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香港的老千股

目前约100万内地投资者已拥有港股账户。投资港股得先知道港股“三大坑”:老千股、炒壳养壳、高佣金。不了解港股潜规则的内地投资者,随时会被这“三大坑”坑害进去。尤其是多年来臭名昭著的“老千股”,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抑制与打击。治理老千股的关键,是抑制合股供股和长期停牌。令人欣慰的是,近期港股监管层对“出千”行为开始进行治理。

国庆、中秋双节叠加的“超级假日”,港澳游依然热度不减。不少内地观光客到香港游览的同时,还有一个目的,就是顺带开通一个港股账户。确实,内地投资者的交易额占香港市场海外部分的比重正在迅速提升,从2011年到2016年上升了一倍,港股通在交易市场的占比达到了3.69%,目前约100万内地投资者已拥有港股账户。

然而,怀抱梦想的内地投资者不得不面对一个残酷现实,就是很大部分投资港股的人满怀希望而去,却只是交了学费悻悻而归。投资港股得先知道港股“三大坑”:老千股、炒壳养壳、高佣金。不了解港股潜规则的内地投资者,随时会被这“三大坑”坑害进去。尤其是多年来臭名昭著的“老千股”,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抑制与打击,一帮“老千”资本市场玩家呼风唤雨、玩弄财技,将投资者玩弄于股掌之上,直至令投资者亏损累累、欲哭无泪。

值得特别指出的是,香港本地“老司机”股民大都谙熟“老千股”的玩法,很少参与这类投机股票。参与“老千股”的,基本是新手、内地投资者。换句话说,老千股坑害的基本是对港股市场陌生的内地投资者。笔者呼吁,应敦促港股监管层认真对待多年来贻害无穷的“老千股”问题,不能以市场化、自由港为借口放任老千股横行市场,不能让老千股继续坑害内地投资者了!

不少内地投资者以过去A股的投资理念参与港股,很容易中招,掉入万劫不复的老千股陷阱。因为过去在A股,流行所谓“四炒”即炒小、炒新、炒差、炒低为主的 题材炒作,小盘低价股有广大的散户基础。过去,A股流行炒壳,烂公司一旦被借壳,乌鸡就摇身一变成凤凰,身价倍增,潜伏的牛散瞬间暴富。受A股市场投机氛围“熏陶”的投资者涉足港股市场时,看到不少股票盘子小、价格又低,已经跌成“仙股”了,以为跌无可跌了,便想当然地贪便宜买入。没想到,这样的投资方式正中老千股们的圈套。

老千股,就是由财技衍生出来的大股东或大庄家专门虐杀小股东或小股民的特别股票。这些老千股往往市盈率市净率很低,有的小盘股只有几倍pe,初看上去完全符合价值投资择股标准。但实际上却是个大坑,是打着价值投资旗号的垃圾股。老千股的财技就是频繁合股供股,先是大幅折让供股,股价暴跌后再来个合股,100股合成1股都常见。合完之后继续大比例折让供股,然后再次合股,周而复始。庄家们的做法通常先用各种消息诱惑散户进场,之后通过频繁供股、合股等手段,不断向市场伸手要钱,专坑不熟悉港股规则的投资者。

实际上,供股行为是一种强行售股性质的行为,如果投资者不参与认购,股份权益将被摊薄,在高折价率下,不参与认购的投资者权益明显是受到损害的。因此,投资者无奈只好暂时参与认购,不断补仓,往里填补资金,不过这就是个无底洞,投资者最后血本无归,因为老千股往往与“向下炒”相搭配。曾有媒体爆出,老年投资者买入“蒙古矿业”8年时间亏损99.9955%的惊人案例。

香港老千股的鼻祖是威利国际(0273),多年来合股不断。根据港交所网站提供的数据,仅仅从1999年开始到现在,公司就经历了2合1,5合1、50合1、25合1、10合1、5合1。简单一算,当初的625,000股变成了一股。1999年其合股前的价格是5分钱左右,如果投资者当年以30万港元买入六百二十万股威利国际,那么今天这笔“投资”将变成5角钱,损失达99.99984%。公司多年来几易其名,从首创到怡南实业,再到华汇控股及互联控股。老千股的特点就是不断更名,因此很多港股投资者养成了不记股票名称而专记代码的习惯。

治理老千股的关键,是抑制合股供股和长期停牌。令人欣慰的是,近期港股监管层对“出千”行为开始进行治理。港交所旗下联交所拟对具有高度摊薄效应的上市公司再融资行为和长期停牌问题进行更严规管,相关上市规则修订的咨询文件也已于近日刊发,并公开征求市场意见。联交所建议,禁止具有高度摊薄效应的供股、公开招股及特定授权配售等集资活动。联交所建议禁止导致经调整后股价低于1港元或0.5港元的股份分拆或红股发行行为。同时,引入更严厉的退市机制,主板和创业板公司停牌满一定期限或被除牌。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