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神来之笔:一招破解十个跌停的长生生物造假!


王炜 预见未来成就巨额财富 实战精英 昨天

一、长生生物造假从财务报表无法识别真假


我一向认为上市公司造假从财务层面还是能够识别的,比如曾经炮轰过三聚环保、神雾两公司,但是长生生物造假我非常认真的看了财务报表,挺好的财务状况,这种公司造假就没有办法识破了吗?


首先让我们来看来看长生生物报表有多优秀:


1、财务费用控制的非常棒



财务费用代表有息负债,公司2015至今几乎没有有息负债,管理十分到位。


2、经营性现金流十分到位




上两表能看到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和净利润基本匹配,经营性现金流略小于净利润,总体不算相差太大。说明公司经营收到现金不是白条,真金白银到账有一定规模。


3、资产负债表看也比较健康



上表的应收账款也是随主营收入增长而增长,负债总额增长幅度不是很大,流动负债几乎没有太大变化,都是30多个亿,说明公司负债能控制的住。


再看公司经营毛利率等等,都有十分稳定的表现。从各方面看,长生生物财报是没有造假的。


那么遇见这种公司,如何才能一眼定性这种公司不能碰?这个问题烧脑我好几天。最近总算得到解决!


二、长生生物造假是源头造假


长生生物是疫苗数据造假,即药物有效无效造假,低效或无效药通过相关部门核准后上市。


上市后患者质疑才出现问题,这就像当年的三鹿事件,它不是财务层面造假,而是源头即开始造假,所以通过财务层面看不出来(上市公司造假千奇百怪,20年股龄的交易者不中枪的极少极少)。假药当真药销量非常好,从上市公司能公布的资料是无法识别其造假的。


也就是说,类似长生生物这类股票造假从基本面是无法识别的。因为期临床数据造假是不会对外公布的,拿到批文后就是真药,只有上市出问题我们才会知道,连续跌停才知道已经太晚。


那么有么有办法破解长生生物这种造假企业呢?


三、董事长兼职总经理和财务总监的公司要是分小心


未上市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和财务总监比较多,公司体量小,一人担多职位有可能。上市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也非常多见,创始人即是第一大股东也是经营第一管理人很正常。但是上市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同时兼财务总监的就十分让人不解。



我遇见过两家上市公司,一家是000403著名的问题个股,2017年以前董事长、总经理和财务总监同为一个人,其财报有明显的巨大不合理之处,身处极好的行业,就是报不出利润,年年大规模输血其它公司。随后该公司由于旗下资产质量太优秀,别其他大鳄钉住收购了。


长生生物也是董事长兼总经理兼财务总监,三位一体。如果一家上市公司三个职位同一个人,说明可能存在监管上的漏洞,确实财务把关的一环。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但凡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三职位同一人身兼,就坚决不碰。

已经看见过董事长总经理和财务总监两家上市公司出问题,那么就不能把这种现象作为偶发现象,而是作为高位现象处理。炒股就是远离高位股,然后在能力圈内拿到能拿到的!


三、还有多少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同为一人的上市公司


统计了一下,两市还有28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资总经理财务总监同为一人,其中问题公司最少有4—8家(不方便列出),真是高危群体。


建议投资者买入股票的时候,点击F10,查询:高层管理,然后看:高管介绍。再看第一行,就知道三个职位是不是同一个人。见上图红色说明!

炒股20年没被崩盘咬着的举手?我肯定被咬过!也就是说,炒股不中枪太难太难!


未来市场供应资金不足,活着就是高手!熊市各种各样的黑天鹅都会出现,小心使得万年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