投资!


而周期是我们做股票绕不过去的门槛,是做超级大资金必须研究的重大课题。把价值投资还原周期投资本质,让我们能更加轻松的理解价值投资,揭开其过于神秘的面纱!


原来价值投资其实就是人对事物认知能力的一种极为精致的表现形式,是对周期精准认识升华!


那么问题来了:BAT三足鼎立平衡已经被打破,为什么百度被剔除第一梯队?剩下腾讯和阿里巴巴在未来竞争中,谁能增速更快?如果你能轻松回答这个问题,那么思维能力到位,做价值投资的基础已经具备,稍加训练即可成功(公众号:classstock展示未来的美好世界)!

(6:10——7:47)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