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的忌日

A股的忌日


今天是A股是什么日子可能好多人都忘记了, 9年前的今天,上证指数创下了本轮熊市的低位1664点,2007年10月28日到2008年10月28日,A股一念间从高山之巅一落千丈,从6124点落到1664点。

上证指数从6124点跌到1664点期间,沪深A股的市值也在无声无息中如细沙从指缝中逐渐流失。统计显示,在9年的时间内,A股总市值由2007年33.62万亿元回落到24.85万亿元,缩水26%。投资者到了崩溃的边沿,倾家荡产的股民不计其数, 可以说,10月28日是A股的一个忌日啊!

 

9年间A股的估值也经历了一番大洗礼。数据统计显示,2007年10月16日,A股市盈率则一度达到71.50倍,A股的估值泡沫瞬间破灭。在随后2008年市场的暴跌当中,A股估值迅速回落。至2008年10月28日上证指数创下了本轮熊市的低位,1664点时统计, A股估值回落到了13.03倍。

9年过去了, 目前A股市盈率不到13倍,较9年前下跌了80%左右,已低于1664点时的估值水平。在这9年期间,随着创业板的推出,新股发行市盈率也经历了一番波折。数据统计显示,2007年沪深两市IPO平均首发市盈率为29.67倍。随着2009年创业板的推出,新股发行的泡沫进入高潮,2009年新股平均首发市盈率一下子达到了53.33倍,2010年更创下了59.20倍的高峰。针对新股询价制度实施中的问题,今年新股发行市盈率有所下降。

  

  在过去9年内,指数暴跌,市值缩水,股民们在投资上可谓伤痕累累。数据统计显示,过去9年间股价遭遇“腰斩”的股票达千只之多,占两市全部股票的30%。期间,*ST远洋(601919)、中国铝业(601600)、*ST鞍钢(000898)、西部矿业(601186)和云南铜业(000878),下跌都超过了100%。

  

  而在过去9年内,也有一些股票逆市取得了正收益。数据统计显示,过去9年内获得正收益的股票也有千只,其中,股价翻番的股票有300只之多。


无可奈何花落去,花落自有花开时,每只个股都有辉煌的过去,同样也都会有期望的未来,俗话说“九九归一”,实际上去年A股距归一已经不远 ,可惜的是一场股灾打乱了登山的脚步, “6.19”股灾发生前, A股市场估值和市值双双偏高,沪深300指数估值也接近1987年道指股灾前25倍PE的水准,A股总市值也达到了美股总市值的40%,以及巴菲特经济市值/经济称重指标的102%水准。现在A股市场按照巴菲特市值/经济称重指标仅50%至60%水准,在全球市场中与德国股市持平双双垫底;估值也处于横向和纵向的历史最低水准,横向比较,道指和标普指数估值在18倍PE以上,而沪深300指数和中证100指数都在12倍PE以下,上证50指数估值更仅有9倍PE左右,纵向比较,目前沪深300指数估值比2008年沪综指1664点还要低廉。

  

目前A股市场整体已经处于历史估值底,无论是价值投资者还是寻觅投资品种的投资者,A股蓝筹指数无疑是潜在收益最高和安全系数最高的投资品种,而且还不是之一,几乎可以说是唯一。


 此外 今年主板市场战略新兴板和注册制先后搁置和暂缓,新三板分层制度尘埃落定。比照1980年代的美股市场,可以清晰地发现A股市场多层次市场构架现在才渐趋成型。主板市场根据蓝筹指数估值,适合于所有投资者;新三板作为场外市场,适合于专业投资者。多层次市场的完善,有助于A股蓝筹指数围绕估值展开长期牛市,A股否极泰来,重回6124甚至更高并不是没有希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