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现金分红要管,投机新股要管,绩差公司退市更要管

去年下半年以来,新股发行速度加快,一大批企业通过IPO在资本市场融到资金,从而增加实力,为进一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人们也关注到这样一个问题:与新股不断上市的状况相对应,已上市公司的退市节奏异常缓慢,一年下来也没有几家。


如果说这是因为上市公司普遍质量良好,倒也无妨。但实际情况却是有相当数量的上市公司业绩连年亏损,上市以来不但很少分红,相反还在不断吞噬股东投入的资产。这样的企业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现行的退市制度对它无可奈何,以至还能够长期在股市上苟延残喘,不但拉低了上市公司的总体质量,同时也滋生出投机题材,对股市产生了很大的负面作用。


这么一家上市公司上海科技,1992年上市的企业,现名*ST沪科。由于公司业绩不佳,后来通过重组,更换了大股东,在维持原有钢管业务的同时,从事信息技术开发。然而,自公司2004年以来,其主业一直在亏损,之所以还能够维持,主要就是靠出售资产。2004年的时候,公司总资产尚超过16亿元。10多年来,为求生存,公司将旗下大多数子公司予以出让,这样截至2016年,总资产只剩下不到2亿元。按最新的年报,其每股净资产是-0.04元,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状态。如果说这家公司现在还有什么有价值资产的话,那么也许最值钱的就是其作为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可是,公司现在已经披星戴帽,受到退市风险警示,其前景实在堪忧。


简单分析一下*ST沪科,可以看出公司最大的问题在于,一是原有的钢管主业不佳,二是信息产业又没有能够发展起来。这里既有大环境等客观因素,也有公司本身决策与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在业务持续萎缩、盈利能力丧失的情况下,公司出售资产也是无可奈何的,而这样做的结果,虽然获取了一定的非经常性收益,从而避免了连续亏损的命运,但同时这种杀鸡取卵的做法,也使得股市未来的发展充满极大的不确定性。到了现在,几乎已经没有什么还比较像样的资产可供出售了,没有了相应的非经收益,公司的实际亏损迅速扩大,于是也就有了如今受到退市警示的命运。


但是,如果从公司本身可持续经营能力,以及其长期靠卖资产度日的状况来看,其实被退市的命运恐怕早就注定了。之所以在主营业务连续十来年亏损的情况下,还能够拖到现在没有退市,应该说还是与现行的退市制度有关。因为这个制度规定公司连续三年亏损需要退市,但对于公司的盈利是如何实现的,则基本没有要求。于是,一些企业就有了先连续两年亏损,再通过出售资产等方式实现一年盈利,并如此反复操作,以避免退市的做法。应该说,从用足政策的角度来说,这也算是一种“合理”避免退市的技巧,很难说有什么违规之处。但是反过来讲,这种状况的存在,第一是不利于企业正常经营,第二也不利于鼓励理性投资。它所起到的作用,在客观上无非是一种投机取巧,并且给投资人带来公司具有“保壳重组”题材的想象。无论从什么角度来说,都不是应该提倡,而是要予以抑制的行为。


显然,之所以现在上市公司退市案例不多,在某种程度上是与退市制度存在一定的缺陷有关。*ST沪科的例子,也许只是提示了这方面的冰山一角。从维护市场稳定、充分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出发,对现行的退市政策作出必要的修改,严格以公司可持续经营能力作为保持上市资格的基础性条件,限制以保壳为目的的财务手段的使用等,应该都是可以考虑的。也只有这样,股市中上市公司的质量,才能够有最起码的保障。而一个有上市、也有退市的股市,才是真正有生命力的。(文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