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武林绝学:避开30跌倒3元股就靠它!


原创: 王炜 实战精英 今天


前言:今天我们通过猪肉涨跌来理解估值体系!




一、小故事一则


昨天看财经新闻,看到行业专家介绍:2015年开始国内养猪企业大规模扩产投资,2015年投资400多亿,2016年投资200多亿。按照2016年人均年消费20公斤猪肉计算,实际猪肉需求量为2700万吨,2017年猪肉产能达到5400万吨!




最近一年猪肉价格指数


如果电视上说猪肉产能5400万吨,需求仅2700万吨的话,你认为未来一两天猪肉价格会怎么走呢?会不会暴跌一两年呢?


按上图猪肉价格指数去年平均115计算,假设某上市公司年产能50万吨,每公斤净利润1元50万吨净利润1*1000公斤*50万吨=5亿元。总股本2亿股,公司业绩2.5元/股,估值最少是15倍到25倍股价最少37.5元到62.5元都有可能是中肯的。现在猪肉价格跌40%每公斤息税后净亏1元,这家公司估值会是多少呢?每年亏2.5元/股,股价到多低才是底?30?20?15?10?这谁知道呢?行业去产能不完成,股价任何时候都不敢说见底!


因此当我们不能准确定义行业未来的时候,是无法计算公司估值的。如果我们能用未来的眼光看现在,那么我们会发现很多30元股票真的就值3元钱,那还会踩雷吗?


当一只股票从30元向3元下跌的过程,任何用技术分析抄底都等同于盲人摸象!单点看极为准确,大腿就是大腿,绝不会出错,实际却是没有大局观错的离谱的行为!


二、不懂估值炒股等同于盲人摸象


盲人摸象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技术分析最大的缺点就是容易犯盲人摸象的错误,没有全局观只看短期就是盲人摸象。


牛市没事,错还会涨回来,熊市事大了,中一枪很容易伤筋动骨!


大量投资者在熊市用盲人摸象的技术分析做交易,没有大局观。十年一次超级大熊市就是大量股票会跌倒净资产或10倍市盈率以下,因为资金供给不足,不好的行业市盈率都会跌向10倍。


继续以猪肉企业为例:



某猪肉企业去年净利润每股2.12元,但是业绩预告上半年净利润下滑91%——66.67%,可见猪肉价格对其影响有多大!2.12元元业绩估值股价按15——25倍市盈率计算30——50之间都合理。按如今猪肉价格计算,公司已经公布中报业绩下滑66.67%以上仅有去年的33%,也就是上半年业绩才去年中报1.12元*33.33%大致4毛不到,全年不到8毛。估值12到20之间。


如果按照猪肉消费量2700万吨,产能5400万吨分析,猪肉价格未来再跌20%轻轻松松(企业不大量倒闭是无法去产能的),万一猪肉价格再跌20%公司进入亏损期,天才知道如何分析这公司的股价!


但是资本市场给它股价真的是太离谱:




股价依然近60元,大量机构锁仓坚决,我真的怀疑我自己是脑子出问题,难道我判断猪肉价格未来一两年仍会保持继续低位横盘,养殖户大量亏损的判断会错?5400万吨产能对2700万吨需求,养猪户不大量倒闭猪肉价格跌势难止是行业规律,怎么可能出错?


所以市场的错误才能赚大钱!


未来两三年,养殖户大量倒闭猪肉价格才能反转。也许当时猪肉期货出台,我能在每公斤7元建仓呢?超级大背景下的机会难得,花几年等一次都值得!


三、30股票就值3元钱


案例分析,请看下图:




收入十分稳定,连续三年2.6亿上下,净利润十分稳定5000晚上下。

就是生产调味粉,行业没有形成品牌垄断就没有壁垒。按超级大熊市背景,给十倍市盈率或净资产作为估值标准真的不离谱。




现在股价是35元,每年业绩都是0.34左右,这种股票按估值定义净资产或市盈率10倍,中间任何抄底都会是盲人摸象(技术分析动不动就让人有抄底的冲动,其实就是指挥投资者如何盲人摸象摸得更仔细)!


四、估值需准确定义当前市场背景为前提


熊转牛持股就赚钱,因为光市盈率从10倍到20、30的过程就够翻倍,资金供给量大,就能把估值体系提升几倍!


但是熊市,原来估值30、20倍市盈率没钱能支撑这么高的股价,回归到10倍乃至净资产,股价在几年的下跌过程中会无底可谈,任何抄底都是用搏命方式去赚钱!


当前是超级大熊市背景,大量股票会跌的一塌糊涂,如果不能掌握估值对股价的意义,比如在猪肉养殖行业慢慢去产能的过程中,没人能知道猪价何时能见底?更没人知道按去年业绩(极高猪肉价格)估值的猪肉股票是公布中报业绩崩盘?还是公布年报业绩崩盘?因为猪肉价格在下跌过程中也会反弹,某一个季节上市公司业绩会回光返照,憋住的资金当然也会拼命护盘做反弹。


总之,一个去产能大趋势定下,没人能够阻挡最后的结果。犹如我说去杠杆无牛市一样,没有钱的市场,股价肯定是跌跌不休!


不懂估值体系,炒股未来几年千万别仅靠看K线图做股票,不然就是盲人摸象,摸到毒蛇被咬一口概率极高!


大熊市,遍地毒蛇你不怕?瞎摸还乐在其中不觉得可悲?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