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穿越牛熊(二):什么是真正的高增长的定义!


原创 2017-04-19 王炜 实战精英


一、高增长的量化分析

量化高增长的上市公司才能更加利于定义高增长,什么样的上市公司是高增长呢?


请看以下某上市公司财务报表:



净利润从2013年底3.8亿元到2016年底12亿元,翻3倍,主营收入从26亿元增长到58亿,增长2倍多。可见利润的增长主要来自于收入的增长,同时净利润增速快于主营收入增速(这是高增长公司必备的条件,净利润增速跑不过主营收入的一般不用考虑)。如此高增速上市公司,股价能不在这几年翻几倍吗?



这是另外一家短短几年翻4年翻过十倍上市公司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增速表格。主营收入从近5亿元增长到23亿元翻5.6倍,净利润从1.43亿元增长到16亿元,翻十倍!其管理费、营业费增速都远低于主营业务收入,说明产品供不应求的程度多么激烈。即使出去投资收益,净利润增幅也远大于营业收入增幅。


如果一家企业三年能业绩翻倍,主营收入也翻倍,就初步具备成为穿越牛熊十倍上市公司的高增速条件!(需要说明的是,增长只有三年后你才知道,股价已经涨飞天,选取高增长不是等待发生才知道,不是等待报表公布才知道,股价已经上涨结束了。而且高增长企业很容易出现半途夭折,类似网宿科技的行业被颠覆的情况也是存在。唯有你对这个行业十分熟悉,才能提前别人知道这就是能穿越牛熊上涨十倍的好公司!)当我们买入一家认为可能是高增长公司的时候,其实是我们在猜测它会成为高增长的公司,这是对行业和上市公司熟悉到十分有把握的地步才能做到,不然持仓也拿不住。


我个人认为高增长最少主营业务收入三年翻一倍,净利润三年翻一倍,每年增速达到30%我才会考虑观察它。然后花几个月时间潜心研究它的行业和公司管理人员,一家公司没几个月吃不透它的未来。


我听见很多人说科大讯飞好好好, 公众号:classstock 我们看看它的主营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就知道它是不是能穿越牛熊的高增长公司!主营收入2014到2016确实不错,两年翻倍!但净利润没跟上主营收入比例,差太多。其管理费、营业费用增速倒是跟上主营收入,唯独净利润分布上。这说明这家企业销售需要人力大幅研发和大力推广,这不是一家市场自身就十分需要的企业。你看前面两家翻十倍牛股报表,其管理费和营业费增速是不是不如主营收入?说明产品不是强推向市场,而是市场本身很欢迎!一个靠强推的上市公司,我不信它能穿越牛熊。



所以科大讯飞这种报表的公司我看都不看,再加上K线图走势,我都快倒胃口了。


案例一



这个公司有没有可能成为高增长公司潜力呢?问题是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太慢,净利润增速也太慢,仍达不到高增长,其它尚可。


案例二



这家公司的问题是什么?净利润和主营收入都太慢!


案例三



这家公司从过去报表看确实高增速条件符合,净利润和主营收入同步增长。但是最近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1月至3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上年同期下降:42.95%-27.74%。上完市业绩就变脸,买入就中枪!这也说明,想买到穿越牛熊高增长公司,光看业绩报表是远远不够的!


业绩报表是过去,只能代表过去不能代表未来,我们买股票是买未来。所以必须对行业和上市公司极为熟悉,30%高增长公司会有可能出现类似网宿科技行业被颠覆的黑天鹅。这也就是白酒和医药为何容易出超级大黑马的愿意你,行业不会被轻易颠覆,增速确定性大!


案例五


公众号:classstock 这家上市公司非常符合各项条件,接下来就是去查询公司行业和未来前景。花几个月时间静下心把能挖掘的资料全部挖掘出来,常线牛股不做到极有把握是不可能重仓持有的!一定要能清楚的知道这家公司未来还会保持高增长,必须借助行业专家才能确定,这是必须的一个步骤和环节。把它所有公告全部读一遍,几十万字报告看完,才是初步了解!借助行业专家才能定性该公司的未来,我们看几百万字依然是外行!


二、高增长行业定性


我认为熟悉一个行业最少要几个月,成为内行要几年。所以必须借助行业专家的力量才能做到真正知道企业未来,其它人说的都是不靠谱的事。在我们初步了解行业的基础上,通过几个行业专家验证,我们才能真正得出该行业未来几年依然会是高增长的行业。


过去报表只能是给我们提供一个选股的参考,建立高增长股票池。未来必须通过几个月时间才能初步了解行业和公司,必须通过行业专家的力量才能最后确认该行业在未来会出现高增长。切记切记!


本文看完后,就会发现穿越牛熊股票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有绝对的共性,绝不是巧合。


明天文章《穿越牛熊三:什么是高壁垒!》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