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史上最大“回购潮”能给力挽狂澜止跌吗?


原创: 王炜 预见未来成就巨额财富 实战精英 今天

一、回购能否支撑股价不再下跌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计702家上市公司披露回购公告,其中490家已实施回购,合计回购资金达241亿元。特别是9月6日证监会提出完善回购制度修法建议以来,截止到11日,已有多达71家上市公司刊发公告回购。其中33家实施回购,规模合计17亿元。如完美世界回购了3.46亿元,舍得酒业、理工环科则分别回购了3亿元、2.6亿元。


以上数据表明大量公司试图通过回购支撑股价,回购成为支撑股价最有力的工具。完美世界公告:2018 年 9 月 3 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股份 13,756,993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1.05%,最高成交价 28.05 元/股,最低成交价 22.51 元/股,交易总金额为 346,135,820 元(不含交易费用)。很难定义舍得酒业今后就不会下跌,走势上依然是跌跌不休的大趋势。舍得酒业平均回购价26.49元,股价轻松跌穿回购价。理工环科平均回购价13.67元,现在股价10.87元,跌穿回购价20%,依然没有止跌迹象。


回购金额较大的美的集团以平均45.76元回购3933万股,交易金额高达18亿元,股价却跌到39.96元,而且是创一年新低收盘。


从以上几个案例,我们能得出回购无法支撑股价不再下跌是大概率事件。以上几家公司都是真金白银投入回购,对股价支撑仅仅是短期有效,稍微长一点时间,如几个月就支撑不住。


因此,回购不能支撑股价时候大概率事件。


二、为何上市公司明知股价支撑不住依然要回购


1)第一大理由肯定是有一个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把股权质押,如不回购股价跌穿质押价格,大股东会被强行平仓,大股东将易主,因此上市公司不得不回购。大量的民企属于这种情况,是大股东为谋求自保的工具。


2)第二上市公司自身盈利能力十分强,为维护股价保持市场形象回购股份。例如美的集团2018年中报现实账面货币资金450多个亿,财务费用负9.8亿元(存款获得银行利息),上半年净利润129亿元,回购花18亿元根本是九牛一毛。


以上两种情况,第一种大股东为防止股价跌穿质押价格的,是绝对不能碰的。因为,一旦发生此类情况,股价会出现崩溃走势,那就是黑天鹅事件。第二种,即使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再强,它投入回购资金占流通市值太低也没办法未定股价。以美的集团为例,假设以50%为流通股33亿股为流通股,按40元价格计算,流通市值高达1320亿元,就美的集团账面450亿现金全面买入股票都承接不足,18亿元对应1320亿流通市值不到百分之一,是无法支撑股价的。


因此,回购股份是无法作为股价能否止跌的判断方法。除非回购流通股比例巨大,可惜的是回购占流通股比例都不够高!


股价是靠钱堆起来的,没钱啥都不用想!


三、股价需要信心,信心源自题材或基本面


股价是靠钱堆起来的,钱靠什么会买入一只股票?那就是信心,信心其实就是对未来的希望。假如一只股票未来有重大题材,不用回购资金都会蜂拥而至。或者未来基本面会相当的好,那么资金也会蜂拥而至。


单靠回购,除非回购占流通股比例巨大,有可能会顶住股价一段时间,长期看回购资金额度耗尽,再有人抛售还是会跌穿回购价的。


因此,方式后期没有题材或基本面不够的个股,多大的回购资金都难以撑起股价。比如某上市公司号称要花50个亿回购,占流通股仅仅12%,一旦耗尽回购资金,股价一样难以支撑在高位。


总之:公布回购的公司短炒有可能,但是长期看不值得跟踪,毕竟回购比例无法达到收集绝大多数流通股。


但是,提倡回购确实有助于市场稳定,毕竟有新的资金加入买方,稍微提振一下的功能还是有的。


题外话,苹果为什么大涨,就是因为其庞大的回购股票数量,同时大量人相信苹果未来业绩会更好参与锁仓。基本面好和相信公司未来会更好的人持仓量巨大,资金供给大于流出股价才大涨。回购不过是诱因!国内A股上市公司还没有一家公司能用资金的现金把流通股买下来的能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