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5.10 晨讯精选与点评

?人民币5月或重启升值 4月逆差大幅缩水


  华夏时报:《华夏时报》记者多方采访发现,出口温和,但进口强劲,3月出现的贸易逆差将在4月份重现。“预计4、5月份可能还会出现微弱逆差。”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进一步判断。他分析,从一季度情况看,出口市场中新兴市场恢复更快,美欧日市场恢复慢于新兴经济体,总体逆差压力较大。另一方面,受访的大部分专家均认为,备受关注的人民币汇率也将在第二季度重启升值。


  【点评】虽然对以上消息中的一些逻辑和内容我们不太赞同,但是考虑到其可能对市场造成的影响,在此,我们就外贸数据和人民币汇率问题略加分析。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当前我国出口形势继续较好,这从当前国内实体经济较为旺盛中可见一斑,但是相对而言,进口形势更为强劲,因此4月份有望持续出现贸易逆差,只是逆差幅度减弱。而对于人民币升值问题,我们认为升值是必然,只是时间问题。而近日,来自国家社会关于强迫人民币升值的声音有所减弱,这在一定程度上反而将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不过我们认为在3季度的概率可能更大一些。(该消息为宏观中性,人民币升值概念板块中性偏好)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会长:粮食市场仍存“远忧”


  新华网北京5月7日专电: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会长白美清今日在此间表示,当前我国粮食市场没有大问题,但是存在“远忧”。总体看,我国粮食市场已进入紧平衡的新时期,粮食工作必须抓住不放。


  【点评】按照白美清原话,“当前国内粮食库存充足,粮食市场的稳定有保障。但是存在“远忧”。总体看,我国粮食市场已进入紧平衡的新时期,粮食工作必须抓住不放。”对此,我们在一定程度上表示赞同,但是基于当前极端天气的考虑,如前期的大旱以及近日的大涝,我们认为继一季度粮价上涨12%之后,未来粮价仍有进一步上扬的可能性,这或许也是近日农业板块连续上扬的一个原因之一。而粮价的上扬也将对通货膨胀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整体而言,我们还是表示忧虑的。(该消息宏观中性偏空,农业板块中性偏好)


  农行递交A股上市申请 2倍PB定价引发争议


  经济观察报:5月5日,中国证监会内部人士向本报证实,农行已经正式递交A股上市申请,并已过受理材料和见面会阶段,进入反馈会阶段,证监会相关处室正在讨论准备一些问题材料反馈给发行人和保荐机构。根据本报获得的消息,农行依然最有可能采用A H股同时上市的方式,两地共发行占总股本15%左右流通股,浮动幅度在12%-18%之间。来自基金公司的消息表明,承销商已经开始和机构投资者接触,买卖双方在定价为2倍市净率上产生分歧。


  【点评】目前,市场对农行上市进程非常关注,因为其在A股市场700亿融资规模,是今年A股市场最大的IPO,是对市场影响非常重要的大事件,近期A股市场的调整在一定程度上也与其有关,毕竟其融资规模对本已在资金上捉襟见肘的市场造成非常大的压力。如果A股继续下探,市场也会相应地低估农行的发行价格,这对发行人不利,但这样航母级的公司上市又对市场不利。农行上市已箭在弦上,毕竟今年是金融改革收官年,但其能否顺利发行上市,市场是否认同,以及上市后的表现,更是市场所关注的,因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能否真正见底的关键因素,这就关乎农行的IPO价格的如何确定。按照国际惯例,PB是决定上市公司与相关行业估值是否合理的重要指标。消息称,农行希望以2倍市净率定价。然而,现在A股市场上与农行相似规模的中行、建行和工行都不到2倍PB,农行2倍PB价格IPO,则估值明显高估;如果用P/E来定价,按15倍P/E计算,农行的价格大概在3.15元左右,似乎又明显偏低。从农行的态度看,2倍PB价格IPO的概率较大,如果果真如此,再加上目前市场对大盘股的抵触心理,则其上市后的表现将令市场担忧,一旦破发,对市场的打击可想而知。(该消息为市场中性偏空)


  两市昨融资9200万逆市做多 投资者试图短炒解套


  新浪财经讯 :5月7日消息,昨日沪深市场大幅下挫,囊括融资融券90只标的股的沪深300更是下跌了4.6%。在市场如此大跌下,有投资者昨日尝试通过融资交易抄底大盘股,沪深两市昨单日融资买入额达到9266.6万;受融资推动,两市融资融券交易总量已经突破5亿元大关,合计已达5.3亿元,再创新高。


  【点评】近期股市连续大跌,深成指逼近万点大关,市场可谓惨烈。数据显示融资融券却受到投资者逆势追捧,交易总量从5月5日的4.8亿上升到昨日的5.3亿,再次刷新上市以来交易记录。其中沪市单日融资买入金额5566.6万元,是沪市单日做多资金最大的一天,深市单日融资买入资金为3700万,两市合计融资买入资金逼近亿元关口,达到9266.6万元。对此,我们认为可能是前期被套的投资者试图通过融资买入摊薄持仓成本,看到股票跌深了就想补仓,毕竟沪深300中大部分股票跌幅已非常大;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有部分投资者可能认为大盘距离短期底部越来越近了。(该消息为市场中性偏好)


  住建部:二套房认定从严 具体标准正在制定


  上海证券报:住建部副部长齐骥7日表示,住建部正会同央行、银监会抓紧制定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多种情形均将被认定为第二套房范围。第一种情形,对于借款人首次申请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如果在拟购房所在地房屋登记系统当中,也包括预售合同的登记备案系统当中,其家庭已登记有一套或者以上住房的,他再贷款购买的住房一定是第二套或者以上住房。第二种情形,就是借款人已经利用过贷款购买过一套或者以上的住房,又申请贷款来买住房,也认定是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第三种情形,贷款人通过查询征信记录,居访等访问形式的调查,确信借款人的家庭已经有了一套或者以上住房的。另外,齐骥表示,住建部和统计局均掌握房价上涨过快城市的情况,将督促这些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出细则,必要时甚至要公布这些城市名单。


  【点评】随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的发布,我国政府对房地产二次调控的力度进一步严厉,甚至可能说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据以上消息称,住建部副部长齐骥部长提到了二套房认定的三种情况,从这三种情况来看,比较严厉,而且齐骥表示在实际操作中,还需要其他信息作为补充,因此可以预见未来二套房具体认定标准将会非常严厉。另外,在此我们也还要提醒投资者,短期内还有许多针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地方性规定将出台,而且房产税也还悬而未决,因此建议对地产板块还需采取回避态度。(该消息为地产行业中性偏空)


  今年电子书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上海证券报:在日前举行的第五届中国传媒创新年会上,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表示,去年我国国产电子书销售额超过25亿元,预计2010年将达到300万台,销售额达到60亿元。


  【点评】阅读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正在掀起一场革命,它在一定程度上也冲击了传统的媒介,电子书减少了纸张的使用,既利于环保又方便携带,是一种新兴产业和新的消费方式,得到了国家产业政策的扶持。从上述数据看,电子书正在形成一个爆发式的增长,电子图书未来市场发展前景广阔,谁抢占先机,谁就在这一领域占领制高点,媒介融合将进一步加速传媒业面临新一轮的洗牌,而这将是未来传媒产业发展的趋势之一。(该消息为电子行业利好)


  市场情绪恐慌 上周五美股放量下跌


  在欧洲债务危机以及上周四美股重挫之后投资者一片恐慌,上周五美国股市继续放量下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40.72点,收于10,379.60点,跌幅1.3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54.00点,收于2,265.64点,跌幅2.33%;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7.29点,收于1,110.86点,跌幅1.53%。纽约商业交易所6月轻质低硫原油合约跌2美元,跌幅为2.6%,收于75.11美元/桶,创2月12日以来新低。纽约商业交易所成交量最高的黄金合约:6月合约上涨13.1美元,涨幅为1.1%,收于1210.4美元/盎司,创下去年12月3日以来新高—当天金价的收盘位创下了1217.4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


  欧洲股市上周五再次大幅下滑,希腊的债务危机仍是市场关注焦点,英国大选结果也令许多投资者失望。泛欧道琼斯Stoxx 600指数下跌了3.9%,至237.19点,该指数本周下跌了8.7%,创自2008年11月21日以来最高周跌幅。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了2.6%,收报5123.02点;德国DAX指数下跌了3.3%,收报5715.09点;法国CAC-40指数下跌了 4.6%,收报3392.59点。


  【点评】尽管上周五美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极为强劲,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美国政府正在调查周四道指骤降近1000点的事件。但市场仍然遭到投资者忽视,美股延续了上周四动荡不安的走势,市场避险偏好高涨,股票等风险资产继续遭到抛售,美元与黄金等避险资产受到追捧。目前,美国股市与2008年下半年道指重挫有很大不同,在造成股市下跌的因素当中,现在已经明确了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成交量巨大。正如我们之前所预期的那样,继续忽视经济数据等利好消息,开始放大利空消息对市场的影响,这是典型的中期见顶信号,因为其特征与之前的中国A股市场见顶之际颇为相似,即便之后因超卖二反弹,但难以扭转颓势。另外,我们也注意到,美股在科技与工业板块上承受了重大抛压,仅公用事业与金融板块小幅上扬,这一现象值得投资者注意,它可能成为我们A股市场借鉴之处。上周五的美股表现对周一A股市场开盘有一定负面影响,但之后的影响将减弱,A股市场再度大幅之后随时可能爆发反弹,毕竟二个市场的真正相关性还是比较弱的。


总结:


  周末的市场消息较多,总体来说利空多于利多,外盘的影响更加不容忽视。宏观面,“蔬菜价格半年来大涨,国家信息中心上调CPI预测”,说明我国二季度可能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届时人民币升值以及加息将成为管理层不得不采取的调控手段;“人民币5月或重启升值 4月逆差大幅缩水”,反映当前我国出口形势较好,人民币升值只是时间问题。行业方面,“发改委:我国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达9%”,表明政策的支持将使我国节能环保行业正面临跨越式的发展机遇;“住建部:二套房认定从严 具体标准正在制定”,可以预见未来二套房具体认定标准将会非常严厉;“今年前4个月中国家电下乡销售额417.1亿元”,表明家电下乡政策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内需较为强劲。“报告称中国粗钢产量占全球近47% 面临成本压力”,说明中国钢铁企业当前还面临着一系列内外部因素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市场方面,“农行递交A股上市申请,2倍PB定价引发争议”, 农行上市已箭在弦上,就看发行什么价;“股指屡创新低,主力资金一周净流出171亿元”,未来市场仍旧堪忧;“创业板不允许借壳,直接退市制度已上报证监会”,看来创业板的日子也不好受了。上周五,欧美股市再次大幅下跌,希腊的债务危机仍是市场关注焦点,对今日A股市场的影响有一定负面,但影响如何有待观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