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穿越牛熊(四):翻十倍高增长和高壁垒的财报细节特征!


原创 2017-04-23 王炜 实战精英

一、能穿越牛熊十倍个股财报共性


凡是好东西都有共性,凡是差东西也有共性。规律是可以被总结出来的,能成功的人都有两点共性:1、努力付出追求目标;2、有总结规律找到捷径的能力。有时候我说基本面分析技术面分析等其实是相同的,从总结能力和学习能力来看二者是一直的。


一个能穿越牛熊并翻十倍的上市公司,必然是一台印钞机,企业盈利能力增速极快,股价才能不停上涨。其财务报表会出现很多共性,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同步增长,三年翻一倍是最基本的特征,还有更多的细节特征。


例如现金流特征、财务费用特征、货币特征、营业费和管理费占主营收入比特征、营业费和管理费增速远低于主营收入等等各种特征!


下面就一一详细讲解!


二、超级大牛股财务报表的主要特征


超级大牛股除满足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每三年翻倍外,还应满足:1、净现金流增速必须同步净利润和主营业务收入增速。2、前期出现货币结余增多,财务费用大降,后期财务费用必须为负(说明有大量现金结余存银行吃利息);3、营业费和管理费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恒定而且越低越好,说明产品不是强推向市场,而是市场供不应求导致;4、货币资金必须一年比一年结余得多等。


案例一

货币现金三年翻三倍,三年增加34—12=24亿元

2013年经营性现金净额3.2亿到2016年经营性现金15亿,2014年经营性现金6.5亿,2015年11亿,2016年15亿,三年合计增加约33亿元。比货币增加24亿元多9亿元,有可能这9亿元是理财等其他非货币资产或已被用于投资。


公司符合营业收入三年翻一倍,管理费+营业费从2013年合计10个亿增长到2016年约20个亿,占主营收入比都为变动不大。而且其财务费用从负3500万增长到负7800万(负值表示存银行吃的利息),完全符合公司是真金白银赚到钱。


案例二 科大讯飞


我听见无数人说科大讯飞好,大家看看它的财务报表

2014—2016年经营活动现金净额增速有吗?营业收入增速是很快,净利润基本跟上,但是营业费用和管理费用增速更快,更主要的是财务费用增速为零,还越来越多。说明该公司经营性净利润没有变为货币成为公司存款的能力,还再借款扩张!

公司货币资金确实增长较快,可是如何财务费用急于没有变化(财务费用即对外借款产生的费用,2014年底财务费用负4180万,2016年底财务费用负3372万元)?请问一家经营极好的公司,应不应该是货币资金越来越多,存银行吃利息的钱越来越多?(作者注:不能用这条看茅台财务费用,懂财务的人一看就知道哪有问题。)


所以科大讯飞的财报说明公司是一家好公司,但是其赚的钱成为公司自己的钱的能力不够快,快到让人不得不服的地步。


案例三

看看人家的货币结存能力,2016年异常只有对外募集资金的能力,不是经营性而来。2013年货币0.84亿,2016年2.6亿,赚的钱都存银行,能落袋!这才叫真赚到钱,牛气!

再看公司经营性现金净额跟净利润的关系,基本等值增幅,每赚一分钱都能落袋。营业费+管理费增速没有超过主营收入增幅,财务费用在2013—2015明显呈现越来越低趋势。2013年借款利息付出1068万元,2014年付出205万元,2015就能收到银行存款利息1739万元(注:2016年财务费用无可比性,因为收到大笔募集资金现金)。


案例四

这家公司货币资金一直恒定在10多个亿,没有极强的现金结存能力,收入增长也慢。所以它未必是能翻穿越牛熊的股票!


案例五

这家公司问题出在哪?增速太慢!财务费用就没有变成过负值,说明没有现金结存到银行吃利息的能力。


案例六

这家公司很有名,都说公司好,但是我看起增速也很慢,财务费用也很高一直降不下来,我不觉得它好到什么程度。


总结,但凡好公司财报都是一样的,一样的牛逼哄哄。都有现金结存能力,都能做到强大的吃利息的能力(赚的钱就能存银行吃利息)!否则其持续增长能力受到怀疑!


好公司是能提前看到的,财报是识别好公司的重要的工具之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