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研发加计扣除对TMT+电子+医药+军工等新兴行业将直接受益

我们再次重申并强调在新经济背景下,中国正在高调步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围绕创新和科技的新时代,成长型行业将呈现高景气面貌。在加计扣除政策的利好下,以研发为核心驱动力的TMT+电子+医药+军工等新兴行业将直接受益。

  正文1。研发加计扣除对于A股盈利的影响

  9月2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和科技部联合发布99号文《关于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提出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我们认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提升将利好以持续创新为使命的科技成长型行业,尤以军工、通信、计算机为代表的高研发板块将明显受益。

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政策发展历程来看,主要变现为加计扣除比例的提升、适用范围以及受惠企业的扩大,本次加计扣除政策初步测算减收650亿元左右。200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的实施,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以法律形式予以确认。同年,国家税务总局发布116号文《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扣除管理办法(试行)》,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做出了系统而详细的规定。此后,2015年财税119号文《关于完善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通知》放宽享受优惠的企业研发活动及研发费用的范围,首次明确了负面清单制度,仅部分行业不适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烟草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娱乐业)。进一步,2017年财税34号文《关于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把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而本次99号文将受惠企业进一步扩大同199文。根据财政部副部长刘伟表示,该项利好政策初步测算全年减收相关税收约650亿元。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提升全A(剔除金融)净利润在1.7%左右。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主要通过两条路径影响企业或行业的业绩,一方面该项政策直接降低了企业的所得税负担,提升了企业的利润;另一方面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也降低了企业研发活动的实际成本,从而鼓励企业从事更多研究开发,从而在长期角度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和行业的技术密集程度。进一步我们以2017年A股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为依据,对本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对于盈利的影响进行整体法模拟测算。

  为了方便测算,作出以下假设:

由于目前A股整体研发资本化占比较低且无形资产摊销合理测算可操作性较差,因此我们将所有研发支出作全部费用化处理;

企业税后盈利以净利润为准,税前利润以利润总额为准,适用税率以年末所得税率为准;

剔除当年研发费用为无效值的上市公司;

其他必要的计算假设,例如整体法的适用性等。

需要再次郑重提醒的是由于该测算是基于一定假设条件的,因此以下数据及结论与实际情况存在差异,仅供投资者参考。


  分板块来看,中小创要相对好于全A平均水平,创业板净利润提升幅度超过2%。根据去年的年报数据,从全A层面来看,2017年研发费用共计为5803.8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49%;剔除金融后,比例提升至1.76%。其中,主板非金融、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为4165.98亿元、1152.76亿元、539.29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47%、2.93%和4.77%。由于中小创的研究强度要明显高于全A平均水平,因此加计扣除利好效应也就相对更大。根据测算,全A(剔除金融)加计扣除对净利润的提升幅度(整体法)为1.74%。其中,中小创要相对好于全A平均水平,创业板净利润提升幅度最高为2.25%。

  分行业来看,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利好以军工、通信和计算机为代表的科技成长型行业。从行业层面来看,A股上市公司中研发支出规模最大的行业是建筑、汽车、电子、计算机等高科技和先进制造类行业,而所得税水平最高的行业集中在金融业、房地产等收到国家政策重点调控的行业之中。不难看出,高研发支出企业和高所得税企业之间的交集较小,因此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具有明显的指向性,有助于高科技企业的税负进一步降低,从而鼓励企业投入更多资源开展技术研发。根据测算,我们也发现全行业加计扣除对净利润的提升幅度(整体法)较高的主要为科技成长型行业,其中受益前五的为军工(9.80%)、通信(6.64%)、计算机(3.72%)、机械设备(3.17%)、建筑装饰(2.97%)。

  在此,我们再次重申并强调在新经济背景下,中国正在高调步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围绕创新和科技的新时代,成长型行业将呈现高景气面貌。在加计扣除政策的利好下,以研发为核心驱动力的TMT+电子+医药+军工等新兴行业将直接受益。以下,我们遴选出A股成长型行业部分相关受益的公司,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筛选标准:1、所属行业为TMT+电子+医药+军工;2、最新总市值不低于50亿元;3、2017年净利润不低于1000万;4、2017年研发费用开支不低于1亿元,且占营业收入比例不低于全A平均水平;5、研发支出对净利润提升幅度不低于10%。)

  风险提示:模型指标选择和测算存在误差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