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核能:100座大亚湾的憧憬
核能:100座大亚湾的憧憬

就在中国恰逢几百年一遇的日全食(7月22日)的前夜,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通知》。“金太阳工程”将综合采取财政补助、科技支持和市场拉动方式,加快中国光伏发电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并计划在2~3年内,采取财政补助方式支持不低于500兆瓦的光伏发电示范项目。里昂证券分析员CharlesYonts在当日报告中即指出,“这是宣布风能和核能长期产能目标的前奏”。100座大亚湾七月下旬,发改委果然发布了《关于完善风力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根据全国风能资源状况和工程建设条件,制定了4类风电标杆上网电价。《通知》同时要求,将继续实行风电费用分摊制度,风电上网电价高出当地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部分,通过全国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分摊解决。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的制定,无疑确保了整个风电行业的健康发展,而受惠最大的则是风电场运营商,尤其是经验丰富、优势明显的风电发电商。接下来,似乎应该轮到核能了。瑞银分析员欧立文(StephenOldfield)指出:“中国政府将继续大力支持非火电发电项目,以降低来自其他国家的压力。”欧立文预计,未来中国政府将正式宣布上调风电核电装机容量目标,预计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将接近60吉瓦。事实上,2009年以来,国家能源局官员及相关学者在不同场合表示,制定中的《新能源产业振兴和发展规划》将大幅调高风能、太阳能发电以及核电的发展目标。可以预计,未来10年内,中国将建成的核电总装机容量相当于100座大亚湾那样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总投资将超过6000亿元,国内设备供应商无疑有望分享这块巨大的“核电蛋糕”。


重点关注核电装备制造三股我国的核电装备制造基地——东方电气[45.21 0.44%](1072.HK,600875.SS)、上海电气[9.17 -0.33%](2727.HK,601727.SS)以及哈尔滨动力(1133.HK)三大核电龙头企业都已经实现上市。这三家企业无疑是核电大发展的直接受益者,它们同时也承担着核电设备水平提高的重要历史使命,是投资者核电设备配置的首选。另外,核电辅助设备也涉及一批上市公司,哈空调[13.58 -2.30%](600202)、浙富股份[24.14 -0.58%](002266)等企业也值得关注。这些公司存量业务以往发展良好,而新增的业务市场地位高,应该对业绩能够起到锦上添花作用。而奥特迅[17.43 0.87%](002227)和海陆重工[28.91 -0.14%](002255)的核电业务,相对总体业绩贡献较小,不过对于概念炒作而言尚属“有题材”。还有一些处于核电产业链的相关公司,未来也可能受到主题或者事件驱动而被市场投资者所关注,如自仪股份[8.43 1.32%]、中成股份[0.00 0.00%]、沃尔核材[14.20 0.00%]、宝钛股份[22.47 0.72%]、嘉宝集团[10.56 4.97%]等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是中国核电站的主要投资方和业主,是核电发展的技术开发主体、国内核电设计供应商和核燃料供应商,也是重要的核电运行技术服务商。中核集团旗下的中核国际(2302.HK)和中核科技[15.47 2.31%](000777),这两家上市公司更值得重点关注。中核集团去年11月5日收购了中核国际(原称科铸技术)1.59亿股新股(75%的权益),从而实现借壳上市。中核国际成为中核集团的海外上市旗舰,并建立起海外收购铀矿的平台。今年6月,中核国际已经发起对多伦多上市的WesternProspector的全面收购,而WesternProspector在蒙古拥有18座铀矿的开采权。中核国际透过收购开拓海外铀储备市场,今后有望成为全国核能发电厂最大的铀供货商。中核科技作为核工业系统的首家上市公司,是国内核电站关键阀门的唯一供货商。中核科技参股中核集团的优质资产,显现出集团扶持其做大做强的战略,或许未来成为中核集团核装备业务的整合平台,市场对其一直有资产注入的预期。不过最近爆出中核集团总经理康日新涉嫌严重违纪正被调查的新闻后,短期的集团资产注入的前景应该不甚明朗。综合而言,核电装备制造三股——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和哈尔滨动力无疑更值得投资者亲睐,而中核集团旗下双子星座也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品种。


———备注核级阀、旁路阀控制室等空气调节箱核岛、常规岛核岛、常规岛核电焊接材料锆管锆材核级纳低温供热堆技术控股股东中电投集团是国内三大核电运行商之一。控股子公司远达环保公司有核废料处理业务。公司拟出资15%参与安徽芜湖核电一期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尚处于报批阶段。公司分别收购核电秦山联营公司12%股权和秦山第三核电公司10%的股权,拟出资20%参与安徽芜湖核电一期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尚处于报批阶段。公司是国内核电站关键阀门的唯一供货商。具备DN100小口径核级阀生产和供货能力,可生产核电站80%左右阀门,占阀门总价值量的约20%。公司具备生产核安Ⅱ级设备的资格,是中国唯一有10年以上核级空气处理机组和核级风机安全运行经验的企业。产品应用于秦山二期核电站、巴基斯坦恰西马核电站等。是国内唯一拥有核岛主设备——反应堆堆内构件和控制棒驱动机构生产能力的企业。国内核岛设备市场占有率45%,国内常规岛设备市场占有率为33%。公司是国内核岛和核电设备生产的主要企业,国内核岛设备市场占有率46%,国内常规岛设备市场占有率为70%左右。公司有为大亚湾核电站供货历史。子公司具有年产60万米锆管生产能力,可供应4套核材料容器,为秦山核电站等提供相关产品。核级锆材主要用作核燃料包壳管,是核电站不可或缺的重要金属材料。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共同出资的国核锆业现已具有100吨/年核级锆管材的生产能力公司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合作,生产的核级钠是快中子堆1、2次回路的主冷却剂,已为实验堆提供350吨核极钠。拥有独立研究开发的低温供热堆技术,与清华大学、国家电力公司组建中清源核能科技公司。承接了摩洛哥王国核能海水淡化示范厂项目。核废料核电建设核电设备核材料核燃料核技术核电产品产业链国内核电A股相关上市公司皖能电力[7.60 -0.78%]九龙电力[8.18 -1.68%]申能股份[11.19 -0.09%]中核科技哈空调上海电气东方电气上海机电[11.86 -0.34%]嘉宝集团宝钛股份兰太实业[8.97 2.75%]中成股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