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5.17 晨讯精选与点评

?温家宝: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新京报:温家宝总理近日赴天津考察,强调坚持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


  【点评】近日温家宝总理在赴天津考察时提到对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其中关于房地产行业,温总理强调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这与前段时间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所用的字眼一样,而目前市场对此已经有所消化,因此我们认为单从上述消息来看,对市场的影响较为有限。但是,截至目前,在本次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措施下,未来地产调控政策还将有哪些还是未知数,而据消息报道,发改委目前正在牵头起草一部“更严厉”的关于楼市调控政策的新文件,因此在这些预期的不确定下,地产板块走势何去何从存在较大的变数,这导致整个A股市场走势也存在较大变数,在此我们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谨慎。(该消息为宏观中性,地产行业中性偏空)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CPI仍处温和上涨未超预期


  北京日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昨天针对近期热点价格问题表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2.8%,并没有超出此前预期,CPI的变动仍处于温和上涨范围。


  【点评】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升的2.8%中,翘尾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3个百分点。在新涨价的1.3个百分点中,粮食、鲜菜、鲜果涨价合计影响1.1个百分点,占新涨价因素的84.6%。而粮价的持续小幅上涨是政府提高最低收购价政策调控的结果;菜果等价格的上涨主要受灾害性天气等短期因素影响。今后几个月,伴随着天气好转、农产品大量上市,由蔬菜、水果引发的新涨价因素将有所减弱。目前,国家发改委已采取加快中央储备粮食投放市场节奏、积极运用财政补贴等多项措施来维持粮食价格的基本稳定。此外,随着美元的持续走高,由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将逐步减弱。但是,国内PPI连创新高、资源产品价格改革势在必行,由此导致的企业生产成本的持续上升最终会传导到消费品价格上来,再加之6、7月份翘尾因素,皆可能成为推动未来2—3个月CPI上升的主要因素之一。因此,对于将来的通胀预期仍不可过于乐观。(该消息为宏观中性)


  汇金维稳被套真相调查:资金借道中信做空期指


  华夏时报:“大盘还会跌跌不休吗?”回答是:“有了股指期货,一切皆有可能。”与此同时,在股市连跌5周后,本周又传出未经证实的汇金出手维稳的消息。汇金增持再次踏准政策变革的节奏,国务院出台文件放开垄断行业管制,刺激民间资本投资;但汇金沿袭单边市在股票市场增持三大行的传统救市思路,却被股指期货空头主力彻底套牢。


  【点评】从历次汇金增持的情况来看,时点把握的较好,这让汇金取得了较好的收益。但是从目前来看,汇金在去年9月份的出手却被套。但是我们认为对于汇金出手并不能简单的从盈利状况来看待,因为我国A股市场政策市的氛围较浓,汇金的操作是政府意志的体现。因此,我们认为汇金的出手表明了当前我国政府对市场大幅下跌的不认可,而汇金的被套将加剧这种不认可的程度,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对市场走势反而更有利。(该消息市场中性偏好)


  偏股基金大幅增仓 一周上升2.34个百分点


  上海证券报:上周基金仓位整体上升,大盘亦在后期出现一波反弹行情。根据测算,322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在上周出现大幅反弹,比前一周上升2.34个百分点,达到80.75%。剔除各类资产市值波动对基金仓位的影响,基金整体也表现为主动增仓,主动增仓的幅度为2.61个百分点,其中选择主动增仓的基金占比72.96%。


  【点评】从我们对基金仓位的观测情况来看,基金的仓位与市场走势往往存在一定的负相关关系,即基金仓位较重往往意味着市场将要下跌,基金仓位较轻往往意味着市场将要上涨,这可能主要与基金现在是市场的主力资金,基金仓位反映了后市市场资金面的充裕状况,即仓位较重则反映后市资金面状况不足,相反则表示仓位充足。从上述消息来看,尽管基金选择了增仓,这表明已经有部分基金对后市看好,但是更多的可能还是与基金资金量大,需要提前做出资金配置有关,另外,80.75%的仓位并不低,因此后市若要大幅上扬,资金面并不足。(该消息暂为市场中性偏好)


  据称重庆两江新区发展规划已获国家批复


  中国经营报:近日,有消息称重庆“两江新区”规划方案已获得国务院审核通过。“我们也在等候最终发布的消息!”5月14日,重庆市政府一位官员接到《中国经营报》记者的采访电话,说了这样一句耐人寻味的话。


  【点评】如果消息属实,“两江新区”将成为继浦东新区、滨海新区之后“中国第三区”,这无疑是继97年重庆获批直辖市之后的又一大利好,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重庆在整个中西部地区的核心地位。从09年以来相继出台的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可以看出,进一步推进中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促进经济更加平衡协调发展的战略思想,或将成为未来数十年中国经济政策的指导思想,而落脚点则是加快各地区经济增长极的培育。根据当前重庆的产业特征,以及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我们认为该地区的轨道交通、电力装备(含核电、风电等)、新能源汽车、国防军工、电子信息等战略性产业或将成为政策扶持的重点。(该消息为重庆区域板块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构成利好)


  美商务部长骆家辉15日访华 清洁能源合作成重点


  中新网5月15日电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15日将率奥巴马政府首个内阁级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中美清洁能源的合作将是重点。


  【点评】目前,中美关系在经济上可谓相互依存,缺一不可,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后危机时代,欧洲遭受主权债务危机困扰,中美这一依存度进一步提高,加强低碳经济合作、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成为两国共识。骆家辉12日就曾表示,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推广与清洁能源、能效以及电能存储、传输和配送等方面的相关技术。而刚刚出台的外资政策中,最明显的一点变化就是要优化利用外资结构,特别是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产业,同时要严格限制“两高一资”类的项目。可以说骆家辉此行试图利用美国相关技术优势加大出口的意图非常明显;而对我国而言,加大高新技术的引进力度,能够实现这些新型战略性产业的高速发展,给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带来跨越式发展的机遇,同时实实在在地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该消息对节能环保、智能电网行业构成利好)


  欧债危机升级 欧美股市再遭重创


  上周五,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升级影响,欧美股市再遭重挫。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62.79点,收于10,620.16点,跌幅1.5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47.51点,收于2,346.85点,跌幅1.98%;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1.75点,收于1,135.68点,跌幅1.88%。纽约商业交易所6月轻质低硫原油合约下跌 2.79美元,跌幅为3.8%,收于71.61美元/桶,创2月5日以来新低。纽约商业交易所黄金合6月合约下跌1.4美元,收于1227.8美元/盎司,跌幅为0.1%。


  因投资者担心削减财政赤字的紧缩措施将给欧元区经济带来负面影响,欧洲股市周五大幅下滑,泛欧道琼斯Stoxx 600指数下跌了5.3%。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了3.1%,收报5262.85点;德国DAX指数下跌了3.1%,收报6056.71点;法国CAC-40指数下跌了 4.6%,收报3560.36点。


  【点评】就在欧盟出台了近1万亿美元救援计划仅一周之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问题不但没有因欧洲国家出资救助而彻底解决,相反却继续恶化,原因是西班牙四月份核心通货膨胀率下降了0.1%,投资者担心西班牙和葡萄牙等欧元区国家会按照欧盟救援计划批准严厉的财政紧缩措施,使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将因此减缓,全球第二大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商索尼也表示,如果欧洲债务危机继续蔓延,该公司业绩将受到严重影响。另外,即便美国公布的一些4月份经济数据好于或符合预期,但美国一些零售商盈利不及预期,以及国会通过限制信用卡交易费用措施等因素的综合影响,而美国政府也正在对贷款银行以及信贷评级机构在债务抵押债券交易中所起的作用进行调查。上述因素导致零售与金融板块领跌大盘,特别是金融股领跌欧美股市,对全球经融板块的影响不容忽视。目前,美元大幅上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股市疲软,全球正经历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二次低谷。隔夜,欧美股市的表现,对A股市场短期心理影响非常负面,虽然A股市场目前正按照自身的规律运行,但外盘的影响还是存在的。


总结:


  周末消息面上喜忧参半。宏观消息“国家发改委价格司:CPI仍处温和上涨未超预期”、“国际资本看好中国,外资净流入压力加大”表明现阶段资金面上依然支持股市长期向好局面,但是由于经济调控的复杂性,特别是国家对于地产行业向,“温家宝: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和“发改委酝酿更严厉楼市新政”的消息表明宏观政策调控依然偏紧,严防通货膨胀的发生。而且从行业来看,政策也是偏向节能环保行业出台一系列“国家发改委:生态补偿条例框架初定”、“文化产业增速超过同期GDP”、“我国可能在2012年前后开征碳税”等扶持新型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对于高耗能或是通货膨胀出台相应的抑制机制;“新三板扩容初定7月,做市商制度或伴随登场”和“证监会酝酿重组新规,借壳ST或将严审”说明管理层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和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严防市场利用制度缺陷进行疯狂投机;但是“汇金维稳被套真相调查:资金借道中信做空期指”也表明创新品种对市场影响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从周末的消息特点来看,符合近期国家产业政策导向性,建议投资者关注政策重点扶持的新经济和节能环保行业。上周五,欧美股市的继续大幅调整,对A股市场形成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