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迅速转发朋友圈防躺枪:宁德时代是神话还是一个大坑?


原创 2017-11-22 王炜 实战精英

一、充电桩行业为啥不值得跟踪


新能源汽车行业最近几年不少个股涨的特别好,但是很有可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将跌下神坛,一个故事将回归真实现实。


昨天有人问我充电桩个股怎样,未来天花板很高(及市场需求很大)!我认为他说的很对,未来需求确实很大,但是这个行业技术没啥(行业专家说的,非我定义)。也就是说,充电桩技术含量极低,谁都能做。那么充电桩公司虽然未来需求很大,但是确实没啥技术含量,这种公司根本不值得长期看好。没有技术壁垒的行业不可能有暴利,文员都能做能有高工资吗?财务总监没几个人搞的定,工资才能高普通员工几倍乃至十倍。既然充电桩是谁都能生产的行业,那么这种股票几十天花板巨高也没劲。


听说新能源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要上市,这家公司确实是壁垒极高,那么值得关注吗?



二、创业板巨无霸宁德时代还能不能有神话


充电桩没有技术含量不能碰,那么新能源电池技术含量极高能不能碰?


本文就是要讲清楚天花板这个道理!如果能理解一个行业的天花板,就能理解什么叫股价到顶!能知道股价到顶对于炒股是不是极为重要?


宁德时代新能源领域动力电池全球销量第三(跟第一第二仅差不到5%),标准的独角兽!暴利独角兽不是极好的公司吗?


是的,暴利独角兽肯定是极好的公司,如滴滴、ofo和摩拜、腾讯、阿里巴巴等,但是如果你买在公司业务天花板也就是最后增速阶段,那就是买了一个天价!躺枪!


宁德时代6年从零到150亿销售额30亿扣非净利润,增速快赶上滴滴!牛吧!2014年-2017上半年,营收8.67亿、57.03亿、148.79亿、62.95亿;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309.77万、8.8亿、29.57亿、5.56亿;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13.89亿、6.64亿、21.09亿、-6.2亿。大家仔细看这份报表,你能发现几个问题?1、2017年经营性上半年为负,当然有可能是行业因素决定,下半年现金流回笼的季度性原因,但是如果不是呢?这点就必须落实。2、公司2014到下一年增速7倍,2016年增速近3倍,2017年上半年不到2016年的一半,也许是销售下滑,也许是下半年是销售旺季,万一是销售下滑这需要值得警惕!


教大家一招,到底公司增速如何查哪一项数据能准确知道呢?看下图公司近三年半产量增速很快,产能利用率很高,产销率不错。






从上图看,2017年至今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大增近45%!那么宁德时代为什么还要十分小心躺枪?2017年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为负很容易理解,下半年销量远大于上半年!这张新能源销售表充分揭示宁德时代上半年销售量增速慢和经营性现金流符合正常特性。因为下半年才是公司销售高峰!


大家请注意一篇文章《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怎么调?》以下是网传新能源汽车补贴


混合动力很多续航里程在150以下,国家补贴从2万降到0,地方补贴一般同等国家补贴,也就是整体补贴减少4万。续航门槛大幅提高!250公里续航补贴几乎没降,补贴给续航能力极强的公司了!对于新能源客车来说,单车补贴上限调整为不超过18万元,国补与地补加起来的补贴上限下调到27万元。下调幅度非常大!


宁德时代这公司投资逻辑有一个极大的悖论:市场销售仍旧不错的情况下,未来销售政策可能出现巨变!有可能销售在某一时点会出现停摆现象!


按照此前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几部委发布的补贴方案,新能源汽车补贴2017-2018年在2016年基础上退坡20%,2019-2020年补贴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此前各方面都提出过补贴退出时间表,2018年出台补贴政策没啥大降幅(续航能力250公里以上售价都是15万以上(补贴后价格),竞争力大降),但是2019年到2020年补贴在2016年基础上降40%,万一哪天补贴真的大降,新能源汽车就有可能见光死!


所以宁德时代的天花板实际是政策几时实行?当你买入宁德时代的时候,就是在赌明年不会有突发政策利空!


所以我肯定不碰宁德时代,因为它的天花板有可能随时降临,2018年续航在250公里以下没有补贴,这些车大部分是5——10万元售价,那么这部分车占比多高?




以上是2015年的数据,说明续航能力在250公里以下占比巨大,2018年将得不到补贴,对车企到底有多少打击不得而知。总体说来,10万元以下新能源汽车销售肯定会大降!


三、宁德时代过去增速好未来难以解决的几个问题


如果2018年续航250公里以下汽车不能得到补贴,其实就把5—10万元售价新能源汽车销售给大幅缩减。如果2019/2020年继续大幅削减新能源汽车补贴,那么到底新能源汽车增速有多大?谁能知道呢?


所以一个靠扶持的行业最大的灰犀牛就是政策突然停摆,当然我们尽可以相信新能源是大政策不可能突发停摆。但是新能源汽车补贴大降的趋势已经注定,那么我们就没有必要在这条道上去挖矿!


如有不确定性,那么即使是神也不知道我们压上所有身家性命,因为炒股是错不起的游戏!


未来三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到底会怎样,天知道我不知,那我肯定不蹚浑水!因为我错不起!


发图发十分钟,发不出来,那就只好不配图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