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6.3 晨讯精选与点评

?新疆资源税改革方案细则公布 从价计征税率为5%


  中新网6月2日电:国家财政部网站发布《新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若干问题的规定》通知,规定原油、天然气资源税实行从价计征,税率为5%。


  【点评】原油、天然气资源税从价征收在6月1号已经开始正式实施,税率为5%,上述消息只是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具体细则的最终公布,这与此前的说法相比,并无差异,因此它对市场的影响其实已经消化。另外,即便市场尚未消化,我们认为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对石油行业的影响也不会太大,首先目前只是新疆地区试点,因此原油、天然气从价征收的只是全国整个产量的一部分;其次,预期之中的天然气价格改革已经进行,天然气价近日已经大幅上调,这抵消了资源税改革的冲击;最后,我们认为特别收益金起征点或将上调,届时资源税改革给石油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会部份抵消,但在特别收益金起征点没有上调前,资源税对石化行业的影响较大,我们测算从加计征将比原先以量计税多出税收高达200%。(该消息为宏观中性,石油行业中性偏空)


  发改委:蔬菜价格持续大幅回落 5月底降幅明显


  中国新闻网:据悉,5月以来,受天气转暖、露地菜大量上市等因素影响,蔬菜价格持续回落。据我委监测,5月26日,全国大中城市集贸市场青椒、黄瓜、西红柿、油菜、茄子价格分别为每市斤3.14元、2.02元、2.58元、3.91元和2.9元,较上月底下跌16.7%、22%、15.1%、20.1%和16.7%。5月底,一些生长周期短的品种集中上市,部分蔬菜价格降幅明显。从5月26日到5月31日的6天时间内,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西红柿、白萝卜、葱头、西葫芦、大白菜、芹菜、茄子价格跌幅分别达到44.4%、33.3%、32.6%、24.5%、14.3%、11.1%和10.3%。


  【点评】5月份以来,全国很多地方蔬菜价格普遍出现下降,这主要与天气转暖、蔬菜上市进入旺季有关,因此可以预见未来蔬菜价格仍将下降。而且另有监测数据显示,近两周来,我国生产资料价格普遍也以下降为主,这可能与宏观调控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有关。因此,整体而言,当前无论食用农产品价格还是生产资料价格均在朝对缓解通胀有利方面发展,这对我国宏观经济的发展是有利的。但是我们并不认为今年我国的通胀压力减弱,原因在于恶劣天气将导致农作物减产,具体效果可能在下半年会显露,同时猪肉价格到下半年存在上行风险,另外如果全球经济转危为安,输入性通胀问题最终还会显露,如果全球经济二次探底,那样或许我们对通胀的判断会发生错误,不过届时谈通胀已经意义不大,二次探底情况的出现将直接导致资本市场何去何从将是一个较大的疑问。(该消息暂为宏观中性偏好)


  新基金建仓热情高涨


  上海证券报:连续大跌之后,新基金终于按捺不住加快建仓步伐。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基金昨日发布的上市公告书显示,该基金成立于4月9日,截至5月28日,短短35个交易日,该基金仓位已达高达93.51%,基本完成建仓。银华深证100指数基金昨日上市公告书显示,该基金成立于5月7日,截至5月31日,短短17个交易日,该基金股票仓位高达71.57%。成立于4月22日的创新型产品兴业合润分级基金,同样选择了逢低迅猛建仓。截至5月24日,该基金股票仓位在短短22个交易日内达到45.98%。


  【点评】从上述消息可以得知随着市场的连续大幅下挫,一些新基金开始大幅减仓,这表明这些基金对目前市场点位的认可,另外近日市场盘中屡屡出现反弹,或许就与部分基金入场有关。但是据我们对A股持仓账户数以及资金流向的检测数据的跟踪结果来看,主力资金当前仍为流出状态,这似乎与上述消息得出的结论相悖。我们认为这可能反映出基金当前的分歧其实很大,部分新基金存在建仓热情,但是大多数整体上还处于观望状态。另外,由于基金规模较大,且投资理念与大多中小投资者存在差异,它们先行建仓其实也比较合理,因此我们认为这还不足以表明市场底部已经到来。(该消息为市场中性偏好)


  中电联:将加大对智能电网研究规划力度


  中证网讯:在日前召开的2010年信息技术与智能电网建设峰会上,中电联行业发展规划部有关人士透露,目前正在研究编制的电力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智能电网是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中电联将加大对智能电网的研究规划力度,并对规划实行滚动调整制度。


  【点评】所谓智能电网是对电网未来发展方向的精辟总结。即在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等6个环节应用大量的新技术,最终实现电用的优化配置、以及节能减排。所以在智能电网建设的过程中这六个环节的相关上市公司都将不同程度受益。目前,除了我国之外,美国、日本等国家也推出了类似的计划。美国4月16日公布40亿美元智能电网技术投资计划。其实,在国家电网公司2010年1号文件中就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意见》,提出三个阶段的“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规划。目前,我国智能电网的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我们认为,特高压与数字化变电站是我国智能电网中短期建设重点。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有三方面的企业值得关注:第一,长期根植于电力行业信息化的软件与服务提供商;第二,由于智能的实现主要基于二次设备,因此关注二次设备的生产企业;第三,用电端的智能化设备制造企业,如智能电表的生产企业。建议关注许继电气、思源电气等。(该消息为智能电网板块利好)


  国务院批复同意深圳特区范围扩大到深圳全市


  新华网:深圳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披露,国务院近日作出批复,同意将深圳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深圳全市,将宝安、龙岗两区纳入特区范围,特区外扩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点评】这也就是说深圳特区范围396平方公里扩大1953平方公里,这将大大拓展深圳新的空间,为深圳新一轮的发展提供了极为充分的条件。目前特区外的开发水平、开发密度、开发潜力跟特区内相比仍然有很大的落差,深圳特区范围扩大将有利于深圳完善城市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提升整体城市化和现代化水平,为深圳实现全面、协调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可关注深圳本地股的短期表现。(该消息区域板块利好)


  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扩大至20个试点城市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2日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等4部委日前联合下发通知,进一步扩大公共服务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在现有13个试点城市的基础上,增加天津、海口、郑州、厦门、苏州、唐山、广州等7个试点城市。


  【点评】去年,启动房产和汽车消费是国内扩大消费,走出经济危机的最重要的两大引擎。今年,改变经济增长方式成为主流,房地产已经成为调控的产业,而汽车产业经过这几年的高速增长,在最近几个月已经出现了后续增长力量不足的迹象,甚至出现库存增加、业绩拐点的迹象。如果要避免被全球经济发展部确定因素影响,必须培养自己新的经济增长点,如果原有汽车能进行大面积更新换代,对国内的经济刺激作用将及其巨大,而且用新能源汽车更换原有汽车节省了能源消耗,减少了污染源,还能促进消费,带动钢铁,新能源的产业的展,很可能达到一举多得的效果,这也是为什么刚刚公布新能源补贴方案,马上又增加新能源汽车试点的原因。但我们认为,好马要好鞍,先加大新能源汽车发展基础性建设,除了汽车行业外,也给来了相应配套设施行业带来发展机遇,建议投资者关注这些领域,如充电站建设、电池制造业等,个股可关注福田汽车、奥特迅、科力远等。(该消息为相关行业利好等)


  稀土开采权或将限定于国企


  上海证券报:昨日有消息称,继国家出台政策限制稀土产量、出口配额之后,工信部和发改委日前正在研究将稀土的开采权限定在几家国有骨干企业之中,民企只能通过参股的方式参与。


  【点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供应国,占全世界稀土供应的97%。国土部今年4月下发通知表示,除符合多项条件的矿山企业外,2011年6月30日前暂停受理稀土勘查、开采登记申请。之前,国土部网站有消息称,以稀土和煤炭为重点的矿产地战略储备试点方案即将启动,首批稀土矿产地战略储备工作的试点定在包头,这次整合最大的掣肘仍在于实际的执行力度和后续的监管机制,地方政府是否能强有力地实施产业整合是问题所在。如果方案正式实施运行,包钢稀土将成为上市公司中最大的受益者,该股的强势表现也证明了这一点。(该消息为行业利好)


  经济数据利好美股周三强劲反弹


  美国4月二手房签约销售数字大幅超出预期,增强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周三美国股市大幅收高,几乎完全挽回了前两个交易日大幅下跌的损失。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225.52点,收于10,249.54点,涨幅2.2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58.74点,收于2,281.07点,涨幅2.64%;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27.67点,收于1,098.38点,涨幅2.58%。纽约商业交易所黄金8月合约下跌4.3美元,收于1222.6美元/盎司,跌幅为0.4%。纽约商业交易所7月轻质低硫原油合约上涨28美分,收于72.86美元/桶,涨幅为0.4%。


  受美国好于预期二手房签约销量数据以及食品与医疗股票上涨刺激,欧洲股市周三探底回升,收盘与昨日基本持平,但资源股有所下跌。泛欧道琼斯Stoxx 600指数上涨了0.06点,至245.4点,涨幅为还不到0.1%。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了0.2%,法国CAC 40指数与德国DAX指数平收。


  【点评】昨日,美股开盘后,美国房地产经纪商协会(NAR)宣布,4月二手房签约销售指数环比增长6%,高于市场所平均预期的4.3%,3月指数的环比增幅由5.3%上调至7.1%,二手房屋的销售增长,说明美国消费市场超出了市场预期,这对美国经济稳定有利。美国汽车制造商今天陆续报告称5月在美汽车销售大幅攀升,进一步证实美国经济状况正在好转。希腊政府宣布了已被长期推迟的将国有企业私有化的计划,以弥补公共财政赤字、减少政府债务,这有利于希腊政府还债能力。受上述消息影响,美股大幅反弹,但我们认为美股还是反弹,并非反转。隔夜美股的表现,对今日A股市场仅产生心理影响,对A股稳定有利,A股市场将延续箱型震荡方式运行。


总结:


  今日消息面比较偏好,农行上市的进程正安部就班的运行,不出意外的话,下个月就很可能会挂牌,昨日下午传出农行筹资额缩小的消息,或许这对大盘反弹也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央行将发1150亿元央票 ,综合分析到期资金量,央行本周继续净投放的可能还是非常大。国内蔬菜价格终于出现大幅回落,这使得短期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但抗通胀仍然是今年的重要任务之一。新疆资源税改革方案细则公布,从价计征税率为5%,因为有足够的政策与此消息对冲,对石油企业的负面影响有限。中电联的表态和李毅中的谈话分别利好职能电网和软件业,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扩大至20个试点城市,这给相关行业带来交易性机会。区域方面也有利好,国务院批复同意深圳特区范围扩大到深圳全市,只是该利好市场也是早有预期,不知道这次深圳本地股实际反映会有多大的力度。家电行业有个新动向是空调又要涨价了,其涨价的原因是因为政府补贴减少。隔夜,美股强劲反弹,对A股市场稳定有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