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利好:两融规则迎重磅修改对后市的重大影响!

一、为何忽然修改两融标的


近期大量交易原则偏向于加杠杆,如放宽保险公司进入股市,放宽涨停板玩法,提升两融质押比率,降低两融利率,昨夜突发利好再次扩大标的范围。


为什么频频用两融来加杠杆?两融的香饽饽到底有多香?


两市市值几十万亿,股民和机构手中资金不下十万亿,现在两融实际不到1万亿,机构和股民再加10%杠杆,能带来万亿资金,对股市而言却是是最快最方便的增加供给的方式。


但是两融曾经带来过巨大的牛市,同时也因为两融出现过牛市的大崩溃。两融是一把双刃剑,过度则会引发大震荡,这点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


当前的市场已经不是2014年运用两融能制造牛市的市场,大量白马股已经被举到天上,股市其实可推高空间不大。现在增加两融,实际就是用增量资金抵御市场的下跌。两融体量的增加,能够抵御市场的下行压力就很不错了。


战略上,加杠杆抵御市场下跌是主要因素。


二、扩大到1600只标的是喜是忧


原来两市可以融资买入股票是950只,这次扩大到1600只。数量上大幅提升,但是权重上其实仅仅是从80%提升到90%。那么如此小的权重提升,对股市为何意义重大?



别看权重提升数量较小,增加650只股票权重竟然只有10%,但是意义重大。很多小票每天成交2000万,给一个亿资金就能撑住不下跌。很多原有持有这些小票的投资者,一定会补仓或加仓,对于小盘的稳定会有相当的支撑。小票的企稳对于人气的支撑是巨大的!


但是,融资始终是双刃剑。一旦加杠杆到一定程度,顶不住下行压力,割肉盘会持续的涌出,股市暴跌的概率就大幅提升。那么这次小票允许加杠杆会不会出现风控问题呢?


小票对指数的影响不大,无法形成合力驱动。某只小票质押盘出事,对其它个股影响不大,同时更无法影响指数走势。因此,小盘质押盘崩溃,对指数和人气影响会弱于权重的白马或指数股。


三、质押杠杆率下调


原来两融质押杠杆率不得低于130%,现在 取消130%的最低维持担保比例。这也是提升杠杆,避免质押出现连锁反应,一个爆仓引发多个爆仓。


大票不容易引发连锁反应,但是小票绝对容易出现这种情况。有的股票日成交金额2000万,日成交股数300万股,一个500万股仓位被迫平仓,就能把个股按在跌停,就会出现连续质押崩盘。所以小票一旦融资盘比例很高很容易持续崩溃,因为没有买票的小票极容易被质押盘连续按在跌停板上。


这次放宽质押比率也是对小票巨大的支撑。


四、如果哪天房产能过作为质押,那么股市一定不会大跌


中国什么资产净额最大,绝不是股市。


随便在上海城区抓一栋楼高层住宅就有十个亿,底层住宅就有5千万,绝大部分老百姓的房产是主要资产。请看这次规则修改:可以提交除可充抵保证金证券外的其他证券、不动产、股权等依法可以担保的财产或财产权利作为其他担保物。会员可以与客户自行约定追加担保物后的维持担保比例要求!


不动产肯定涵盖房地产,如果能用房地产作为质押比率,那么股市资金又在大幅放大。基本上大部分人被击穿质押线概率很低了,所以这次修改后,不知道券商会不会把房地产质押作为主要的可持续的工具。


再次重申,质押是双刃剑,扛得住下跌就是良性循环,扛不住下跌就是恶性循环。近期,加大两融标的降低质押保证金率,都是重大利好。一个事物从好到坏要一个极端化的过程,在刚开始的良性初期,肯定是向好。(类似2014年开始两融到2015年初期,两融都是利好多。)


总结一下:最近市场肯定是偏利好为主!希望连出利好能够支撑市场利空的冲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