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末突发险情:一招轻松规避证监会紧急提示商誉风险黑天鹅?


王炜 预见未来成就巨额财富 实战精英 今天

提示:今日有新股732187申购。



一、从监管角度思考问题能更容易知道结果


周末A股重大违法退市新规正式落地,st长生可能直接退市,冲进去投机的交易者资金资金清零的概率极高。还有很多投资者是这样理解问题的:炒长生的逻辑是,被罚91亿无法偿还,资产被抵押给国家,长生基本面不错,各种疫苗牌照都有,只要更换管理层,法人以及公司名字,换个马甲又可以生产经营!这位投资者的问题在哪?为何我回复比较直接:“我也是醉了,这思维能力干啥都行。就是别炒股,一炒准糊”。


因为st长生当地药监局发生重大地震,牵涉不少人。而且st长生是被作为重要典型,专门因此修改规则,确定重大违法新规要直接退市。也就是说,整治st长生还老百姓一个说法是战略层面的考量。


即使st长生拍照再值钱,谁还会傻到去经营这家公司?上上下下都知道st长生是一定要处罚的彻彻底底作为违法典型,就这些自己以为自己想法超人一等的会不清醒。请问三聚氰胺之后,谁还买三鹿奶粉?请问核污染之后谁还去住切尔诺贝利?


谁买st长生不就等于1986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污染之后还有人认为当地环境好资源好,100年以后是一块最好的风景地,然后1986年去买它的股票,希望2086年后股票能大涨赚钱?


君子不立危墙,聪明人不到垃圾里面找食物,在垃圾里面找食物的一定是穷人。交易模式的定位决定一个人的层次和财富多少,喜欢在st长生里面淘金的,一定会在证券市场输的剩下裤衩。因为A股从来不缺垃圾,早晚在垃圾里面投机的结果是大幅亏损。


二、证监会提示商誉黑天鹅是什么?


商誉是如何形成的?其实就是高估值对外并购,收购资产后高估值成为商誉。比如5亿净资产以评估30亿收购(公司未来三年净利润估算为:5千万、1亿元和1.5亿元即可做到),但实际收购后公司净利润为2千万,5千万和8千万。因此,公司收购资产就要从从新评估,会大幅抵御30亿元形成减值。另外,30亿远高于远高于净资产5亿元,需要每年通过减值降低商誉额。(以上说法不够专业,请广大专业人士指点和更加详细的留言说明,不胜感激)。


也就是说,最近几年出现过大幅对外并购的公司是有可能出现商誉大幅减值的。买股票的时候,只要留心一下最近几年有没有重大对外并购重组,只要没有对外重大并购重组收购资产,就不会有商誉大幅减值的风险。


三、关于高增长如何才能持续



高科技股能够持续高增长的,其实百里挑一都不到,估计200家到300家才有一家。比如牛皮吹的天响的华大基因,财报一看你就知道根本没有高增长,这种公司是不是高科技且不论,仅仅没哟高增长就应该被忽视。


收入增速太慢,仅此一条就要给pass掉。年华50%以上收入是最基本条件。




光环十分耀眼的还有光威复材,给战斗机生产碳纤维的,如果汽车都用碳纤维,那么市场是不是无限广阔。我算了一下,就一个车门用碳纤维,价格就达到一万多,其产品如果能军品民用化,早就应该开始,而不是我们认为存在就会发生。思维方式正确的是:如果会有,那么我们关注的时候早就已经发生。如果不考虑碳纤维军品民用的大规模使用假设,实际这家公司怎么样呢?

从单项收入和利润看,最大的弊端就是收入从2015年底5.4亿元增长到2017年9.5亿元,增速年华高达35%以上确实不错。但是净利润率2015年是32%,2017年只有20%大幅下降。仅凭净利润增速跟不上收入增速看,该行业已经开始在大幅降价。但是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超过30%,说明公司产品价格存在波动,或产品品质提升。这样的公司基本面能给70分,但是依然达不到我的要求。


高速发展的公司最好达到,净利润率增速能超过收入增速,说明产品供不应求到涨价都可以。


高科技公司还需要注意一点,其产品需求的行业峰值,这非常重要。如果光威复材只能给军品提供产品,那么未来峰值很快就能达到,至于军转民能否实现那属于猜测。


另外股本小十分重要,超过1.5亿股本以上公司一概不要考虑,超过10亿收入上市公司也可以忽略,因为未来增长瓶颈很快就会到来。


把自己牢牢吸附在代表未来的高速运行的机车上,怎么可能不完成财务自由呢?关键是有没有能力分辨机车单一运转方向和速度,另外抓得住不撒手也很重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