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昨天港股有个股闪崩


原创: 王炜 预见未来成就巨额财富 实战精英 今天

一、A股为何实施T+1和涨停板


1992年5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取消涨跌幅限制后实行了T+0交易规则。1993年11月,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取消T+1,实施T+0。1995年,基于防范股市风险的考虑,沪深两市的A股和基金交易又由T+0回转交易方式改回了T+1交收制度。T+1制度在A股有极早的历史,在1992年就开始,那可是刚有股市的时候,上交所是1990年12月19日。有股市一年半后,就发现T+0制度有极大的缺陷,一年半后就实施了T+1.


说明在1992年5月,交易所就发现T+0在国内行不通,因为波动巨大,会引发一般投资者巨大亏损。而我国不过推崇公平交易制度,更加推崇保护弱小者的交易精神,不希望投机资金利用资金优势在盘中洗刷对手盘。


1995年前出现在大量个股出现当日疯狂拔高,然后接下来几天通过跌停出货的案例,散户投资者受伤极重,不得不实施涨跌停板制度。(建议注册制将来一定延续涨停板和T+1制度)有一定规模的资金能通过当日把股价拔高1至几倍,然后通过疯狂杀跌停出货,国内从来不缺新股民。没有哪一个国家有中国这么多的人口,每年都有几百万人开户,自然生成几百万的韭菜。从来不缺敢于追高的新人(敢于追高的老人被割光),每年几百万人的新韭菜(割到一定程度新韭菜变成老韭菜都不敢追高的),这批人80%会被追高给割一次以上。


T+1和涨跌停制度其实是在保护一般投资者,严控资金利用集中优势通过制造价格洗刷对手盘。


市场的公平非常重要,A股年年新股民多,不知道什么是风险。即使是老股民,对于一日闪崩也是无法承受的。


二、港股昨日出现闪崩



昨日港股三只内地房地产个股闪崩,资本不叮无缝的蛋!为什么它们暴跌这么多?到底是不是有债券违约我们不谈,就谈两点:好图形也会闪崩;闪崩来的突然是因为信心不在,如果没有T+1,个股很多能出现闪崩。


如果没有涨停板制度,2015年三次崩盘,任何一次,都能把一只20元的股票干到1元,整个金融体系就崩盘!如果注册制采取放开涨跌停板就是让中国股市蒙上一日崩盘的恶果,因为股市崩盘是每隔几年不超过十年必然发生的事情!A股历史上遇见金融危机2008年崩盘了,2015年是去杠杆崩盘,未来几十年全球发生一次金融危机是大概率事件,股市因为暴涨而出现暴跌也是大概率事件,因此放开涨跌停板制度等于给中国股市乃至金融体系都敞开一扇通往灭顶之灾的大门!


短期股价是当时信心的表现,和经济面无关、和公司基本面无关,完全是人的情绪造成。


T+1为何很重要,因为没有T+1,资金一定会通过当日盘中洗刷对手盘获利。利用资金优势,把个股动不动封住涨停,然后涨停就卖出,洗刷对手盘太容易。不停的洗刷对手一定会成为市场交易的主流,大量的新股民在快速交易中会急速亏损。一天亏损50%会是十分正常的局面,韭菜会被割,机构也会被割,只要参与这种搏傻的游戏,一定会遇见比自己更大的敌人。


三、A股绝对不能放弃涨跌停和T+1制度


很多人呼吁放开以上两个制度,其实这是严重错误思维。交易可能会活跃,但是一定给大部分投资者埋下无可挽回的恶果。

A股和任何一个国家股市都不同,A股市资金占26%的散户指定的价格,大部分法人股不能轻易买卖(规定3个月内不能卖出1%),另外机构换手率很低。因此,一旦恐慌情绪占绝对上风的时候,真能把一个质地极佳的上市公司股价从20直接打到5,让融资盘当天集体爆仓。整个融资融券体系当天爆仓,质押盘当天爆仓,直接引起金融体系的崩溃。


T+1是保护中小投资者,避免大资金利用优势当日不停洗刷对手盘。必须得到贯彻,期货当天洗刷对手盘多了去。因为它毕竟是现货影子,价格有跟踪标的的功能。股票不是,短期价格制定完全是资金多少决定。因此,没有T+1三分之一的股民将消失的更快。


总之:在A股如果没有涨跌停板制度,面对市场产生巨大的恐慌,很可能冲击整个金融体系的安全。毕竟制定短期价格的是26%的散户,他们对情绪的调节和自控力不高,将会因为群态思维波动出现无限大的恐慌抛售和追涨力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