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重磅连载(八):你亏钱就亏在不懂事关生死的买点和卖点!


原创 2018-01-21 王炜 实战精英

一、生意的最大核心是买卖之间的差价


如果交易买进就是为了卖出,纯粹差价交易,那就是一笔生意。炒股90%的行为持仓时间不会超过1年,纯属做一笔生意,目的就是差价,而且是短期的行为!如此明确的目的(就没必要等故事几年后的结果,昨天四维图新的投资者忘记他是为赚钱而来,行为变成证明自己对错了。),不能选取低的买点和高的卖点,这笔生意亏钱的概率就会大幅提升。


炒股一定要明白生意的本质就是为赚钱,低买高卖的核心!因此,我觉得炒股谈对错,就像孩子谈对错一样可爱!炒股凡是喜欢证明自己对错的,极易陷入误区。既然是生意讲究的应该是利益,那么买得低卖得高才是炒股的精髓和本质,对错没有任何意义,这才是成熟的大人!


为什么要有风口+风控?风口代表会飞起来,风控代表不追高和见高回落袋!风控里面隐含需要低买高卖的精髓!


二、买点和卖点需要掌握的技巧


买点和卖点相关的几个要点:


1、大盘风险程度。如果不能准确评估大盘的风险程度,炒股成功概率非常低。中国股市20年的1997、2007、2015的三次大崩盘让多少翻几倍乃至十几倍的统统打回原形!同时2011——2013多少人亏的一塌糊涂!如果不能准确定义当前大盘的波动形式,炒股成为最后的赢家相当难(除非持仓的几年压中长期印钞的公司)。


准确定义大盘波动形式非常难。比如2015年底我预言虽少三年内没有大牛市基本成立(已绝大部分股票走势定义牛熊,如果以局部是不全面的),而且2022年之前不会有十年一遇的大牛市也会成为现实。之所以2016年至今依然做股票,是因为没有崩盘市,市场还有资金需要为生存制造行情,那2016——2018乃至2019都可能能操作,前提是不能加息,加息就会促使基金被赎回,整个市场会步入全面熊市周期。


准确定义当前大盘的波动形式,决定这个交易者能否成为最后的赢家!很多交易者没有这项能力,账面多少利润都会给崩溃打回原形。


一条大河大鱼称霸吃小鱼,来了鳄鱼称霸,又来霸王龙称霸,霸王龙就会成为最后的赢家吗?不,是地震!崩盘即地震,毁灭性的打击不能躲开,交易一切都会清零。


对大盘风险程度的定义,决定交易一辈子的稳定性高低!2015年成功躲过三次崩盘就是明白牛市赚钱是天给的,天要收回去的时候提前走,少赚钱才能活的久,中国股市暴涨之后必然暴跌是铁律!中国股市暴涨是靠存款突然急速进场引发,很快存款就没法提供足够的供血能力,股市举重太高没人承接,所以三轮牛市皆为崩盘!


未来2018年基金抱团取暖制造极少数个股的行情,是整个资金循环提醒在机构手中还没有别破坏(最近部分基金一天热销300亿就是这种盈利模式引发的狂热),整个大盘依然是区间震荡个股行情!只要不加息,这种生存状态都会继续,指数依然是区间波动!


那么2018年的买点大部分都是市场向下区间波动的阶段性低点!指数依然是一波一波的区间波动。2019看会不会加息了!


2、风口!没有风的股票不能碰,没有风的股票就凭K线图波动分析后市涨跌,就像我说的趋势好把握信母猪能上树!风是什么,风是重大题材,背后隐含资金未来会追捧!


比如一带一路曾经是当年的风(现在就是穿破的衣服做抹布,回不到从前的)、雄安概念是临时十天的风、5G和芯片做了6个月的风、比特币三天的风、去供给侧3年的风等等。识别风的程度、时间决定一个交易者踏上市场节拍的能力,这才是交易的关键!


不要在无风的地区流浪,风口代表你买入即使不是较低,未来也能卖给其它高位喝风的人!识别风口大小的能力,决定买入之后有多少人会在更高的位置吃你吐出来的骨头!


3、等待买点的判断力和等待!如果我们不能判断未来有更低的买点,是无法知道哪里是底哪里是高!为等一个买点可以的等几年,为等一个卖点也可以等几年!为什么等几年?因为等事情明朗化,比如某公司是超级大型军工国企一直在剥离资产,集团公司一直提回归主业,成功转型概率就极高。但是,没有证据说明它用何种方式彻底剥离资产,那么就继续等,等几年又何妨,错过又何妨。


再比如我看好2018年水泥板块,但是水泥行业一季度由于过年基建施工降低70%业绩都不好,同时大量企业12月15到3月15日全面停工,一季度业绩可能是巨亏,那么买点可能就是出巨亏业绩的时候。对于未来准确的判断之后,才能等待到极好的买点,这就需要忍耐。


先是判断再是等待!2018年大盘也是一波一波的运行,那么大跌100个点就是不小的跌幅,就有可能会出现好的买点。看懂大盘和行业的基础上,等待买点是一项能力活!


买点同样需要等待,等利好出台再变现,持仓的过程是十分痛苦的。12月底开始慢慢加仓钢铁,结果涨得过快加仓价格高了,但平均价格不算过高。大涨之后一个减持公告打的人头晕,大跌10%以上,直接把人拍晕过去(其他个股见减持公告一概卖出,这个利好未完)。但是未来的利好一定会出台,那就等待利好把砖拍回去。


持仓过程遇见突发意外是太正常不过的事情,经常遇见才是正常的。是割肉还是继续等待则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体现,这才是真实的交易,那有赚钱一帆风顺的,那是嘴炮吧。


买点和卖点都需要准确的判断和等待机会,这才是实战的功力!


4、不要动不动满仓买,分批买低价区!卖出要坚决!没有人能买在最低点,所以持仓过程一定会面对账面亏损,一旦亏损超过10%心理压力巨大。买点是一个区域,不是单点。分批买入能降低持仓的压力,一旦买得过高能有换手继续加仓的能力。


买入要分批非常重要,事关持仓巨大的心理压力。


卖出要坚决,当利好出台的时候,有时候高价就是单点。如涨停被打开,然后就持续下跌。所以卖出要坚决,因为高点极其容易是单点高点。


由于卖点是利好刺激形成较多,是一时人头脑发热的结果,就像2015年6月人都是红眼病,价格区域高价区维持没有超过20天(对于整个一年多的牛市来说,高点时间是很短的)。个股高点很多是利好刺激出来,所以卖出一定要坚决,别人疯狂正好全吐给他!


总之:关于买点和卖点原则大致就是以上这些,更详细的训练今后一定会有专业的训练工具,但是现在肯定讲不清。需要大量实战才能体会和慢慢提升,但是以上几个原则事关生死,建议大家深入的体会。



后记:你买点和卖点选择不好吃过的亏,不妨说出来。多总结才能提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