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轰天雷:新股即将取消首日涨停板对股市有三大冲击!


原创: 王炜 预见未来成就巨额财富 实战精英 今天

提示:周六文章《2019年第一大重灾爆雷区:次新股(连载一)》实际就提到新股上市制度的巨大弊端,估计管理层也看到这个问题。从战略层面上看,新股上市后开板价太高,导致投资者亏损累累,对二级市场稳定极为不利。




一、新股上市设44%涨幅的由来


2014年开始设立新股上市44%制度是在2013年前新股无上市首日44%制度,同时新股上市发行市盈率不封顶市场自由竞价背景下产生。由于竞价申购导致上市价格相当高,很多新股首发及破发。因为没有涨停设置和市盈率发行封顶设置,大量新股即上市破发,对二级市场影响太坏。


2014年股市较为为萎靡,需要盈利效应才能引导资金进入股市。对于绝大部分投资者来说,进入股市就是为盈利,如果有盈利效应,那么后续资金进场概率就会大幅提升。上涨能大量吸引资金关注,新股设置首日涨停制度后,首日没有卖盘能连续涨停,盈利效应增加,带来极好的盈利效应。当时给新股设立首日设涨幅44%是为活跃市场产生!


但是正是因为上市首日44%涨幅设置,新股开板股价过高,引发二级市场流动性追高后大量被锁定,投资者损失惨重。当前市场背景下,新股发行数量不小,如果大量流动性被套牢在新股发行,非常不利于二级市场稳定。影响到金融体系的稳定,因此改变新股上市大量套牢流动性的,维持二级市场资金供需平衡考虑,改革首日上市设44%的确实很有必要。


二、为何要增加新股上市首日抛售力量


上市首日设涨幅44%后抛售情绪被封住所以能大涨。回顾2014年前新股首日不设44%涨幅后,大量新股涨幅很少,就是因为上市首日一旦涨幅过大抛售力量即刻涌出。


当前股市各方都需要资金维稳,让二级市场资金大量被套牢在次新股上,不利于解决4万亿质押、股市流动性进入经济环节、大量次新股持续暴跌非常不利于市场的稳定。


1、当前股市第一重要即质押盘不爆雷,二级市场流动性被套牢在次新股不利于老股价格稳定。

2、大量新股仍要发行,次新股股价过高不利于后期融资的开展。

3、次新股持续暴跌,对二级市场人气影响极大。


真实由于以上原因,降低新股上市后交易价格势在必行。


三、新股放开首日涨跌幅对股市的三大冲击


1、放开首日涨幅后第一大冲击:中签平均收益大降


短期内中新股亏钱概率很低,毕竟炒新股有市场延续性。2015年后新股发行才实行市盈率封顶20倍,20倍市盈率新股发行不会有过高估值发行价,中新股亏钱概率不高。但放开首日涨幅榜新股中签收益率肯定大降,原来平均收益不低于100%可能会降低到不足40%。毕竟第一天上市抛售力量会大增!


新股放开首日涨跌幅限制后,肯定会导致中签平均收益率下降,在2019年估计仍不会出现中签亏钱的概率。但是2019年后,随着新股上市收益率下降,有可能中签平均收益会降低到40%以下、20%乃至更低。


2、放开首日涨幅后第二大冲击:持老股打新资金出走


中签收益率大降又带来一个新的问题,很多人是锁老股打新股。如果中签没有收益,那么2016年开始实施的必须有老股才能打新股的制度又会受到巨大的冲击。大量人就是因为必须有老股才能打新股才锁仓。2019年后,随着中新股收益越来越低,锁老股打新股的万亿级别资金收益率大幅下降,他们会不会退出?肯定对二级市场冲击相应加大。


一般来说,50万资金锁老股打新股,一年最少有几万收益。连续几年能相当大程度对冲掉亏损。如果新股中签收益率大幅降低,这批资金估计有相当体量的会推出二级市场。


因此一个制度的设定,很多时候会带来正反两个层面的冲击!


3、放开首日涨幅后第三大冲击:盈利效应下降


首日设44%涨幅后,抛售力量会降低,同时新股上市都能连续板好几个。盈利效应对投机者有巨大的诱惑,能吸引资金不断的参与投机(虽然这部分资金最后都是以巨亏收场,但是不妨碍人气的存在),对市场活跃确实有好处。


取消首日涨幅限制后,股市盈利效应会大降,市场活跃度会降低。


总之:新股制度改革如设不设首日涨跌幅、设不设中签市盈率封顶等,都是当时市场背景对资金流向引导的需要。总体上而言,A股不停变化的制度背后,是对资金流动的需求体现。


当前二级市场最重要的是融资功能和二级市场维稳,那新股上市涨幅那么大损伤流动性,当然要被重新考量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