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解析翻十倍和亏80%终极密码(二):波动的本源!(亏钱的必看)


原创: 王炜 预见未来成就巨额财富 实战精英 今天

前言:巴菲特说他如果开证券投资课,只会开两门:1、估值;2、波动!我们不妨把估值理解为基本面,波动理解为在基本面基础上运行的技术面。



一、波动有背景和特性


波动背后是资金供给支撑的图形变化,资金供给则是基本面决定或市场兴趣面决定。在各种因素背景下,价格指数会形成独特的波动特征。



以上美元指数波动特征有十分明显的大波动之间一直有小波动特征。



上证指数波动图形,其中96年是深证指数出现暴涨。上证指数有典型的十年一个周期的大波动,完全符合韭菜指数(储蓄突发进驻股市然后崩溃)特征。


没有人能够波动的小浪里面次次精准计算,但是波动的大浪是长期基本面特征决定(越大的品种基本面决定波动的特性越强,越投机或越小的品种肯定是投机资金决定走势)。




人民币指数波动特征明显:2005年开始到2014年十年升值,至今为震荡期。


以上三个例子就是想告诉投资者,如果要做证券投资的技术分析,一定要明白标的对象运行的基本特征!标的波动的基本特征是基本面决定的。


二、投机属性的宽幅波动




特力A出现过极大的宽幅波动,极小的盘子,投机资金采用高举高打宽幅震荡模式,用极其投机的手法做盘。特力A的波动是超级小盘基本面特征为背景,进驻一定体量的资金就成为巨额投机品种。


当一个市场充斥资金是投机力量为主的时候,具有投机属性的例如小盘股、预期较好的行业等,都会吸引巨大的投机力量进驻,股票价格弹性会大于其它品种。


A股牛市其实就是投机资金大幅增加的背景,超级熊市就是投资资金(基金等不能撤离股市的资金)抱团举重的背景。这种背景下,股票价格波动就被清楚地定义:投机属性个股猛跌,没资金支撑!投资属性个股顶在高位,有资金抱团!如果市场崩溃,投资资金抱团策略也将无效,股市彻底崩溃了,所有股票当然都暴跌!这种情况只有9.11、1997年香港金融风暴、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2015年A股猛去杠杆和如何稳住未来国内房地产去泡沫化。


三、要建立波动的全局、局部和细节不同的应对观点


三年前我就意识到A股将有长期大熊,但是没有意识到存量资金依然能翻江倒海,错失2016——2017两年很多机会。这是对波动理解不够深,存量资金的体量在何种情况下还能兴风作浪。


但是,总体上几年前就敢说创业板千点必现,超级熊市一定会出来,就是因为投机资金将被彻底剔除市场,指数必然回归投资资金抱团求活路的局面(还要面对稳房地产泡沫和地方债的大课题)。从上证指数十年一次大波动看,3年前就知道今天的结果,更加能知道未来三年的更加艰难。


为什么芯片还能有高估值?因为市场给予极大的希望,这就是当前背景下的市场氛围定下芯片波动的特性,高位震荡。为什么很多股票从10元已经跌倒3元,而且没有任何止跌迹象?因为彻底被资金抛弃,只要做自由落体。为什么雄安概念能暴涨同时能暴跌?因为大家其实都是来投机,巨大的投机题材引发暴涨获利盘疯狂出逃当然暴跌,一开始大家都是来忽悠对手盘的。


波动从本质上去理解它的本源,我们会发现很多波动是早就注定的:例如煤价大涨电力股肯定大跌;没钱的股市肯定大跌;未来熊市更加艰难,资金要生存必须抱团(前提是房地产泡沫不能问题,中美贸易战都是小事)等等。


四、波动的本源


波动的本源就是深刻理解事物的根本,只有深刻的理解事物的特征,才能准确定义图形波动的特性!


区间震荡还是跌跌不休还是突破暴涨等等,都是波动的本源早就主动。例如独角兽上市曾经被当成利好爆炒科技股,但是当第一个独角兽工业富联上市的时候,市场流动性忽然被大规模锁定(期间发行独角兽基金抽资千亿(具体数据至今未公布)),股市流动性突发被冰冻自然会下跌。


定义波动的本源在于认识事物的本质,而不是简单通过图形波动去定义。可以通过图形波动的特征去探寻波动的本源,但是波动的本源才是决定图形波动特征的根本。


再简单的总结一下:图形波动背后有极为深层次因素决定,如果能牢牢把控波动背后的大背景,成功概率才会大幅提升。才会成为一个成功的投机者和投资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