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乌云笼罩:猪肉大涨价通胀来袭!会不会开启加息周期大跌?



一、升息股市一定会跌吗?


教科书说升息股市会下跌,这是严重错误的言论。其实股市涨跌不是升息降息、提准降准决定,而是通过升降息引发社会流动性宽松或紧张后,对股市才形成作用。


如果升息但是社会流动性较好,股市是不会跌的。但是,不停的升息到一定程度,肯定会影响到全社会流动性(企业经营负担加重,个人房贷还贷利息加重)。所以微幅升息或提准对股市影响不大,微幅降息或降准对股市影响都不会大。


小程序:实战训练器(点击进入)昨天案例通过案例详细讲解升息降息提准降准对股市的影响。这才是标准答案。


二、猪肉和CPI和升降息的关系


我们国家食品价格占CPI比例较高,同时猪肉又是食品中重大权重。因此,猪肉价格大涨,CPI指数就大幅上行。另一项就是石油对CPI影响较大,石油价格一涨,穿的和用的价格就会大幅上涨。


CPI有20%以上权重是猪肉价格指数,那么猪肉价格指数大涨,CPI一定大涨吗?那也未必。比如房价一直暴涨,如果按房价在CPI权重,那么CPI一定会很高。但是通过调节房价在CPI中的权重,增加其它品种的权重,CPI指数就能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


大家都知道,注入价格已经开始大涨(一斤猪肉涨3元就叫大涨),未来可能还会继续大涨。那么CPI指数一定会大涨。比如猪肉价格涨15%,乘以30%权重,CPI就能高达4.5%,按这个数字必须要提升利息了。


但是可以采用不停降低房价占CPI比例的方式,把猪肉占CPI权重降下去。确实如此,现在吃猪肉的人少很多(我主要转牛肉和鱼肉(羊肉做起来麻烦))。猪肉的权重自然应该降下去!


因此,此次猪肉价格大涨未必会引发CPI大涨,因为可以认为调节个品种占CPI比重。


三、当前也不具备大幅提升利息的基础


就是瘦肉涨到25元一斤,也不一定会升息。因为经济要求稳,当前一旦进入升息周期,对经济的压力会极大。


所以本次猪肉大涨价,不会引发连续的加息,会不会提准都不好说。我身边有不少朋友在本次去杠杆和经济转型中受到重大影响,企业日子不好过。现阶段即使猪肉价格暴涨到瘦肉25一斤、30一斤也不会引发大规模的通胀(只是猪肉涨价,其它未必能涨起来。仅猪肉供不应求,其它蔬菜、牛肉、鱼肉都不会有此现象。)


所以,未来到年底猪肉大涨价不要奇怪。也不要恐慌升息,估计会采用其它方式控制猪肉价格,绝对不会通过升息的办法来打压CPI!不需要猪肉涨价对股市的连锁反应。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