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5.20 晨讯精选与点评

?发改委:4月份房价环比涨3.46% 呈前涨后稳走势


  全景网: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周三公布,据对全国36个大中城市监测,4月份全国房价继续上涨,不过呈现前涨后稳走势。发改委表示,4月17日国家出台《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全国大中城市住房市场由4月份前半月的成交放大伴随着价格快速上涨,转为成交萎缩、价格停滞。发改委称,从政策出台后的市场表现看,市场预期出现积极变化,投机需求退出,部分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市场进入观望期,预计后期房价将高位盘整。


  【点评】数据显示,4月份新建商品房集中成交价环比上涨3.46%。存量房集中成交价为6325元,环比上涨2.17%。不过整体上呈前涨后稳的态势,这恰好与4月17日国家出台《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在时间上吻合,这表明政策发布之后对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扬还是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无论从近期的报导来看,还是从上述发改委公布的说法来看,房价并未出现明显的下跌迹象。而按照温总理的说法是,在任期内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由于房价前期涨幅过猛,因此这似乎意味着房价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才算是达到了效果,不过整体而言房价这匹脱缰的野马终于有拉住的苗头还是另人欣慰的,估计在地方细则出台完毕之后,短期内不会有更严厉的措施出台,政策将进入一个观察期。(该消息为宏观中性偏好,房地产行业中性)


  社科院: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突破15万亿


  中国新闻网:中国社科院在19日发布的2010年《商业蓝皮书》中预计,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保持20%左右的增长,并突破15万亿元。汽车消费依然是最大热点,全年销量将超过1500万辆。


  【点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今年我国经济发展的重点,而重点之一就是刺激消费,将消费占GDP的比重加大。受惠于国家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的优惠政策,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高速增长,2009年,中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3万亿元,同比增长15.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9%,创1986年以来的最高实际增速。今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保持20%左右的增长,并突破15万亿元,这些有利我国从传统的制造大国向消费大国转型,理顺生产和消费的关系。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中国目前的消费率仍然明显偏低,中国的消费率长期徘徊在60%上下,远低于70%左右的世界平均水平;而且,也存在城乡消费失衡、政府收支合理性和消费者的消费差异等三大问题。虽然,增加居民消费在我国还任重道远,但从近期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中可以看出,消费增长正在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柱。(该消息为宏观与商品零售行业利好)


  中金所对一涉嫌违规客户采取限制开仓两周措施


  新华网上海5月19日电:记者19日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获悉,为规范市场交易行为,维护股指期货市场正常交易秩序,中金所近日对涉嫌违规的客户杨某采取了限制开仓两周的措施。


  【点评】自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交易以来,股指期货不仅没有充当价格发现功能,投机套利反而成为市场主基调,对A股市场产生较大的助跌作用,虽然考虑到目前股指期货参与资金较少,不可能达到操纵市场操作价格的地步,但是近期大盘深幅调整大大出于市场人士和管理层预料之外,这与股指期货匆忙推出和产品设计漏洞有一定关系。毕竟一个新的风险更大的金融衍生品在推出之前,应该有较为充分的论证和严密的监控管理制度。为规范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利益,管理层加大监控力度,对于部分情节严重的客户将采取更为严厉的监管措施也就在所难免了,这或许就是所谓的“亡羊补牢”。(该消息为A股市场长期利好)


  “破发”倒逼发行市盈率回落 超募现象仍十分普遍


  上海证券报:在中小板、创业板次新股连续出现破发之后,一级市场新股定价近期出现走低趋势。5月以来招股的创业板公司平均发行后市盈率为58.44倍,中小板公司则为48.07倍,环比均下降近两成。但是目前新股超募现象依然十分严重。今年招股的创业板公司实际募集资金都是预计募集资金的2倍以上,最高达到7倍。


  【点评】破发现象是导致新股发行价走低的主要原因。近日新股连续出现破发,不仅次新股破发现象加剧,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的案例也接连不断。18日上市的4只中小板新股四维图新、多氟多、齐翔腾达、远东传动中,收盘除四维图新外,其他三只新股全部跌破发行价。市场网上网下打新收益率全面转负,令询价机构谨慎心态上升,一方面参与申购的积极性降低,一方面投价过程中高报价现象减少,倒逼新股发行市盈率大幅走低。超募是一把双刃剑。从正面看,在不影响发行股本的情况下,超募为公司带来了充足的现金;但如果超募资金未被有效使用,将会对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产生负面影响,或许市场又该到了新股发行制度再改革阶段了。(该消息为市场中性偏好)


  北京银行正酝酿再融资计划


  一财网:北京银行行长严晓燕今天向CBN记者独家透露,北京银行正在做关于再融资方面的准备,只是最后通过何种渠道和形式尚未确定。


  【点评】国内14家上市银行中已有13家公布了再融资计划,银行股的再融资潮仍旧笼罩在A股市场上。而北京银行是唯一一家始终未向外部公布过再融资计划的上市银行,目前看也是“晚节不保”。随着2008年的经济危机席卷全球,各国采取不同的应对策略;中国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制定出4万亿投资刺激计划挽救国内经济免受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是随之而来巨额信贷不可避免的银行呆坏账比例上升,提高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是防范风险的惟一手段,各家银行都提出各种再融资方案,北京银行提出再融资计划也就在预料之中,但再融资对市场本已捉襟见肘的资金面而言,压力可想而知,如此的市场怎能出现投资者希望的上涨行情?(该消息为市场利空)


  数千亿资金涌动 新疆振兴规划即将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新疆区域振兴规划一旦发布,预计能带动数千亿投资。”张元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些示范项目正在陆续启动,其中大部分项目集中于交通、煤炭、电力等基础设施方面。


  【点评】区域协调发展是今年中央经济会议定下的基调,也是市场关注的热点。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周年之际,西部经济取得长足发展,但是东西部经济差距依然没有缩小。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抓紧制订《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通过政策引导,加大中央财政对西部地区的专项资金支持,新增中央投资重点向民生工程、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领域倾斜,缩小西部地区同东部地区经济发展差距。在此基础上,国家提出一系列区域振兴规划,而新疆振兴规划出台,将加快新疆能源资源的开发,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这是缩小新疆与内地之间的发展差距,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的一个必然选择。(该消息为新疆板块利好)


  消息称车船税或将大幅上调 有关部门和企业均称不知此事


  北京晚报:有媒体报道,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就车船税征收方式向部分车企征求意见,拟将目前“一刀切”的征收方式,调整为按照不同排量阶梯式征税,大排量车征税或将成几何级增长,由目前的几百元上升至几千元,甚至上万元。但有关部门和企业均称不知此事。


  【点评】目前涉及乘用车部分的车船税只分为两档,排量1.0L以上、载客量小于等于9人的每辆每年征收360元-660元;排量小于等于1.0L的征收60元-480元。这也意味着1.1L的QQ和近7L排量的宾利缴的车船税是一样的。而报道称,酝酿调整的车船税也将像消费税一样,按照排量不同进行区分,可能分成四个档次:1.0L和以下排量、1.0-1.6L、1.6-2.0L、4.0L和以上大排量车型;除了1升以下的小排量车,其余级别的征税上限都将大幅上调,最高或上调到万元,起征点是现在的10倍,起征上限将是现在的10余倍。我们认为,现有的消费税已经实施了差别税率,从鼓励节能减排的角度看,如要减少大排量车的使用,只要调整燃油税幅度即可。当然,如果政府节能减排的决心足够强,也不排除相关税收大幅调整的可能性。考虑到汽车生产企业产品结构的刚性特征,该消息一旦得到证实必将导致大排量、豪华车的生产企业受到巨大影响。(该消息为汽车行业构中性偏空)


  周三美股小幅收低 欧洲股市暴跌


  周三美国股市收低,盘面波动较大。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66.58点,收于10,444.37点,跌幅0.6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8.89点,收于2,298.37点,跌幅0.82%;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5.77点,收于1,115.03点,跌幅0.51%。纽约商业交易所黄金6月合约下跌21.5美元,收于1193.1美元/盎司,跌幅为1.8%。纽约商业交易所6月轻质低硫原油合约上涨46美分,收于69.87美元/桶,涨幅为0.7%。


  因德国政府独自宣布的裸卖空禁令突显欧元区内部政策的分歧,泛欧道琼斯Stoxx 600指数下跌了3%,至243.82点,银行与矿业股领跌。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了2.8%,收报5158.08点;德国DAX指数下跌了2.7%,收报5988.67点;法国CAC-40指数下跌了 2.9%,收报3511.67点。


  【点评】美国劳工部宣布,4月份经季调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1%,这主要与能源、住房、汽车和服装价格的下跌有关。这是CPI去年3月份以来首次环比下降。从美联储最近几次发布的报告看,至少在未来几个季度,美国经济通胀上扬的风险并不太大,减缓了短期加息预期,理论上,欧美股市应该上涨。然而,德国实行裸卖空禁令以及美国抵押贷款止赎率攀升至历史新高等利空消息提高了市场避险偏好,引起大量资金流出股市,看来我们之前对欧美股市中期见顶的判断是正确的。隔夜,欧洲股市暴跌,但美股跌幅较小,对今日A股市场影响较小,但就担忧股指期货卖方在5月合约到期日来临之际借题发挥,进而拖累6月合约走低。所以,今日操作依旧需谨慎。


总结:


  今天宏观消息面偏多,市场消息多空交织,外盘较为负面。宏观消息“财政部:1-4月全国国有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9.6%”、“社科院: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突破15万亿”表明我国经济整体发展势头良好。“国家行政院最新报告给出汇改路线图”说明管理层正在利用各种手段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减少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行业方面,“网络购物或将达5000亿,家电网购成2010年热点”、“中国机械行业协会:我国工程机械产销量全球第一”或给市场带来板块交易性机会。市场方面,银行再融资消息再起,“北京银行正酝酿再融资计划”对目前弱势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严打内幕交易和“老鼠仓”、“规范交易行为,中金所对涉嫌违规账户限制开仓2周”的消息对净化市场、减少投机或有一定效果,但能否治本还有待观察,看来市场规范建设依然任重道远。隔夜,欧美股市走低,对今日A股市场的影响,还是不容忽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