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美元原油上涨及未来的投资机会
可以说,在一个以信用货币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下,无论结算货币,还是投资货币及储备货币,美元都会在国际市场上占绝对高的比重。所以,美元作为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主要结算货币,如果美元汇率上升,一般都会导致大宗商品的价格下跌;反之,如果美元汇率弱势,则会让大宗商品的价格下跌。这是一般性的情况。

比如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如果美元汇率指数上升,那么国际市场油价往往都会下跌,反之,美元汇率指数下跌,则会引起国际油价上升。一般来说,美元汇率指数与国际油价之间绝大多数时间都表现为负相关关系。有研究表明,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纽约石油期货市场价格和美元汇率指数按周来算的相关系数(correlation coefficient)高达负0.825。但最近几个月这种一般性法则失灵,美元汇率指数在不断上升,而国际油价更是上涨得快。两者不是负相关的关系,而是出现正相关的关系。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的油价,如纽约期货市场油价从每桶60美元上升到目前的每桶70美元以上。特别是近一个月时间里,油价上涨更是明显。最近,由于美国撕毁伊朗核协议,并扬言会对伊朗实施更为严厉的制裁。伊朗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中的第三大产油国,如果对伊朗实施制裁,就可能导致伊朗的石油出口量下降,从而可能严重影响全球石油供应量。同时,美国能源资讯局(EIA)公布,在5月1日那个星期美国原油库存减少220万桶,超过市场估计的40万桶,从而刺激纽约期货市场的油价在5月9日快速上涨2.08美元(3%),每桶报71.14美元,攀上了3年半高位。而且有国际投资银行的分析认为,国际油价上涨趋势还会继续,甚至有投资银行预测纽约期货市场的油价在夏季可能上涨到每桶82美元,2019年上涨到每桶100美元。

而国际油价快速上升,全球市场的通货膨胀压力也在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市场预测美联储今年加息的次数会由3次增加到4次。在这种市场的预期下,美国国债利率再次冲破了3厘心理关口。5月9日曾见3.017厘,为两个星期来最高,随后在这个水平上争持。美国国债利率上升,及预测美联储加息的次数增加,美元更可能显现为强势,美元对非美元货币全面造好,美元汇率指数也一度升至2018年2月2日88.2600上升到5月9日的93.4208。

也就是说,今年2月以来,美元汇率指数在持续上升,到目前为止,已经累计上涨达5%以上升幅了。与此同时,纽约期货市场的油价也是从2月开始从低位一路攀升,到目前为止,上涨幅度更达到近20%,从而使得美元汇率指数与石油价格的相关系数由一般情况下的负相关转变为正相关。在过去60天两者相关系数达正相关0.673。也就是说,美元汇率指数与国际市场油价在同一个时间内出现了罕见上升。尽管历史上也出现过,但更多的情况下不是如此。有分析认为这种表现十分异常。从1986年以来这种只出现10次,这次则是30多年来的第11次。因为,如果美元汇率指数及国际油价同时上涨,只会在高通货膨胀时期出现,而且在这种时期,金融市场有可能会非常震荡。

因为,美元汇率指数的走强可能会导致在国际市场流窜的大量资金回流到美国,从而导致新兴国家市场的流动性突然快速收缩,导致新兴市场的股市、汇率、债市等资产价格全面下跌,从而使得一些基本面较差的新兴市场国家率先出事。比如,最近阿根廷及土耳其两个国家都陷入了严重的货币危机。而这场货币危机是否会蔓延引发成一场全面危机目前是相当不确定的。

还有,对于非美元国家来说,当美元强势,美元资金从非美元国家及新兴经济体流走,必然会导致这些国家的货币贬值。而国际油价的上涨,不仅会令企业库存成本大增,令市场对美元供应减少,更是会增加企业生产及居民消费成本,从而全面推高当地物价水平,从而使得这些国家的经济更是雪上加霜。还有,油价上涨还会导致通货膨胀上升,又会进一步加快美联储加息速度,这样更可能导致美元强势,及非美元弱势。新兴经济体的资金更是流出。如果这种情况进一步恶性循环,国际市场所面临的问题可能会更大。

也就是说,在地缘政治争端可能会国际油价进一步上升、增加全球通货膨胀上升压力,这会强化美联储利率上升倾向,使得美元更为强势,国际市场的资金更快回流到美国。所以,按照现在这种趋势,油价及美元汇率指数有可能还会同时上涨,“强美元、高通胀”可能会成为下半年投资主题,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这种市场新态势,及早地评估其中的风险及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