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媒体的皇帝新衣:轻谈价值投资纯属荼毒股民!


原创: 王炜 预见未来成就巨额财富 实战精英 今天

前言:巴菲特自己也不说自己是价值投资者。




一、投资和投机本无区别

从道德层面上看投机和投资没有区别,都是为财起意!从认知上看投机和投资也无区别,都是准确认知未来必然发生的事物。现阶段不少媒体大谈价值投资,把价值投资当做解决盈利的法宝来看,纯属误导股市投资者荼毒股民。价值投资谈何容易,和投机一样陷阱无限多,投机和投资一样处处是陷阱!

交易的本质目的都是为盈利,不论那种手法只要能稳定的盈利,不管是白猫黑猫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价值投资和投机一样,其中都有大量的误区,所有的交易手法都需要付出巨大的试探成本,才能慢慢的逐渐摸到门道,投资和投机一样都是需要付出时间、金钱去试探规律和方法,慢慢提高心理承受能力、买点准确性、风控能力才能做到稳定盈利。

就以巴菲特先生来说,买入IBM一样是付出学费获得经验,后来购入的苹果盈利颇丰,也是从失败中获得的经验。所有交易模式都需要使用者自身能力和心理的磨炼,即使再好的工具也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试错练习,才能真正掌握。开车容易吧,都要不断试错才能熟练掌握,何况能印钞的盈利模式!因此,价值投资即使是无往不利的利器,也需要投资者付出无数的试探成本,慢慢的去摸索,有自己的心得体会才能成为稳定盈利的工具。

媒体一味谈价值投资的强处,不谈价值投资陷阱和执行的难度,纯属误导投资者!价值投资在中国,有巨大的执行难度!股市波动太大,持仓压力不是一般的大!

另外,做一个行业的质变算是价值投资还是投机呢?比如套利去供给侧使得产能大幅缩减,产品价格大涨公司业绩大增是投机还是投资?去年笔者就推崇的水泥板块,只要能准确判断水泥价格指数停留在高位的时间,就能提前预知水泥板块的业绩(注:该板块已大涨不要再碰,投机最大的敌人就是上涨过了。)这和当年巴菲特做中石油赌对石油价格大涨大赚7倍有区别吗?都是在赌未来和概率,事先都要判断未来的结果!不过他持仓时间比较长,正确的概率就大增,因为他准确的判断了原油下跌的空间和承受亏损的幅度。(注:三季报泛黑色系售价和成本剪刀差增大,套机机会大增)

投机和投资在预知未来的层面,两者本来就是一件事!如果以时间持仓长短区别价值投资和投机,那是不是更加证明两者本质就是一回事?因为以时间判断两者区别是重大的错误。

作对就是投资,做错就是投机?不能这样定义吧!交易的本质都是准确的定义未来,投机和投资都是在赌预知未来的概率,所以两者本来就是一回事。

二、价值投资在A股要面对通胀的巨大压力

国内房地产十年最少翻5倍,猪肉价格十年最少翻2.5倍,请问十年前如果持有某只股票至今盈利5倍,以购买力的角度看是赚还是赔?再把时间拉长,20年前二十万元能在上海买一套不差的房子,这笔钱投入股市翻20倍,你认为二十年后他还能买到这套房子吗?

以房地产看国内实际通胀年化复利高达7%以上,价值投资每年复利叠加7%一样亏钱!大量的A股交易者参与投机希望短期获大利,就是因为货币难以抵御通胀!在A股,抵御巨大通胀压力是价值投资的重大难度之一。资金成本过高!价值投资是以时间换空间,但是如果时间成本巨大,空间弹性就会被大幅压缩。

三、无处不在的黑天鹅和难以定性的死亡陷阱

长生生物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从财报看该公司没有过大的瑕疵,结果直接亏的毛都不剩。请问以价值投资的角度看,一家有相当增速的公司,怎么会让人亏的倾家荡产!不谈长生生物,说它是个别现象也行。那就谈5G的信维通信,WIFI天线忽然被LCP天线取代,后院起火,股价大跌50%!银行股也被冠以价值投资的名义大涨过,结果不一样是暴跌收场。多少业绩优秀的上市公司忽然见光死,价值投资又能规避吗?

不能说跌过的就不叫价值投资?一个茅台讲故事?忽悠谁呀!以价值投资名义收割韭菜的案例少吗?一样让投资者恨的牙痒痒!

一桩一件去看看A股多少增速较好,业绩不错的上市公司出现忽然暴跌的走势,请问是不是像创业板一样,出事的乐视网就剔除指数,出事的公司就不是价值投资?那么请问是不是唯独已经大涨过的就叫价值投资?如何事先才能准确知道医药股里面那个是恒瑞医药,那个是长生生物呢?

价值投资一样要面对A股无处不在的黑天鹅和难以定性的死亡陷阱!

四、行业分析技能不是一般投资者能解决的

重庆啤酒疫苗事件为何套那么多机构?难道他们的公司跟踪能力不足?每年花10万元跟踪上市公司产品临床数据是难以完成的任务?还不是行业分析能力不足。机构都如此,何况普通投资者!

行业分析和公司分析本身就需要极高的行业知识和财务知识识别能力,笔者做交易这么多年,轻易不敢碰新行业,太多的地雷,太多的不确定性。试问一个普通交易者连看懂财报这关都过不了,如何才能跟踪行业变化?让一个普通交易者去区分恒瑞医药和长生生物的产品,那个可能造假,那个可能长销不衰不是天方夜谭吗?就以恒瑞医药而言,进口抗癌药价格大降会对它带来多大的冲击,就是行业专家也不敢轻易表态。

价值投资的难度是准确识别公司的未来,这中间的难度有多大,整天满嘴谈茅台的人换一个行业试试!

为什么巴菲特买入苹果?因为消费品里面的机会越来越少,品牌护城河的机会越来越少,他老人家也不得不转做科技股!因此,价值投资也是时代的产物,是消费品股票走势最佳的交易模式,但价值投资不是医药、科技等未来世界的交易最佳模式!

现在社会已经进入风投时代,高科技投资成为主流,行业研究和公司产品研究用采用消费品的价值投资模式已经难以实现,价值投资在未来几十年会成为小众投资市场是必然的!

五、价值买入后持仓心理巨大的压力

别老拿茅台谈事,即使是茅台面对塑化剂和反腐,股价一样暴跌过50%!170多跌的剩下零头70多,是人不心疼?晚上能睡好,巨大的心理压力是无法承受的。如果是一款私募理财产品,110买入不高吧,跌到70多就直接清盘了,你还有机会谈对错吗?

价值投资同样难以解决买点和持仓心理的压力问题!一般投资者无法过这关!

我们普通人不是巴菲特和芒格两位顶级大师,其心理早就过关,资金配置和风控能力无人可望其背。请问一般投资者如何应对买入后账面亏损30%以上的困局?风控和资金配置更是一本学科,需要大量训练才能因变而变!

六、芒格大师一句话说明白投机和投资的真正区别

有人问芒格大师您用杠杆吗?大师回答视概率和利润空间决定加不加杠杆!这个回答充分说明:交易的本质其实是概率分析,而非投机和投资!如果你能准确预知未来,投资和投机本来就是一回事!



价值投资是准确的预知未来一家公司印钞的速度和时间周期,难度不比任何一件事情小,一样要面对买点、仓位配置、心理承受力和时间成本!

总之:别把价值投资当医治百病的良药,那是梦不是现实!轻谈价值投资害人不浅!其中的的陷阱一样不比投机少!

2018年8月16日9:02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