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0年有望全部跑赢大盘的10只潜力股(点评)

?在《复苏2009》中强烈关注的十只个股在2009年整体表现非常突出,全部跑赢大盘。2010年,再次精心挑选了十家潜力公司,其中包括新能源新贵--方兴科技、煤化工产业链一体化龙头--云维股份、区域豆油龙头--东凌粮油等,以供投资参考。


 方兴科技


  新能源行业的新贵 每股收益(元):-0.02 每股净资产(元):1.80


  流通盘(亿股):1.17


  曾业绩平平、以浮法玻璃为主业的方兴科技? (600552 )在2009年下半年公布了重组预案:公司原来有主业浮法玻璃将被置出上市公司,而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蚌埠院)的优质新材料资产--蚌埠院所持蚌埠中恒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60%的股权、蚌埠华洋粉体技术有限公司的100%股权、蚌埠中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的100%股权以及部分土地使用权、房屋等则将被置入上市公司。在重组完成后,公司将成为新材料行业新贵,原先的ITO导电膜玻璃业务及手机模组业务将保留。新材料是国务院刚公布的2010年战略性新兴七大产业之一,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此外,拥有多项新能源项目的蚌埠院在重组公告中还表明将公司作为其资本运作平台。蚌埠院承诺,今后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和上市公司的发展需要,将新能源领域的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另外从定期报告中看,在去年一季度,王亚伟旗下的华夏大盘精选证券投资基金就已买入530万股,二季度时又加仓31万股至561万股,并一直潜伏至今。虽今年三季度时华夏大盘减仓104万股,但华夏红利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买入216万股。该股总股本仅1.17亿股,华夏系基金所持有的股权占比已达到5.75%.


得润电子


  持续受益家电行业复苏 每股收益(元):0.14 每股净资产(元):2.31 流通盘(亿股):1.31


  得润电子? (002055 )主营电子连接器、光连接器、汽车连接器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客户以家电企业为主,是国内最大的家电连接器供应商。


  受"家电下乡"等政策影响,今年以来家电行业出现跳跃式发展,公司因此受益匪浅。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分别为84万元、677万元和1103万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82.3%、-24.4%和144.12%,业绩向好趋势明显。


  从政策倾向来看,消费将成为拉动国内经济增长的重要一环,对家电行业的相关优惠政策会在明年继续实施,这将带动整个家电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在今年基础上稳步增长,公司也因此将明显受益。此外,在CPU连接器、DDR连接器等中高端产品开发方面,公司已取得了较大进展,高端领域将成为未来公司业绩增长的重点。另外,连接器作为基础元器件,全球市场庞大,去年整个行业规模达到430亿美元左右,而且向中国大规模转移的迹象明显。目前公司的战略是在维持家电业务的同时,加快和国际第一流连接器厂家的合作,一旦合作成功,将为未来增长提供新的引擎。此外公司三季报显示,9月底公司股东户数由6月底的12958户下降至8609户,筹码集中趋势明显。


云维股份


  煤化工产业链一体化龙头 每股收益(元):-0.03 每股净资产(元):6.77 流通盘(亿股):1.43


  云维股份? (600725 )是煤化工龙头之一,目前已形成了较完整的煤化工细分行业产业链条,产业布局涵盖了传统煤焦化、煤电石化和煤气化等三个领域,在产业链一体化、成本控制及深加工和产品附加值综合利用方面具有优势。


  公司目前具备305万吨的焦炭产能,此外配套的30万吨焦炉气制甲醇,3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10万吨粗苯精制项目,可大大提高产业链的附加值。基于经济复苏及下游需求改善等因素,化工产品近期纷纷大幅涨价,公司的业绩也随之增长,增幅明显大于其他焦炭企业。


  由于天然气涨价和钢铁市场复苏,公司主要产品价格明年继续看涨,预计第四季度和明年业绩还将大幅增长。另外,公司未来还具有强烈的大股东焦煤资源注入预期。2006年12月公司控股股东云维集团做出承诺,将其拥有的全部煤化工主业资产在云维股份2006年非公开发行实施之日(即2007年8月)起两年内,注入云维股份。因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及整体上市所涉及的核心资产未如期投产(预计不迟于2010年内能正式投入生产)。云维集团将承诺履约日期延长两年(即2011年8月)。


东凌粮油


  区域豆油龙头通胀下的防御品种 每股收益(元):0.001 每股净资产(元):1.73 流通盘(亿股):1.09


  12月23日,广州冷机重大资产重组正式收官,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东凌粮油"? (000893 )。经过一年的运作以后,公司正式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以进口大豆为原料的油脂加工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大豆毛油、豆粕和磷脂产品。


  2009年,国际大豆和食用油价格保持低位,随着近期农产品价格的强势和通胀预期的增强,大豆和食用油价格上涨预期强烈。虽大豆价格波动剧烈,但长期来看,大豆压榨企业利润率相对稳定,产能扩张是油脂加工企业的长期利润增长来源。


  公司大股东东凌实业集团注入的核心资产是广州植之元油脂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植之元在大豆加工量上占华南地区四分之一,现有规模为南沙基地一期年150万吨大豆处理能力及新塘生产基地年60万吨大豆处理能力。另外植之元豆粕产品附加值较高。由于在区域市场内目前仅有植之元与中粮集团下属的东莞中谷油脂有限公司等部分企业具备多种高蛋白豆粕产品的生产能力,因此植之元目前20万吨高蛋白豆粕产品线基本满负荷生产。


  2010年,通货膨胀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从整个农业行业配置而言,东凌粮油兼具低估值、高增长及通胀带动业绩等特征,是通货膨胀下较好的防御品种。


特变电工


  新疆电力投资高速增长的受益者 每股收益(元):0.68 每股净资产(元):3.57 流通盘(亿股):17.97


  特变电工? (600089 )是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的核心骨干企业,主业涉及三大领域:输变电设备、太阳能、新材料,其中输变电业务是盈利主力。作为国内变压器的龙头企业,公司在特高压、核电、水电等高端市场中具备强劲实力。


  公司将是新疆电力工业飞速发展的最大受益者。市场预期,未来中央将给新疆更多政策扶持,帮助其实现经济飞跃。统计显示,自2003年以来连续6年新疆GDP增速高于同期全国水平,并均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其中新疆的电力需求也在不断上升,社会用电量增速位居全国首位,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根据国家相关规划,"十二五期间",新疆将新增装机4300万千瓦,其中满足新疆用电装机1800万千瓦,外送容量2500万千瓦。2010年~2020年,新疆电网投资将高达2700亿元,其中特高压直流和750KV交流工程投资占总投资比重高达73%。


  公司扎根于新疆,其在区内生产销售的业务模式可以很大程度上节省运输和物流成本,这极大增强了公司产品在新疆市场的竞争力。在新疆电力投资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公司未来十年有望获得260亿元的巨大订单。同时公司也是新能源产业的新贵,随着多晶硅项目的投产,将为公司提高新能源业务综合实力打下至关重要的基础。


拓维信息


  手机动漫业务增长可期每股收益(元):0.59每股净资产(元):5.29流通盘(亿股):0.57


  因新技术带来的巨大变革,拓维信息? (002261 )从互联网到新能源,每次都能在A股历史上刺激一轮概念性的狂飚行情。


  上海证券预计,明年我国3G用户有望达到8000万户,由此给3G行业软、硬件厂商带来的成长机会是具有高确定性的。作为沪深两市仅有的两只"无线互联网内容提供商"之一,拓维信息以手机动漫业务为突破口,提供了目前国内唯一综合彩信、互联网、WAP等多种业务形式的手机动漫业务平台。其中公司手机动漫业务国内领先,手机动漫业务收入增长强劲,拥有全国唯一手机动漫杂志。


  目前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加速为手机动漫的发展提供了内容基础,据悉中国移动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在福建建立手机动漫基地。基地将整合手机动漫下游资源,推动终端定制与手机动漫产品专业化研发,并负责全国性推广。这意味着中移动将手机动漫视为战略性的增值业务,手机动漫市场规模将加速增长。预计2012年有望突破50亿元,用户数有望突破5000万户,这将为手机动漫行业的龙头拓维信息带来不小的行业发展空间。此外作为基金重仓股,该股筹码处于长期高度集中状态,股价在年末大盘调整中逆势创出历史新高(复权后),值得在2010年重点关注。


五粮液


  业绩释放临近凸显投资价值每股收益(元):0.61每股净资产(元):3.55流通盘(亿股):37.96


  2009年中国最有价值品牌排行榜日前公布,五粮液? (000858 )品牌价值472.06亿元继续蝉联中国白酒业最具价值品牌,另外五粮春为56.19亿元,五粮醇为40.18亿元。作为中国白酒行业的龙头,五粮液的产量巨大、业绩优异,但公司的关联交易,一直制约着公司盈利的增长。不过,在2009年五粮液分三步走,从根本上解决了关联交易问题。


  研究人士预计五粮液销量2010年将出现快速增长。五粮液一级酒2009年产量接近13000吨,在2010年可以进入销售环节,相对于2009年销量9500吨出现明显放量。2010年销量会实现明显增长,最终为12000吨。此外出厂价存在30元~50元提价预期。在临近春节附近,各白酒公司零售价的渐次上调,使零售价与出厂价价差幅度从25%扩张到40%水平。继茅台出厂价上调60元后,以及五粮液一批价从年初510元上涨至目前570元,中投证券预计明年初公司将上调出厂价30元~50元。


  此外,公司董事长唐桥个人拿出44万余元购入了2万股五粮液股票,也显示出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公司盈利不断超出预期,股价也将继续打开上涨空间,未来总市值有望赶超贵州茅台,值得在2010年重点关注。


北方创业


  军工注入题材明确每股收益(元):0.20每股净资产(元):5.06流通盘(亿股):1.65


  北方创业? (600967 )公司大股东为兵器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在2007年资产置换以及2008年增发中,置出原有的专用汽车及采矿机械业务,陆续装入军品和汽车的结构件和锻件资产。


  目前北方创业主业分为四大块:铁路车辆及配件、军品和汽车结构件、军品和汽车锻件、风电转塔。其中军品业务占20%左右,公司业务趋于多元化,军品资产的注入增强了公司的抗风险和抗周期的能力。


  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实力雄厚的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在军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政策瓶颈被打破后,集团优质军工资产注入到该公司的市场预期一直存在。这也是市场近几年反复炒作该股的潜在重组题材。一旦有优质资产注入,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从而提升其估值水平。在央企加大整合重组的大环境下,公司继续收购大股东甚至实际控制人的优质军工资产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大。


  另外截至2009年9月30日,该股目前公积金丰厚,每股高达3.35元,每股未分配利润0.58元,总股本仅1.73亿股,股本扩张能力极强,值得在2010年重点关注。


锦江股份


  迎接世博会享受高增长每股收益(元):0.36每股净资产(元):5.61流通盘(亿股):4.48


  2010年,锦江股份? (600754 )将重组为以经济型酒店和餐饮为主业的公司,其中置入资产锦江之星是经济型酒店市场中的"明星",公司将长期获益于行业的快速成长和超额收益。


  另外,锦江股份将显著获益于世博会:结合锦江之星的新开店计划,2010年其将为锦江股份贡献1.63亿元权益净利润,同时上海、苏锡杭肯德基贡献净利润将有近20%的增长。


  目前,我国经济型酒店进入快速增长通道。锦江之星将分低、中、高档的多品牌同时发展,进行差异化经营。公司对项目发展的看法较其他经济型酒店偏稳健。在门店方面,2010年将发展80家~100家门店,当年底门店开业总数为400家。在世博会期间将成为公司新的发展契机。世博会期间将有95%的游客来自于国内,对大多数游客和中低档消费群体而言,他们选择可能是低星级或者经济型酒店,而锦江之星45%的门店集中在长三角。


  国信证券预测,锦江股份在2009年~2011年每股收益将达到0.46元、0.55元、0.6元,而且在未来6个月以内,世博会等因素的支撑作用会越来越明显,公司股价相对于目前股价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