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5.4 晨讯精选与点评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


【点评】节日期间央行公布上述决定,这是央行今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说明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继续在向常态回归,还是有些出乎市场预期。因为,虽然3月份CPI同比上涨2.4%,环比2月份下降0.7%,但并不等于说国内通胀压力减少,相反压力继续有增无减,原因就在于3月份的PPI同比上涨5.9%,环比2月份上涨0.5%,PPI向CPI传导效应有增无减,况且导致3月份CPI环比下降的食品价格下跌也仅是暂时的。目前猪肉价格出现反弹,国内外原材料价格继续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已上调,4月份的CPI环比上涨概率非常大,这一点从构成4月份PMI继续上涨的各项数据组成部分就可窥见一斑,因而市场预期加息的可能性较大。然而,央行并未采取加息行动,而是继续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来抑制通胀,究其原因可能还是与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性有关,如此即可通过限制流动性导致的通胀压力,又可稳定汇率,避免拉动经济平稳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继续拖经济发展的后腿。由于央行决定5月10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因而5月加息的概率降低,至少5月中旬之前不可能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会限制市场流动性,理论上利空股市。但我们认为,央行今年已连续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况且近期大盘调整幅度较深,对央行可能采取的抑制通胀措施已提前反应,利空效应应边际递减,对市场的负面影响虽有,但力度有限。周二大盘低开在情理之中,市场波动也会较大,但再创新低和大幅走强的可能性皆不高。(该消息为宏观中性,市场短线中性偏空)


4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上升4.6个百分点


中新社北京5月3日电: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3日上午发布的2010年4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3.0%,比上月上升4.6个百分点。


【点评】除去受春节因素影响的2月份外,我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已经连续13个月保持在50%以上的经济扩张区域。4月份,该指数升至60以上的较高区间,表明当前市场经营活动趋于旺盛。其中,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以及建筑装饰业景气回升比较突出,房地产业仍保持55%以上的景气水平。就房地产而言,我们认为,一方面,这是由于09年及今年一季度国内房屋需求不断增加、房价持续飙升的市场因素造成;另一方面,则是房地产企业对国家加大对开发商购地后土地闲置的清理和处罚力度所作出的反应。由于近期国务院及地方政府相继出台措施严厉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我们认为商品房投资的高速增长缺乏可持续性,但是考虑到基础保障性住房供应将不断增加,或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政策对市场经济活动的影响。此外,我们还注意到,四月份非制造业投入价格指数升幅明显,这意味着企业成本压力继续增大,并促使价格上涨向消费领域进一步传导,加大通胀压力。(该消息为宏观中性)


地产调控重挫周期行业? A股市值两周蒸发2.3万亿


华夏时报:国务院发出“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简称“新国十条”)地产板块应声下跌,纠结许久的银行、钢铁、有色等周期性行业无奈连坐,成为市场最大做空动力。仅两周时间,沪指跌破年线,2800点岌岌可危,投资者纷纷离场观望。


【点评】自国家连续出台房地产政策组合拳后,股市已连续大跌两周,A股总市值按照合计算法缩水达2.34万亿。房地产牵扯到银行、钢铁、水泥等周期性行业,政策影响使周期性行业在二级市场遭到抛弃。此轮地产调控引发的资本市场暴风骤雨出奇的猛烈,加上国际市场不稳定因素及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A股大幅下挫,市值蒸发也就在情理之中。目前,我们注意到,经过大盘连续下挫,系统性风险已得到逐步释放,空方仅在个股的非系统性风险上做文章,虽然大盘短期内弱势趋势难以扭转。但随着市场的调整,机会也将逐步呈现在眼前,因为市场有句俗语:机会是跌出来的,风险是涨出来的。建议投资者关注前期跌幅较深,目前有筑底迹象的绩优股。(该消息对目前市场影响为中性)


5月首周限售股解禁压力骤降


京华时报:“五一”后首周市场限售股解禁压力骤降。根据沪深交易所的统计显示,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环比大幅下降,以4月30日收盘价计算,两市仅有21.85亿元市值的限售股解禁后上市流通。


【点评】数据显示,2010年5月份首周两市将有11只个股的3.55亿股限售股解禁,为年内周解禁量最低!从整体情况看,和4月份相比,股改限售股和非股改限售股市值环比均减少一半,交易日数相近,单日解禁压力环比减半,由于4月份大盘跌幅较大,5月份解禁压力的减轻,有利于让市场修养生机。但是,虽然两市本周整体的限售股解禁量较小,但是对于增发与首发浮盈较大的个股还是应采取回避的态度。(该消息为市场中性偏好)


国内汽柴油调价窗口再次打开? 5月中旬可能上调


成都晚报:受国际原油价突破85美元大关的影响,国际油价连续22日加权均价变化率已达近5%,再次突破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4%的红线。有关人士表示国内油价面临上涨压力较大,不排除最快在节后的本月中旬上调可能。


【点评】在上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后半个多月,国内汽柴油调价窗口再次打开,因此国内成品油价面临再次上调压力。但是,从发改委历来对油价的调整情况以及当前石化行业的业绩状况来看,我们认为真正的调价窗口可能短时间内难以成为现实,而且据我们观测,5、6月份我国CPI指数将迎来一个高峰,因此政府也可能对油价的再次上调有所顾忌,具体上述消息能否成行,还有待观察。(该消息暂为石油、化工行业中性偏好,航空、机械、汽车等行业中性偏空)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上报时间再次被推迟


重庆晚报:三网融合的试点方案上报国务院的时间再次被推迟了,这次是5月底。据悉,4月初,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就给国务院三网融合领导小组递交了一份《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方案(第一稿)》,但是这份草案没有得到认可,被迅速打回重新制定方案,要求5月初再次拿出试点方案。现在,这个时间又推后了。


【点评】4月初,相关部门递交国务院的《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方案(第一稿)》被打回修订,要求5月初再次拿出试点方案,而从以上消息看,这个时间被推迟到5月底了。这表明由于三网合一各方面之间存在较多的利益牵扯,都希望其它领域多放开一些,自己所在的领域放开少一点,因此三网合一的向前推进存在较大的障碍。但是我们认为,这些本在预料之中,三网合一的推进必然存在许多阻力,但是“三网合一”最终将成为现实。而且,我们认为,尽管在资本市场上,近日一些主题投资概念股票回落趋势较为明显,但是三网融合作为一个并未充分挖掘的题材,未来仍将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该消息暂为三网融合概念中性偏空)


工业板块引领周一美股大涨


周一美国股市大幅收高,基本挽回了上周五股市下挫造成的损失。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43.22点,收于11,151.83点,涨幅1.3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37.55点,收于2,498.74点,涨幅1.53%;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5.58点,收于1,202.26点,涨幅1.31%。纽约商业交易所6月轻质低硫原油合约涨4美分,收于86.19美元/桶,涨幅为0.05%。纽约商业交易所黄金6月合约上涨2.6美元,涨幅为 0.2%,收于1183.3美元/盎司。


受美股上涨影响,欧洲股市周一收高。泛欧道琼斯Stoxx 600指数先抑后扬,收盘时上涨了0.3%,至260.56点。德国DAX指数上涨了0.5%,收报6166.92点;法国CAC-40指数上涨了0.3%,收报3828.46点。英国股市周一因假日休市。


【点评】节日期间,美国股市先抑后扬。上周五,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158.71点,跌幅为1.42%,而引起这种走势的都是经济数据。上周五,商务部报告,美国一季度GDP增长3.2%,低于市场预期的3.4%。周一上涨143点,原因是消费者开支大增以及制造业活动回升等利好经济数据所引起,其中3月对通胀做出修正的税后个人所得增长0.2%,个人储蓄率降至2.7%,创下2008年9月以来新低,这是导致美股上涨的主要因素,因为消费增长才是拉动美国经济长期发展的内在动力,而美国4月的ISM指数为60.4点,超过3月的59.6点,增长速度创下近6年来新高,连续第九个月环比上涨。目前,经济数据成为左右美股走势的关键,并且在指数高位之际,市场对此更加敏感,稍有风吹草动,市场便有百点以上的波动。节日期间,美股的表现对今日A股市场走势影响有限,A股走势受节日期间的消息影响较大。


总结:


节日期间的消息将影响今日大盘走势,就看市场如何看待。周末,央行意外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或将对今日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 5月份将发行50年期国债”,这将意味着大规模资金的长期锁定,市场资金紧张的状况将进一步加剧;而4月份PMI指数为55.7%,在一定程度上表明通胀压力加大。市场方面还是令人兴奋,“汇金下调三大行分红比例,支持再融资”的消息表明,汇金将再度出手,其维稳意图明显,这对市场信心恢复有利。行业方面:“国内汽柴油调价窗口再次打开,5月中旬可能上调”,消息利好石油化工,利空航空、机械、汽车等行业;“三网融合试点方案上报时间再次被推迟”,三网融合可谓一波三折;“煤荒突袭,发改委调研煤电联动可能”、“国资委动刀三大航货运整合,民航局有意注资”、“生物医药产业规划有望8月出台之类的消息”等消息,将市场带来一些交易性的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