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4.29 晨讯精选与点评

国家统计局:一季度工业利润增幅比1-2月回落21.1%


  中国新闻网: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一季度全国24个地区工业实现利润6908亿元,同比增长102.6%,增幅比1-2月份回落21.1个百分点。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8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24个行业利润增幅比1-2月份回落,14个行业利润增幅上升,1个行业利润降幅缩小。24个地区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5795亿元,同比增长39.6%,增幅比1-2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


  【点评】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消息显示,一季度全国24个地区工业实现利润6908亿元,同比增长102.6%,增幅比1-2月份回落21.1个百分点。这表明3月份我国工业企业盈利能力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这种影响可能是来自于国家对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季节性因素等。但是我们发现这些地区工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增幅回落却较小,因此利润增速的大幅下滑或许与企业经营成本上升的关系更大。再结合当前我国PPI和CPI指数的状况来看, PPI指数远大于CPI指数,刚好也符合我们的这种判断,同时我们认为PPI远高于CPI的局面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这意味着未来我国企业的盈利能力可能会会受到影响。而当前资本市场一定程度上还是趋于理性,因此企业盈利能力的下滑或将制约市场的上涨高度。(该消息为宏观一级市场中性偏空)


  央行:今年金融市场或有较大幅度震荡


  中新社北京4月28日电 中国央行28日就2010年金融市场发展作出预测说,“金融市场将可能有较大幅度的震荡波动”,经济金融形势会以不同方式影响市场资金的数量、流向和结构,在宏观经济政策显现较强灵活性、经济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下,中国金融市场震荡幅度十分引人关注。


  【点评】国外方面,2010年全球宏观经济及政策呈现出较大的不确定性。美、日、德等主要经济体虽然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相继出现企稳回升的态势,但世界各经济体的恢复程度各不相同,而且其复苏进程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受此影响,世界主要经济体对退出经济刺激政策的看法不一,退出的时机和做法也存在差异,由此造成我国的外部经济形势尚不稳定。在国内,我国面临着“保增长、调结构、防通胀”的多重任务,宏观经济政策也因此更具针对性和灵活性,从而会以不同方式对市场的资金数量、流向与结构产生影响,从而可能加大市场的波动。加之今年以来市场不断扩容,以及新的金融产品相继入市,参与者的不成熟也会对市场的波动产生推波助澜的作用。(该消息为宏观中性偏空)


  有关部门明确:再融资募资补充流动资金不得超30%


  证券时报:针对近段时间以来上市公司再融资在募集资金投放上不明朗,部分公司甚至将全部再融资额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现状,有关部门日前在内部培训会议再次明确规定,要求上市公司再融资中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债务的资金比例不得超过募资额的30%,但配股融资和非公开战略投资者认购并锁定三年的可不在此列。


  【点评】募集资金挪作它用的情况在我国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再融资用于补充流动性资金或偿还债务也偶有发生。为此,相关管理部门也先后出台过一些政策,这表明了监管层还是希望上市公司能够更多的把资金用到实处,而不是仅把市场作为“圈钱”的场所。管理层的态度,将有利于缓解市场因再融资造成的资金压力。(该消息为市场中性偏好)


  国际天然气价格大震荡 国内气价改革呼之欲出


  上海证券报:自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国际油价已从最低40美元水平攀升至80美元以上,而天然气价格却未同步回升。导致这一趋势出现的原因是北美页岩气开采出现革命性突破,使得全球天然气供应突然饱和,价格随之一蹶不振。目前,天然气出口国已如坐针毡。后者不得不在近期开会讨论油气价格挂钩与削减产量,并谋求诞生一个“天然气欧佩克”。而对有望成为全球第三大天然气市场的中国而言,国际天然气价的下跌意味着中国有必要适时行动,加快天然气价改步伐。专家预计,未来3个月是天然气价改的“重要窗口期”。改革之后,国内天然气价涨幅或在20%以内。


  【点评】由于国内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相对滞后,国内天然气价长期与国际脱节,两者间存在巨大的价差。而正是这种价差的存在使得国内天然气价改革一方面极为迫切,另一方面却又步履维艰。如今,随着国际天然气市场大幅震荡,国内天然气价改更应有所行动,以一个更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来迎接天然气新格局。另外,近日国家发改委上调了部分地区的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这被视为国内天然气价改的“前奏”。(该消息为天然气行业利好)


  REITs推出时间再延 今年恐难出台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延龙 诸多迹象显示,“国十条”并非决策层调控地产行业的“最终手段”,地产公司各种融资渠道正在或即将受到不同程度的收紧。一位接近决策层人士对本报称,此前市场普遍期待的REITs,也将因此延后。


  【点评】刚刚颁布的“新国十条”被广泛认为是2004年至今政府所有房地产调控政策中最为严厉调的一次。可以说,除了尚未出台的房产税,目前能够动用的一切手段都已经被用到了极限,其中就包括了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地和融资的监管。在这样的情况下,决策层推迟出台REITs(专门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的一种信托基金)也应该是情理之中的了,毕竟现在的主题是调控楼市,而帮助地产商拓宽融资渠道极有可能助长楼市的投机氛围,以至于出现决策层不愿看到的局面。(该消息为地产行业利空)


  智能电网纳入电力“十二五”规划


  中国证券报:28日,中电联秘书长王志轩透露,中电联已经着手电力“十二五”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同时推进的还有制定电力行业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框架。据介绍,智能电网的建设将是电力“十二五”规划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规划中所提的智能电网概念是指广泛意义的电力系统智能化,而不仅仅局限在电网智能化领域内。


  【点评】这份规划将是坚强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超越了市场普通意义上的智能电网概念,为国家层面的行业“十二五”规划提供重要参考,从中我们注意到,美国家将统筹考虑电网、发展与环境、煤电运的协调发展,不仅包括对行业传统标准的完善,还包括针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及如何与电网协调方面的标准体系,如何发展、应用和推广智能电网方面的标准体系;如何推动行业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减排方面的标准体系等。一旦行业标准体系设计完毕,国家将在智能电网建设上投入和建设力度,这一块“大蛋糕”将吸引各路资金角逐,甚至包括资本市场。(该消息为智能电网概念利好。)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周三美股收高


  金融股的强势与美股经受了西班牙评级被调降的考验以及尾盘出现的卖盘冲击。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53.28点,报收11045.27点,涨幅为0.4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0.26点,报收2471.73点,涨幅为0.01%;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7.65点,报收1191.36点,涨幅为0.65%。纽约商业交易所6月轻质低硫原油合约涨78美分,收于83.22美元/桶,涨幅为0.9%。纽约商业交易所黄金6月合约上涨9.6美元,收于1171.8美元/盎司,涨幅为0.8%。


  欧股再度周三跌收,两天之内3个国家的主权评级被降导致投资者的信心严重受挫。道琼斯Stoxx泛欧600种股票指数下跌3.41点,至258.24点,跌幅为1.3%。法国巴黎CAC-40指数跌1.5%,至3787点;德国DAX 30指数跌1.2%,至6084.34点;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3%,至5586.61点。


  【点评】昨日,在西班牙被降级消息传出后,市场波动性指数迅速攀升,投资者也开始买进有投资避风港功能的美元,使美元从下跌转为上涨0.4%。在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至0.25%之间不变,并重申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当前超低的利率水平的消息刺激下,美元指数随后才逐步回落,美股尾盘在金融股带领下才逐步回升,以红盘报收。从技术上看,隔夜美股的表现,是对周二大幅下挫的技术性回抽确认,对A股市场的走势仅起到心理层面的,A股市场将继续沿着自身的轨迹运行。


总结:


  今日消息面多空交织,行业消息较多。宏观方面,“温家宝召开国务院会议,部署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将逐渐落到实处;“国家统计局:一季度工业利润增幅比1-2月回落21.1%”,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所下滑;“央行:2009年中国金融市场交易量创历史新高”,表明我国金融市场保持了较好的流动性;行业方面,“证监会否认暂停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 ”,“REITs推出时间再延 今年恐难出台”,“房贷新政部分细节未明朗,个别银行疑变相放水”,等消息对房地产及钢铁行业较为不利,国家调控房价的措施仍在持续,而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目标使得钢铁行业业绩滑坡,同时使得节能环保,新能源低碳概念企业受益。“水电3年来首亏,上网电价酝酿上涨”、“国际天然气价格大震荡,国内气价改革呼之欲出”对电力、天然气行业构成利好,交易性机会将出现在能源改革方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