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外资先潜A股抑或散户充当先锋

虽然A股纳入MSCI是一个重大利好,A股市场的各界都为之欢欣鼓舞。可是问题来了,目前的A股市场仍然多数是散户,结合A股的实际情况,他们真的笑得出来?

按常规来说,A股纳入MSCI后因外资流入而上涨。但是,现今的A股市场,外资其实早就深度参与了。今年在外资的热烈追捧下,许多大蓝筹涨幅都远超大盘,有的股价甚至创下了历史的新高。

那么现在A股纳入MSCI利好兑现,散户们是冒着充当“接盘侠”的风险跟着外资高举高打好,还是暂避锋芒在旁观望好呢?

有个股外资持有达28%

A股纳入MSCI是A股国际化道路上重要的一步,但是外资早就通过多种渠道进入了A股市场。

早前外资就通过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对A股进行了投资。2014年的沪港通开通以及2016年深港通开通,让外资能更通畅地进行A股投资,而且还没有总额度限制。深港通去年的开通,市场普遍认为是内地与香港乃至全球连通的重要节点。

截至6月21日,外资通过沪、深港通累计净买入了2369亿元人民币的A股。伴随外资大量进入A股市场,在一些个股上,外资甚至已经成了持股5%以上的重要股东。

此前港股市场的专业分析人士就多次表示,外资喜欢有优秀业绩、市场流动性充裕、市值较大的行业龙头。而从外资的持股情况看,也证实了上述说法的准确。

截至6月20日,已有15只个股的外资(指通过沪深港通买进A股的全球资金)持股量达到了5%。其中上海机场、方正证券、宇通客车、福耀玻璃、恒瑞医药的外资持股量分别达到了28.03%、17.48%、12.83%、11.39%和10.79%。虽然深港通开通仅半年多,但是外资仍买了不少深圳A股,其中海康威视、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的外资持股量也分别达到了6.32%、5.67%和5.18%。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外资重仓的A股,很大一部分股价走势都优于大盘,一些甚至股价连创新高,如海康威视、美的集团、福耀玻璃等。

当下有222只大市值A股纳入MSCI成分股,而这些个股很大一部分都是外资重仓且相对走势很好。那么散户们是继续跟随外资买买买,还是观望呢?A股仍处于对外资开放初期,在外资头寸不多的情况下,相信外资总体上仍将以继续流入为主,但是估计会采用投石问路式、精挑细选式来逐步进入。目前参与A股的外资以机构为主,而机构倾向于稳健、研究企业业绩,以及以中长线投资为基础。所以可以参考外资的选股名单,但这些名单在短线操作方面,不一定有突出表现。

此前可以看到潜在纳入MSCI标的组合在2016年以后持续跑赢上证综指,尤其在本轮下跌中呈现出较强的抗跌属性,相较于上证综指和沪深300都有显著的超额收益。结合2016年以来A股微观生态以及投资者结构的变化,A股纳入MSCI将进一步增强机构投资者的绝对收益性质和低风险偏好属性,助力市场风格由公募和散户主导的风格向“绝对收益特征”切换。

A股成功纳入MSCI,将有助于当前抱团取暖“消费、金融”风格的强化,聚焦其成分股,均为大盘蓝筹股。从222只对应标的来看,大金融、公用事业和大消费板块占比较高,普遍具有低估值、高ROE、高分红、高股息率等特征。受益于此次事件驱动,预计前期市场偏向价值蓝筹的投资风格有望进一步延续,建议重点关注对应标的中估值与业绩相匹配的高股息率价值蓝筹标的,特别是具有A股特色的中药、白酒以及受益于资金流入的券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