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煤电上涨百年罕见

 

  照理说,煤价大幅影响火电成本、限电更使得产能受制,但火电、煤炭同步上涨,且在煤价屡创新高情况下,大肆炒作火电,这在历史上也极为罕见,看不懂。不过,想想,炒作嘛,本来就是击鼓传花的庞氏游戏,何必多追究。

  本周,据官方数据,我国资本市场的个人投资者突破1.9亿,持股市值在50万元以下的占比97%,历经30年,中国A股的个人投资者数量创世界之最。与此同时,本周市场还创了一个历史记录,A股连续万亿元成交超过46天。

  如果说前者反映了居民财富从理财向权益市场狂奔的速度,那么后者则是延续了三十年的“炒股票”的特性依然没有大的改变。

  在近期参加的一个饭局上,有投资者朋友问为何煤价大涨而电力股也大涨时,我听到同桌的分析师以“很多电力企业收购了煤炭企业股权,因此占了煤价上涨的便宜”为由;之后当投资者问电力股的进一步走势时,同桌分析师大谈“绿电交易下的双碳政策将继续推动电力股机会”;而当投资者再问为何最近限电那么厉害,而发电企业受益时,分析师朋友以“错峰电价将有大涨”为由大谈未来的电价趋势。总之,电力股的上涨是可以理解的,即使在煤价创了2008年以来新高的同时,电力煤炭同步上涨也可以理解。

  我在一边听得云里雾里,心里暗想,还好没有问我,我也真说不出电力股的上涨理由。照理说,煤价大幅影响火电成本、限电更使得产能受制,如果炒些新能源、水电也就罢了,但火电、煤炭同步上涨,且在煤价屡创新高情况下,大肆炒作火电,这在历史上也极为罕见,看不懂。不过,想想,炒作嘛,本来就是击鼓传花的庞氏游戏,何必多追究,只是苦了被提问的分析师了。

  A股三十余年,投资者屡败屡战,“一赢二平七亏本”的格局始终未有打破,有人说是庄家太狡猾,有人说是融资太凶猛,我看主要还是投资者太想暴富,太爱炒作。

  说起炒股票这个“炒”字,让人联想到厨师在炉灶上大火爆炒满头是汗的景象,但投资则恐怕更需要小火慢炖、耐心品味。一眨眼很多投资者已年过半百,很多人回首几十年的炒股之路,酸甜苦辣尽在其中,但摸摸口袋却收益寥寥。

  真所谓“煤炭火电齐涨跌,百年罕见丢人现,投机莫问真出处,三十年来炒当先。”(边风炜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