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知道和做到差八千里:劲爆股民真正亏钱的原因!


原创: 王炜 预见未来成就巨额财富 实战精英 今天

一、让我有点后悔的案例


去年底就听说鸡苗价格大涨,对于鸡苗行业略知一二。祖代鸡一般是国外引进(我国祖代鸡自给率不足,这是壁垒),如果鸡苗价格大涨一定是很久没有引进祖代鸡,导致鸡苗供不应求,最上游是鸡肉价格上涨。鸡肉或鸡蛋价格上涨,如一只鸡从4元一斤涨到5.5元一斤,没只鸡能多带来4元以上收益。鸡苗就能从几毛钱一只(最低价格)涨到4.5元一只(最高价格)。卖鸡苗企业收入能翻几倍,能从巨亏到暴利。


但是去年底后,我就没潜移默化给自己定了几个规矩:1、没有壁垒的不做(极高的壁垒);2、短炒来回摇摆不做(短线不做了);3、不是吃的非常透不做(高科技行业);4、产品涨价是否能引发股票涨价吃不准的不做(怕行情不好不能转化);5、自己没有绝对把握的不做。


经过几个大原则,我对鸡苗行业太熟悉,它这个行业保持高利润一般只有6—12个月,因为鸡苗价格大涨之后,国内就会从国外大量进口祖代鸡,然后鸡苗很快就会有大幅供应量。如果是祖代鸡,壁垒就很高,那么我可能会做。祖代鸡培育是极高壁垒的行业,这是行业介绍:全球祖代鸡产能约 700 万套,国家层面,美、英、法三国产能分别为 180 万套、180 万套和 100 万套,合计占比约 65%;企业层面,安伟捷、科宝、哈伯德(安伟捷在2017年收购了哈伯德)三家育种巨头产能分别为 350 万套、280 万套和 50 万套,瓜分全球 97%的市场份额。我们认为源头控制和技术壁垒是全球祖代鸡行业呈现高集中度的主要原因!


为什么我只对祖代鸡感兴趣,因为它们一定是能稳定盈利,而且年年有分红的企业!行业高度集中,只有三家企业,能自行控制供给量,一直保持恒定离利润率。


祖代鸡行业就两家企业,它们就是长期稳定的印钞的机器!而对于鸡苗价格起起伏伏引发股价巨幅波动,我已经放弃投机。因为我无法知道一旦我买入出错之后,我是不是扛得住下跌。但是祖代鸡,经过分红计算,很容易知道自己买的绝不会亏到哪里去,如果下跌还敢继续加仓,敢重仓猛扑。只有计算好安全值,重仓猛干一点不操心是我现在交易的核心,不赌只做极高壁垒和能有极多账面现金的企业!


鸡苗涨涨跌跌,猪肉起起伏伏,除非这个行业出现大量倒闭,我信息量不够,养鸡场和养猪场有没有大量倒闭我都不知道(确实有一位网友提供养猪场亏的太厉害),我没有花时间去调研。


二、只有相当有把握的才能是最后落袋的


每个人都会形成自己的交易风格,我如今形成几个要点:1、大背景极好,未来需求相当大;2、行业壁垒极高,他做别人做不了;3、买卖点要合适,不能有赌性,要有极高安全性。4、行业极为熟悉,一定要调查的十分透彻,没有行业专家指点是行的。


我越来越反对根据图形赌大小,行情好赚的盆满钵满,行情差亏的流鼻血。即使大盘反弹,很多人大赚,请问几个没亏钱?一个交易风格的形成,会让人习惯性的按部就班,停下来的时候是这条路已经无法走下去的时候。


我对人性的理解是:一个人改变风格的时候,要么是他以前风格实在是再走就会消失,或这个人已经消失两种情况!巴菲特用消费股老风格做科技股都亏,就是这个原则导致他亏。我讲解的是人性,不是股票!


当你开启一个模式的时候,你就是这个模式的奴隶!只有无路可走或者已经消失,两种情况才会改变这个人的行为模式!极少的人能够不碰南墙自我进化,而这种人具有无可限量的前景,把这种人当股票压,一压一个准!我算半个,因为我以前能死里逃生再进化,现在犯个不致命的错之后就能明白再进化,所以算半个。


深刻理解不摇摆,深刻理解一步到位极为重要,因为摇摆实际还是一个试错的人生!


三、知道和做到不是一回事


很多短线股知道是热点,但是做到重仓猛扑然后将来没有行情背景支持的时候还能快速收手,这就不是一般的难度。


我的想法很简单:我不看天吃饭!我出错极为正常,因为不出错才是怪事。只有精挑喜欢万里挑一才能不出错,太难找到标的。


看着个股大涨,我问我自己绝对知道他一定会大涨吗?我总觉得不敢如此托大。既然不知道,那就是在赌运气,不好意思我鄙视赌运气的人!请注意我用的词是:“鄙视!”


看着K线图大涨,好像看懂会大涨,实际曾经过往的几年,你成功概率是多少?未来几年行情背景不好如何应对?当我们开启一种行为模式时候,是把这种模式的优点和缺点统统的囊括的时候。就像找老婆,是把她替你能解决的问题收入囊中,同时把她和自己众多分歧也收入囊中!在这之前,就要知道,未来有很多磨合要去面对!


当我看到股民的疯狂,就感受到人生的无奈,因为没有方式改变自己就会浮躁!当一个人有能力改变自己人生的时候,那种镇定自若诱惑已经不再是诱惑。


凡是我看生活状态好的,基本都是十分镇定的。凡是急吼吼说哪里有机会的,如果这个人是股票,我直接pass不花时间研究。就我现在而言,压人和压股票没啥区别,会很多失手的时候,因为有的行业有的人确实有赌性,小赌值得(例如疟原虫治疗癌症花10%资产赌翻几百倍,错了就当没这笔钱。而这10%必须靠稳定的模式赚回来!豪赌的背后是有稳定的印钞供应)!但是重仓的时候,是绝对不能出错的。


深刻理解:开启一种行为模式的时候,就是把这种模式的优缺点统统收入囊中!你能驾驭这种行为模式吗?就像你能否驾驭你的另一半一样!结过婚的一定能看懂我这个比喻,哈哈哈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