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解密独角兽富士康IPO的未解之谜?


原创 实战精英 2018-05-13

作者 王炜

一、发行募集资金之谜


按照惯例获得新股批文就会公布募集额度,富士康深夜5UI额11日23:48公布获得新股批文,但没有公布募集资金、发行时间。


市场对富士康募集资金有各种猜测,例如药明康德原公布预计募集资金57.41实际募集21.3亿元。有关人士猜测富士康募集资金也会大幅降低。实际上,富士康和药明康德有重大区别,根据《公司法》规定:总股本4亿股以上发行股份不低于25%,4亿股以上不低于10%(低于此标准不能成为公众公司,即无法上市)!药明德康发行前注册资本9.3779亿元,等同于发行前股本9.3779亿股。根据交易法规,它上市最少可以发行0.93779亿股,即符合上市后的条件。但是富士康注册资本177.25亿元,相当于发行前总股本177.25亿股。法律法规规定发行上市成为公众公司不能低于总股本10%,也就是说富士康上市发行最少不能低于17.725亿股!


在无法降低发行数量基础上如果要调低发行额度,能变动的就是发行价。按发行后每股0.8元业绩计算,最低可以把发行价降低到8元,募集金额也将在126亿元以上。也就是最近几年募集资金最大的IPO。


从5月11日公布IPO批文没有公布募集金额看,发行价太低也很难,因此估计发行价不会低于10元,发行数量在20亿股,发行总额在200亿元上下。


A股新股开板估值本来就偏高,又有炒新的习惯。富士康毕竟是第一个独角兽,上市后市盈率最少能到30—35倍,但不排除股本偏大市盈率低于30倍的可能。据此测算,富士康新股开板价在25元以上,每个签能获利1.5万元以上。


由于富士康发行股本数量庞大,中签率能高达40%以上,资金在100万市值持有者一般都能中一个签,富士康上市能有无风险收益在1.5%以上,收益极为可观。


二、富士康上市后涨跌对股市的重大影响


部分人士认为富士康独角兽上市能带动科技股再起一波行情,实际最近独角兽上市走势都很一般。比如平安好医生在香港上市后直接破发,阅文集团上市后一路阴跌。


独角兽上市不等于同股价一路上涨,很多独角兽上市开始是跌的,例如facebook。后来涨,是因为公司基本面长期得到发展,业绩增速很快,没有业绩增速的独角兽会成为市场巨大的负担。


很不巧的是,富士康是代加工产业,收入规模极为庞大,电子消费行业增速已经达到瓶颈,富士康未来五年决不可能出现每年扣非后净利润增长20%的概率,电子消费市场没有这么大的需求增速。


富士康新股上市后开板价市盈率应该是最高的,因为股本太大,没有资金能够炒作。涨停开板后就会开启股价逐渐回归之路,毕竟股价是钱撑起来的,30元股价20亿股本需要600个亿撑起市值!


反过来一想,600个亿流通市值撑起30元股价的富士康,市场流动性会降低多少!一旦富士康开板后一路阴跌,科技股的炒作热情立马被熄灭,整个创业板也就更容易熄火!


从富士康代加工,净利润率5%,根据其有一定高科技含量分析,市盈率定在15倍比较中肯。未来富士康会慢慢回归这一价格!


因此富士康上市后对市场是大利空,但上市前能无风险套利是利好。


三、后记


富士康上市是一个极好的无风险套利机会,上市后对市场流动性抽走太多。在去杠杆背景下,如果大量上市这种业绩增速不大、规模庞大的公司,二级市场难以支撑流动性供给,对A股有未来走势有巨大的负面影响。


股票价格是钱撑起来,有钱就有股价没钱就没股价,富士康的上市提醒我们大量大盘股上市依然存在,A股市场未来盘跌为主旋律依然很高!


未来几年我们在A股要活的十分小心谨慎,切记切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