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再融资规则酝酿修改:对市场有哪些重大影响?


王炜 预见未来成就巨额财富 实战精英 今天

一、再融资政策规则酝酿那些修改


有消息称监管层计划修改再融资政策,涉及减持要求、价格锁定、发行股本、投资者人数等。主要内容包括:三年期锁价定增,允许在召开董事会前锁定发行价格;证监会批文有效期由6个月放宽到12个月;发行股本规模由现在的不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提升到50%;主板、创业板定增投资者分别由10名、5名放宽到35人;放宽减持规定;创业板定增要求由连续两年盈利改为一年等。


以上修改和以前有哪些不同呢?会如何改变股市运行?修改主要内容是那些,让我们来一一解读。


二、锁定价格的不同


三年期锁价定增,允许在召开董事会前锁定发行价格。在2016年9月以前,增发新股是按停牌价格计算,例如停牌时5元钱,增发价格能是5*90%=4.5元,如果是增发收购优质资产,那么复牌股价能上10元,参与增发的机构能赚10—4.5=5.5元。因此大量的机构会参与增发,套利的机构趋之若鹜。但是上次修改为停牌后公布方案的董事会审核方案通过后的价格,那就是二级市场价格10元,机构没兴趣参与增发套利。


本次修改是放开三年期增发锁定价格(公布方案前价格),未放开一年期(董事会审核后价格)。大家自己揣摩这其中的不同吧。


三、审核批文有效期期限和定增人数的变化


所有重大资产重组都要报证监会审核,整个审核过程最少2个月,董事会开会审核股东大会审核递交证监会审核,流程走完时间不短。但是如果审核期间股价反而跌了,发行募集认购工作比较艰难,审核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到12个月有利于上市公司寻找认购机构。


定增人数从10名、5名放宽到35名,对上市公司是极大的利好。例如某公司增发10亿元,10名投资者认购,平均每位投资者1亿元。必须是机构才能有能力认购。但是35名平均3000万资金就能认购,部分个人投资者能达到以上规模,募集资金成功的概率就多很多。


四、发行股本的方宽


发行股本规模由现在的不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提升到50%。此条对上市公司是重磅利好,比如10亿股本10元价格,原来只能发行两亿股,融资20亿元。但是现在能发行5亿股融资50亿元!


融资20亿和50亿对上市公司完全不同。


总之,大家能发现现在新出政策都是偏向于上市公司融资,如科创板IPO门槛降低,再融资条例方宽。慢慢地品味其中的不同,就能更加懂得市场,更加理解股市调解的艺术。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