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三大运营商力挺 语音服务提供商002230科大讯飞“逆天”!

三大运营商力挺 语音服务提供商002230“逆天”!

? ? 在中国,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的技术或者产品、服务能获得三大运营商之一的支持,就有了成为牛股的潜力。如果同时得到三大运营商的背书,那只能用“逆天”来形容了。

  从事智能语音技术开发的安徽科大讯飞(002230)继牵手中移动、中联通后,上周再发布公告称,已与中国电信签订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推动讯飞智能语音技术与中国电信在移动互联网产品及客户服务、家庭宽带多媒体、爱音乐等业务的对接,提升中国电信移动互联网产品和服务的用户体验。

  有券商分析师随即指出,科大讯飞在电信领域三大运营商实现了完美布局。从科大讯飞过去几年披露的信息来看,三大运营商中来自联通的收入比重最大,与中国电信战略合作及获中移动战略投资后,收入空间规模完全打开。

  科大讯飞随智能语音产业迎来春天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语音技术作为最自然、最方便的一种人机交互方式,越来越被认为是进入移动互联网的主要入口之一。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此前曾预测,未来5年内中文语音产业将具有1000多亿元的潜在市场。

  虽然如此,一般用户对智能语音的关注其实更多的还是因为苹果Siri语音助手的出现和走红,在此之前已经在语音领域浸淫十多年的科大讯飞也才逐渐从幕后走到台前。

  新鲜劲过后的Siri已渐渐为用户所冷落,但科大讯飞没有。相反,越来多的行业和企业开始意识到中文语音技术以及在此领域稳局领导地位的科大讯飞的巨大潜力和价值。

  2012年8月,中国移动宣布以13.63亿现金认购科大讯飞15%股份时,还有很多人不理解。

  12月3日,中移动正式发布了和讯飞合作推出的智能语音门户“灵犀”,并将之定为其移动互联网方向的重点工作。

  在今年5月3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之前,科大讯飞的股价已经飙升至39元,中移动认购的股份浮盈约13亿元,已收回当初的投资成本。

  讯飞高管其后在股东大会上放言对“千亿市值、百亿销售”很有信心,此番说法再次遭遇质疑,股价一度有所波动。但在与中国电信合作的消息公布后,讯飞股价持续攀升至接近46元。

  安信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与三大运营商合作后,公司相当于覆盖了全国近12亿移动电话用户,约3亿3G用户。公司在智能语音行业的龙头地位日益稳固,后续随着三大运营商对于语音产品的推广力度不断加强,用户的使用习惯逐渐养成,科大讯飞作为移动互联网语音门户呼之欲出。

  仿佛为了印证这番评论,工信部软件服务业司司长陈伟5月30日对外披露,软件司将把智能语音技术和产业推进作为今后三到五年工作重点之一,使智能语音真正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科大讯飞当日随即涨停。

  获三大运营商同时青睐

  科大讯飞副总裁江涛31日在接受《民营经济报》记者采访时解释了三大运营商罕有地同时钟情于这家公司的根本原因。

  “智能语音能用的方向非常多,从通讯、移动互联网,到汽车、智能家电等等,这些行业中应用深度最大的就是运营商。运营商传统业务就是语音通话,用户使用基本模式和讯飞的语音技术一脉相承,即用智能语音技术解决能听会说的问题某种意义上来说是语音通话业务使用场景的自然延伸。具体来说,应用的方面很多,例如客服中心、运营商自己的移动互联网产品等。”江涛说。“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的传统业务面临很多新业务的挑战,面对压力,运营商迫切需要新技术改造产品服务和提升用户体验。”

  “这是一个方面,”江涛继续说到,“另外一方面就是讯飞的语音技术在中文语音领域一直遥遥领先,包括2010年全球第一个推出高质量语音云,这是中国科技界的大事,目前用户达到1.5亿,开发伙伴超过10000家。讯飞的智能语音技术是中国在IT领域少有的,能在全球IT巨头重点竞争的领域保持领先地位的一项技术。”

  “明白这两点,就能理解为什么三大运营商都愿意和讯飞合作。”江涛说。

  江涛不愿详细说明与三大运营商合作内容的异同,称“一切以公告内容为准”。

  记者从科大讯飞财报中得知,联通在三大运营商中对讯飞的支持力度最大,与讯飞在彩铃下载业务上开展合作最早、也最为深入,讯飞电信增值业务收入中联通、电信均超过中国移动;中移动入股讯飞后,语音助手“灵犀”便是双方移动互联网业务合作的主要载体之一,“灵犀”深度整合了中国移动旗下的各项内容和服务,并且也集成了一些互联网垂直服务门户如大众点评等, 已于今年4月正式登陆苹果APP Store,上线后迅速飚升到排行榜的第一名,这对一个工具类产品实属不易。

  讯飞与中电信的合作则明确要实现对家庭宽带多媒体业务的对接,这意味着讯飞可更快捷的切入到家庭“屏”,发展电视网络平台。

  不过,中信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指出,讯飞的智能语音平台技术可同时向三大运营商提供,可能包括平台的建设、运维、甚至平台收益的分享,达到“一式三份”的效果,但在平台内容及业务整合上三大运营商可能各有考量。

  重点打造人机交互入口

  虽然有以上种种利好,但从公司历年年报来看,被投资者热炒的讯飞语音云等产品,自2005年至今,对科大讯飞的总营收贡献度从未占据主要份额。

  江涛解释说,“一方面用户使用习惯的培养需要一个过程,使用语音来交互需要用户放弃原有习惯,尤其东方人相对羞涩,不习惯和机器交互;还有就是技术和环境条件的不断成熟,基于云端的智能语音交互对无线网络有较高要求,移动互联网的网络条件比较复杂,信号不好或者WIFI不稳定都会造成服务不稳定,语音技术在口音适应、噪音消除和个性化发音等方面也还需要继续提高,对一些挑剔的用户来说,现在还有很多场合下使用不够流畅,未来提升的空间还很大。”

  面对如此之多智能语音可扮演入口角色的行业,江涛表示科大讯飞仍不会放弃“IFLYTAK inside”的商业模式,即把讯飞的技术授权给各行业的合作伙伴使用,但在角色上,江涛透露公司会从过去的语音技术提供商向语音服务提供商转变,所以灵犀这种整合了后端信息和服务资源的产品成为讯飞非常看重的战略性产品,讯飞会与中国移动密切合作,在移动互联网上重点打造这样一个未来人机交互的入口。

?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讯飞以联合品牌合作运营的方式完成自己的产业布局,原本最大短板在于用户到达率和推广能力,但与三大运营商的合作正好填补了这一缺陷。

科大讯飞(002230)语音业务被逆袭 市场共期千亿元蛋糕

  本月初,国内语音技术巨头科大讯飞(002230.SZ)高管放言“千亿市值百亿销售”,这一语犹如打开了潘多拉盒子,百度公司和国际语音服务巨头Nuance争先恐后切入国内语音产业,语音产业在众目睽睽下,被期望的或真是撬动千亿元产值。

  5月24日,云知声创始人梁家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远来看,语音云的盈利点来源将不限于智能终端的开发授权,等到整个实体电子产业成熟,人机交互开始广泛实施于生活周边,人们日常与机器通过直接对话可获得服务,也就意味着语音技术公司盈利时代来临,实现千亿元产值也绝非难事。

  争抢移动互联入口

  科大讯飞在这一波移动互联网大潮中异常火热,去年8月中国移动以19.4元每股的价格战略入股后,股价一路上扬。截至5月24,今日股价已经站在40元之上,中国移动的投资收益翻了一番。

  以至于,本月初的股东大会上,科大讯飞高管毫不谦虚地对股东放言:“对千亿市值、百亿销售很有信心。” 这句话足以让整个语音产业为之沸腾。

  看着电信服务商中国移动占据数据源头,抢占语音市场已卓有成果,互联网大佬百度开始坐不住了,也祭出了战略投资计划,本月大手笔投资入股了捷通华声,与之加强在语音、手写等智能人机交互(HCI)技术的合作,寄希望分得语音技术市场一杯羹。

  刚刚国内消息显示,背后支撑苹果Siri语音识别技术的国际语音服务巨头Nuance正在国内寻找内容合作商,以拓展语音识别市场,目标初步锁定与开心网合作。

  甚至搜狐、新浪、阿里巴巴、盛大和腾讯都有招兵买马扩大团队在进行语音技术开发,语音技术如同吃了兴奋剂一样,近一年的进步超越了过去的十年。

  论起语音技术火热的原因,还是归功于移动智能终端时代的来临。移动互联网概念炒热后,IT界千军万马展开了移动互联入口的争夺战,当前腾讯的微信已占有一席之地,而其余各家互联网公司尚未找到明确的入口所在,而此时语音技术则普遍认为是移动互联网的一个重要入口。

  然而,智能语音合成和识别技术门槛高,投资期长,科大讯飞是熬了十个年头等到智能手机爆发才修成正果,即便互联网大佬们手中资金充足开发语音技术也非易事,因此大举入股专业语音技术开发公司成了最快最容易的攻城略地方式。

  技术积累决定市场

  与上述事情同时发生的,还有刚与另外一家上市公司乐视网(300104.SZ)完成超级电视项目合作的北京云知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除接到数家行业巨头递出战略合作的橄榄枝,还吸引了不少投资机构前来洽谈投资。

  而云知声是语音技术公司中的一个奇迹,成立不足9个月,就研发出与科大讯飞的讯飞语点功能相当的“爱说说语音助手”,并且相比“讯飞语点”毫不逊色,对比科大讯飞的数年积累,云知声的语音产品开发速度惊人。

  云知声只用9个月便开发出语音识别系统,而科大讯飞却用了十年,而且高管还一再宣称语音技术的不可逾越性,那么云知声是如何做到的呢,是不是语音识别技术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呢?

  梁家恩表示,语音识别系统背后的系统建模是大学问,需要非常深厚的技术积累。好的建模可以使语音识别率快速增加并修正,但不专业的建模会使识别率非常差,所以这也是语音技术的门槛所在。

  实际上,十多年前语音识别和语音合成技术就已诞生,但到2008年后快速生长的苗头才开始出现,随着CPU和GPU可以实现更复杂的算法,加上苹果公司Siri的推动,一下子就把语音识别抬上了高度,呈现出目前众星捧月之势。

  “现在语音技术市场的竞争并不惨烈,而是都在积蓄实力做出优秀产品,提升语音识别的性能。语音识别产品的难度在于,一个模块如果发挥了99%的性能,那么5个模块串联起来识别能力是95%,然而一个模块如果只发挥了95%的性能,那么5个模块串联起来的识别能力就成了77%”,梁家恩如是说。

  免费平台争夺开发者

  对于科大讯飞和云知声来说,最重要的是争夺开发者,因此两者都发布了语音云,对开发者免费,但对有特定需求的开发者采取收费策略。

  其中以免费语音云平台吸引开发者,以便让更多的人适应公司的语音技术,从而帮助提高语音识别率,成了科大讯飞和云知声共同推动的理念,实际上这种做法与淘宝网早期的策略也极为相似。

  然而,即便科大讯飞语音云收入3700万元,股价走势风光无限,但语音收入还不足主营业务总收入的5%,况且讯飞语音还是国内最大的语音研发公司,那么纵观国内语音公司,盈利模式和盈利能力又在哪里?

  梁家恩认为, 长远来看,语音云的盈利点来源将不限于智能终端的开发授权,等到整个实体电子产业成熟,人机交互开始广泛实施于生活周边,人们日常与机器通过直接对话可获得服务,也就意味着语音技术公司盈利时代来临, 实现千亿元产值也绝非难事


教育并购大幕拉开,“灵犀”分成模式奠基 查看PDF原文
收藏本帖 回复主题

研报日期:2013-06-27


  

  1.
收购启明科技将进一步拓展考试业务渠道大幅加快布局进度。


  启明科技是我国中、高考网络评卷、标准化考场建设的主要服务商之一,在全国7~8
个省积累了丰富的服务经验以及大量的客户资源,同时启明科技在英语口语、教育考试综合分析评价、标准化考场身份认证系统等领域拥有丰富优质的产品储备。并购将进一步拓展科大讯飞教育考试业务的渠道和客户资源,大幅加快公司考试业务全国化布局的进度。


  2. 业绩承诺确保收购价格合理协议条款锁定启明科技核心团队。


  启明科技2012 年实现营业收入5985 万元,净利润2041
万元,同时承诺2013、2014 和2015 年度净利润依次不低于人民币4,000 万元、5,000 万元和6,000 万元,收购价4.8 亿对应2013
年业绩承诺的PE 为12 倍,相对启明科技所处行业和产品、业务水平属于较为合理的水平。


  启明科技2013 年的业绩承诺较2012 年几乎增加了1
倍,是否能够兑现也是市场极为关心的问题。根据我们的调查了解,启明科技在中、高考网络评卷、标准化考场等传统业务方面拥有7~8
个省的稳定市场,在英语口语、教育考试综合分析评价、标准化考场身份认证系统等新产品快速推广带动之下业绩快速增长确定性较强,同时并购后来自讯飞方面的市场竞争消除并可以利用讯飞的渠道进入更多省市的市场,在新产品、新市场的双重作用下启明科技完成业绩承诺的确定性较强。


  收购方式上,我们判断科大讯飞采用现金收购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上一次面向中移动和几位高管的增发刚刚完成不便再次增发,同时为了节约时间尽快完成并购。虽然此次收购采用全部现金的方式,但是条款中规定除部分股东可以支取总计4500
万元转让款外,其余款项均应在一定条件下用于购买科大讯飞的股票并锁定一定时间,其对启明科技核心团队的锁定效果与增发换股类似。


  3. 教育业务并购整合可能会继续出现5 年内营收目标20 亿。


  教育业务在目前公司三大战略方向中的定位是营收贡献的主力,目标是一统教育信息化和考试评测市场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从目前的市场格局看,考试评测市场之前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启明科技和海云天科技,教学软件领域主要竞争对手主要是明博教育;从竞争力的角度看,三家公司与科大讯飞均不在一个数量级上无法构成实质威胁,但是会在局部市场对科大讯飞的教育业务推广造成竞争和延缓,因此并购是一个较好的消灭竞争对手、加速业务推动速度的手段;从业务属性角度讲,海云天科技主攻电子阅卷和考场信息化建设,业务与启明科技类似但规模更大,预计会成为讯飞教育下一个最有可能的收购目标,明博教育专长在于教学软件,公司股东背景较强且渠道资源对讯飞价值不大,并购可能性较小,另外一些有用户基础的教育、个人学习门户也可能是讯飞潜在的收购目标。我们判断讯飞的教育业务随着“班班通”、考试评测、教育云建设等业务的快速推广以及外延式并购的促进下业绩有望维持60%左右的增长,五年后业务的整体营收有望达到20亿的水平。


  4. “灵犀”月活跃用户结算收入2013年有望过千万,2014年有望达到5000万。


  根据《2013年灵犀业务合作协议》,广东移动于2013年1月1日开始按照“灵犀”每月的活跃用户数向科大讯飞结算,在“灵犀”正式商用之后,中移动将采取多种渠道对其进行推广,如定制智能手机预装、电视和平面媒体广告、营业厅宣传、下载送话费等多种方式,届时预计总用户数和活跃用户数将出现大幅增长。根据科大讯飞方面的定义,月活跃用户为每月至少使用一次的用户数。目前“灵犀”的总用户数估计为小几百万量级,活跃度约为30%,月活跃用户数在百万上下。预计“灵犀”将在三季度开始正式商用并推广,考虑到目前中移动定制智能手机每月在1000万部以上,预计“灵犀”到年底有望实现3000万总用户,1000万月活跃用户,对应结算收入1000万以上,2014年有望实现总用户数1亿,活跃用户数3000万,对应结算收入5000万左右。由于月活跃用户结算费用设计为边际递减,超过3000万部分结算费用仅为8分钱,预计此项业务的对业绩弹性的贡献主要体现在2014和2015年。


  5. “灵犀”带动的移动自有业务分成目前以音乐下载为主,市场空间5000万~1亿元。


  根据中移动的惯例,涉及核心网络平台资源的功能服务一般不参与分成,参与分成的以松耦合系统的信息增值业务为主。


  根据目前中移动各项自有业务规模和接入“灵犀”入口的情况来看,2013年和2014年参与分成的业务以无线音乐为主。根据中移动2011年年报披露,其无线音乐业务收入为221亿元,2012年年报未披露该业务收入具体数值,根据应用及信息服务整体11.2%的增速估计,无线音乐业务2012年收入在250亿元左右,这部分主要由彩铃功能费和音乐下载收入组成,其中参与分成的音乐下载业务规模在40亿元左右,按照12.5%的分成比例对应金额为5亿元,按照5%~10%的导入比例计算市场空间在5000万~1亿元。


  6. 后向运营分成比例高于预期,短期业绩贡献难以成规模但潜力巨大。


  对于“灵犀“形成的后向运营收入,《协议》规定双方按照谁拓展谁主要获益的原则进行分配。由甲方签署协议的,甲方将后向收益的30%支付给乙方;由乙方签署协议的,乙方将后向收益的30%支付给甲方。


  我们认为此后向运营分成比例高于预期,但短期内业绩贡献难以成规模,主要是因为“灵犀”语音入口产品还处于推广的早期,用户规模较小、接入内容和功能有限,技术和产品也有待完善,同时面临百度、搜狗等公司同类语音助手产品的竞争,因此目前与移动应用厂商的合作还应以免费推广为主。但是较高的分成比例为产品未来潜在的巨大盈利能力打开了空间,假以时日一旦“灵犀”奠定了移动互联网语音入口的行业地位并且商业模式进入成熟期,科大讯飞将分得丰厚的后向运营利润。


  7. “灵犀”业务合作协议一年一签但延续性和条款一致性把握较大。


  合作协议一年一签是中移动的惯例并无特殊之处。为避免“管道化”风险,中移动高层明确表示将坚决贯彻“云管端”的策略,与科大讯飞合作的“灵犀”语音入口是其中终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国内没有也很难出现与科大讯飞具有同等技术能力和规模的语音技术企业,同时中移动与科大讯飞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有股份关系,因此我们判断“灵犀”业务合作协议在几年内终止或者出现对科大讯飞有重大不利影响的条款变更的可能性很小。


  8.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我们认为收购启明科技和签署“灵犀”业务合作协议均构成科大讯飞的重大利好,为公司移动互联网和教育评测两大战略业务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盈利预测:根据启明科技今年的业绩承诺公司将新增4000万净利润,考虑到中移动项目合作落地时间晚于预期可能影响项目实施和收入确认,因此暂时维持此前的盈利预测不变即2013~2014年考虑增发摊薄之后的EPS分别为0.90、1.30元。投资评级:今年公司三大战略方向里移动互联网主要看用户数,教育评测看营收,语音安全看政府部门补贴和产品化进度。我们判断在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语音为辅助输入但重要性不断提升)和可穿戴消费电子产品(语音预计将成为主要输入方式)两大浪潮趋势的共同作用下科大讯飞估值将长期维持在高位,公司业绩将在运营商、教育等业务带动下实现快速增长从而推动市值不断增长,公司市值有望在2年内达到500亿以上,维持“强推”评级。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