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6.28 晨讯精选与点评

? 国务院或两个月内出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决定


新浪财经讯:日前有消息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即将出炉”,对此工信部副部长苗圩透露,相关规划尚在讨论,按照计划国务院将在两个月内出台一个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决定,而总体规划和若干专项规划将在年底前出台。他透露:“大概包括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网络信息、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汽车等六七个方向,每个方向下还涵盖具体的分类。”此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曾透露,战略新兴产业包括七大方向,还包括新材料。
【点评】战略新兴产业是今年我国经济的重要话题之一,它包含了未来我国经济的主要发展方向,因此其对经济的重要程度以及其自身的发展空间可想而知,毫无疑问,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是未来的主要投资机会之一。但是在我国也存在一些不好的现象,如当一个产业面临非常大的潜力的时候,很多地方就会不计成本,对这些产业蜂拥而入,这导致产能过剩、过度竞争的情况屡见不鲜,因此投资者在追捧的同时,也需保持谨慎,长线的角度注意选择一些确实有发展前景的优质企业。(该消息为宏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性偏好)


俞正声:中国经济回升内在动力仍然不足


新浪财经讯:6月25、26日陆家嘴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演讲中指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政府果断决策,及时推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和相关的政策措施,较快地遏制了经济增长明显下滑的态势,实现了经济的回升向好。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中国经济回升的内在动力仍然不足,结构性矛盾仍很突出,要进一步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保持中国经济持续较快的发展,必须加快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点评】在陆家嘴论坛上,俞书记表示中国经济回升内在动力仍然不足,对此我们非常认可。我们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回升内在动力不足首先体现在金融危机期间,靠财政政策补贴的许多刺激消费的政策面临边际效应递减的态势,如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其次,投资增速的下滑,使得经济回升动力减弱;再次,民间投资能否有效启动,仍然面临非常大的不确定性;最后,居民收入水平偏低是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期因素等等。这就说明我国经济在复苏的背后也存在一些隐忧,当然从政府当前的许多举措来看,我们也相信我国经济在政府的带领下能够顺利实现转型,只不过转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该消息为宏观中性)
?
工信部副部长:坚决防止边淘汰边新增落后产能


中国新闻网:6月26日至27日,“2010中国绿色工业论坛”在北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在发表演讲时表示,我国将加快对能耗高,污染重、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高的落后产能进行淘汰,同时坚决防止一边淘汰落后产能,一边新增落后产能。
【点评】我们可以认为苗圩的这次讲话是对《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的一次强调。我国面临的环境压力极大,据统计,2009年,中国消耗了世界上46%的钢铁、45%的煤炭、48%的水泥、10%的油气,但是只创造了世界8%的GDP。由于苗圩是在论坛上作此发言的,因此是对管理部门以往的政策、态度、决心的一次总结和强调,更是防止地方政府为了政绩对中央决策阳奉阴违,让落后产业死灰复燃。我们认为,政府铁腕淘汰落后产能是出于以下一些考虑:1、相关行业产能过剩严重,阻碍企业利润提高;2、国际责任的体现;3、通过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该消息为宏观和市场中性)
?
尚福林:积极扩大直接融资? 适时推出转融通业务


新浪财经:在2010年陆家嘴论坛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演讲时表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需要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积极扩大直接融资。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出发,进一步优化和改善我国金融业的发展格局,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积极扩大直接融资,更好地满足多样化的投融资需求。而且将在未来适时推出与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相配套的转融通业务。
【点评】从以上尚主席的讲话之中我们不难看出,通过证券市场的直接融资力度不但不会减轻。相反,由于国家经济战略转型的需要,以及证券市场本身就是资源再配置场所,直接融资进一步的加大的趋势不会改变,证券市场会在随后的经济发展承担更多的责任。但通过市场业务创新来活跃市场也是当务之急,管理层也在考虑开展转融通业务,就是进一步活跃融资融券市场。所谓转融通业务,就是设立专门做融资融券的证券金融机构,证券金融机构垫付的差价款在多数情况下是向银行的贷款或在货币市场上的融资,这称为转融通,包括资金转融通和证券转融通。我们认为,一旦转融通业务开展,将使市场交易更加活跃,但风险与机遇也会加大。(该消息为宏观利好,市场中性)
?
姚刚:监管机构已深入研究和推进小QFII


新华网:对于近期市场热议的“小QFII”一事,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李超均透露,“中资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基金投资A股,已研究和推进得比较深入,应该会有好的结果。”这意味着,在港中资机构将获得大的发展机遇,A股也将获得不菲的增量资金。
【点评】数据显示,QFII自02年11月正式推行以来,截至今年3月底止,共有88家外资机构取得QFII资格,审批额度达到170.7亿美元,折算人民币大概为1100多亿,但是这部分资金也只是一部分进入A股市场。由此可以推断出,即便是小QFII问世,他在实质上能给A股市场带来的资金较为有限,况且现在仅停留在研究阶段,因此其给市场带来的影响主要来自于心理层面。不过,由于目前部分A H股出现倒挂现象,小QFII出台之后,这部分股票受益有望直接受益。不过我们也注意到近日的另外一则消息,即人民币推广全球结算的消息,小QFII的出现将为人民币全球结算的展开进一步铺平了道路,在当前欧元岌岌可危和日元略显迟暮之时,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或将进一步加快,这无论对我国宏观经济的发展还是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均有着重要意义。建议关注相关受益板块,如保险、银行等。(该消息为宏观、市场以及A H倒挂股中性偏好)
?
下周两市解禁市值大增至636亿元? 为5月以来单周最高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下周(6月28日-7月2日)A股限售股解禁市值较本周大幅增加,两市将有30.49亿限售股解禁后上市流通,解禁市值超600亿元。数据显示,沪市10家公司解禁数14.72亿股,占沪市限售股总数0.32%,解禁市值约为172.83亿元,深市22家公司解禁15.77亿股,占深市限售股总数1.04%,解禁市值约为463.63亿元。
【点评】后股改时代后的标志就是全流通,也是市场必须接受的现实,“大小非”解禁已经是常态。虽然,我们一直强调,“大小非”减持力度与当期解禁额度无关,至于大盘高度和市场状况有关。但是,由于今年以来央行紧缩信贷资金,“大小非”对资金需求开始逐步加大,这将导致其减持力度加大。另外,在股权分置改革形成的“大小非”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新发行上市的新股又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大小非”,恶性循环已形成,特别是近期新股连连破发的情况之下,“大小非”套现的欲望就显得更为强烈了,这可能也是A股市场上半年暴跌700点,总市值蒸发2.5万亿的重要原因之一了。(该消息为市场中性偏空)
?
刘明康:我国银行资本充足率全部达标


新浪财经:6月25、26日陆家嘴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一季度末,我国全部商业银行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1.1%,资本充足率达标银行从2003年的8家小银行,到现在100多家全部达标。
【点评】2003年我国仅有8家小银行达到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近年来,虽然资本充足率要求不断上调,但是截止一季度,我国所有银行全部大到了资本率要求,因此,近年来我国在商业银行监管方面确实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不过,在此我们需要强调的是目前我国在商业银行监管方面仍然任重而道远,这主要与当前我国银行业面临较大的潜在风险有关。众所周知,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我国进行了天量的信贷,在当前经济处于快速复苏阶段,资金受贷方的还贷能力增强,因此当前银行业不会面临较大的信用违约风险,但是如果经济复苏形势出现转变,情况就会出现逆转,特别是在地产调控趋于严厉,以及地方债务平台风险若隐若现的阶段,这些潜在风险我们更应重视。因此,加强监管之路还任重而道远,或许资本充足率还有进一步提高的必要性,而这对A股市场的影响仍不可小觑。(该消息为银行业中性偏好)
?
上周五美股收盘涨跌不一


上周五美国股市收盘涨跌不一,盘中大幅震荡。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8.99点,收于10,143.81点,跌幅0.0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6.06点,收于2,223.48点,涨幅0.27%;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2.91点,收于1,076.60点,涨幅0.27%。纽约商业交易所8月轻质低硫原油合约上涨2.35美元,收于78.86美元/桶,涨幅为3.1%。纽约商业交易所黄金8月合约上涨10.3美元,收于1256.2美元/盎司,涨幅为0.8%。
受英国石油与汽车股下跌影响,欧洲股市上周五低收,但由于美国立法者就金融改革法案达到一致,金融股有所上涨。泛欧道琼斯Stoxx 600指数下跌了0.6%,至248.29点,该指数本周总计下跌2.8%,为过去五周里首次下跌。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了1.1%,收报5046.47点;德国DAX指数下跌了0.7%,收报6070.60点;法国CAC-40指数下跌了 1%,收报3519.73点。
【点评】上周五,对于美国股市而言,消息可谓多空交织,美股盘中震荡幅度加大,说明市场多空分歧较大,市场情绪不稳。美国参众两院的谈判代表就银行部门改革法案达成一致,放宽了部分先前提议中较为严格的限制,金融板块普遍攀升,推动标普500小幅上涨。但是,尽管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的终值为76点,超过5月的73.6点。但商务部在周五盘前宣布,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环比年化增长率为2.7%(终值),低于市场平均预期为3.0%。投资者对消费者开支状况感到担忧导致可口可乐等消费品生产商走低,拖累道指下滑。目前,G20对征收金融系统风险税分歧较大,这还将导致银行股具有不确定性。上周五,欧美股市的表现对周一A股市场影响十分有限,A股市场在农行发行前依旧维系箱型震荡。
?
总结:


周末消息面以市场居多,或对今日市场走势形成一定影响。“今年我国财政收入可能超八万亿,有望成全球第二”对我国经济抵御各种风险提供了强大的保障;而“国务院或两个月内出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决定”将为新兴产业相关个股的炒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工商总局:支持外资到新疆投资办厂”说明了给部委关于支援新疆西藏等西部区域板块的政策开始进入逐步落实阶段;然而,虽然“前5月工业利润增82%,创十年同期最佳”,但随后的时间是否能够继续维持这种强劲的回升势头我们表示怀疑;新华社发文认为房价最多再扛一个月有可能再次打击到本就疲软的地产价格,而且监管层表态要加大直接融资,以及“下周两市解禁市值大增至636亿元,为5月以来单周最高”等消息对已经偏紧的市场资金面无疑再度增加压力,或许“姚刚:监管机构已深入研究和推进小QFII”、“刘明康:我国银行资本充足率全部达标”的消息,能提振一下已处于十分低迷的市场精神;上周五晚上欧美股市表现比较平稳,对A股市场产生的影响有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