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行情“解迷”需待资金着力点出现

? 投资者对近期股市行情感到迷惑,关键并不在于指数的窄幅震荡,而是在于找不到清晰的个股着力点。考虑到大盘蓝筹股在经济转型和存量博弈下很难在短期摆脱“冬眠”状态,成长股就仍然是破题的最重要变量。基于对成长股未来走势的判断,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有可能以成长股“深蹲-起跳”的方式摆脱“迷踪步”的困扰。

  资金“失方寸”缘于无处发力

  进入5月份后,沪深股市被一层迷雾包裹了起来。表现在整体市场层面,就是指数持续在上下5%以内的区间内窄幅震荡,而成交量则长时间处于600亿元(沪市)的地量区域。显然,市场预期陷入了极度不明朗的状态中。

  从市场环境看,这种迷茫的状态事出有因。一方面,5-6月份本来就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时间窗口,比如IPO重启在这段时间发生,资金面半年大考即将到来,甚至四年一度的所谓“世界杯魔咒”也在这个时间段开始扰乱投资者的情绪。另一方面,从经济基本面看,5月PMI数据超预期企稳回升,并且PMI细分数据也呈现出供需两旺的态势,令经济阶段企稳的预期大幅提升;不过,政策的欲说还休、房地产行业的景气度逆转、不时传出的局部信用风险消息,又都在提示投资者,经济企稳其实并没有足够的底气。这就使得股市基本面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位置,看好和看空的声音擦肩而过,但“音量”都显得比以前低了很多。

  但是,若将当前市场的迷乱状态归因于市场环境或者不温不火的大盘,又显得比较牵强。实际上,2013年一整年以及2014年一季度,宏观环境其实要比现在差很多,而彼时沪深股市大盘也均呈现出明显的震荡状态,但投资者好像并没有如此大的迷惑。由此看,当前市场迷雾的诱因并非系统性的,而更应该从局部寻找原因。

  时下行情与此前的最大区别,恐怕在于投资机会的不明朗。2013年以来,尽管整体市场表现低迷,但个股机会始终薪火相传;但目前,指向个股的操作策略开始无处着力了。统计显示,5月1日以来,涨幅超过25%的个股只有94只。也就是说,最近一个半月,结构性机会已经趋于消失。这种状况的出现,明显乱了场内资金的“方寸”,此前基于个股操作的进退有序也难免变成了裹足不前。

  破题或需成长股“深蹲”

  由此看,投资者当前真正迷惑的,并不是整体市场,而是对具体投资机会的把握。换言之,解密行情迷踪步也必须要对整体市场进行结构化拆分。

  具体而言,A股目前可以清晰的划分为两大阵营——周期性蓝筹股和新兴成长股。从周期蓝筹的角度看,该板块未来一段时间的不确定性其实有限。一方面,周期蓝筹上涨动力远未出现。经济转型的脚步刚刚展开,在产能去化、杠杆去化以及经济内生性下行需求的叠加下,周期性蓝筹股在企业经营层面仍将在下降通道中运行;与此同时,理财收益仍处高位以及债市的重新火爆,也意味着当前市场的存量资金博弈状态很难改变,蓝筹股起跳难寻动力源(11.59,0.220,1.93%)。但另一方面,在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而经济失速风险又很有限的情况下,周期性蓝筹股的下跌空间至少从目前看也并不是很大。

  因此,从结构性的角度看,行情迷乱的关键在于成长股的预期不明朗。对于成长股来说,5月下旬以来,创业板(379.00,0.000,0.00%)指(1374.76,11.020,0.81%)数再度出现了高歌猛进的走势,这使得有观点认为成长股有望重新走牛,并引导市场摆脱迷踪步的困扰。

  上述观点显然值得商榷。首先,中报披露渐行渐近,即便基于一季报较差的业绩,投资者短期内也很难重燃大肆追逐成长股的热情。其次,A股成长股走势与纳斯达克指数高度相关,而在美股三大指数中,纳指恰恰是目前唯一没有创出历史新高的,弱势迹象已经初显。最后,在经过2013年一整年的资金持续推动后,也很难预期在成长股60倍市盈率附近会出现新的、力量更大的接盘资金。

  换言之,从结构性的角度看,只有成长股出现一定力度的调整,资金才可能在当前的宏观环境下找到新的着力点,股市迷踪步也才能具备停摆的条件。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