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搬运工到买奥迪车

从搬运工到买奥迪车

段少朝


1996年,我从冷水江技校毕业,分配到冷水江钢铁总厂运输公司,成了一名装卸工。对于一个刚刚从学校出来的学生而言,干装卸的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我当时的工作是负责卸火车皮。一个60吨货物的车皮一般是6个人卸,6个人又每人平均分配工作任务。为了保证车皮的快速周转,我们必须在列车到站后5个小时内卸完,否则整列火车(一般至少有20个车皮以上)的延时费都由最末完工的人承担。因为我是新手,又加之体力不够,所以人家工作3小时可以完成的任务,我常常要工作5至8小时,并常常挨罚。


记得有一次,我辛辛苦苦工作一天的工资才20元钱,但延时罚款就达到86元!还要从家里拿66元来接受处罚。


由于劳动强度大,加之付出与收入极不对称,我每月只能得到100多元的收入,连吃饭都要靠父母接济。这样我对生活的态度就变得极度不满,赌博、吸烟甚至打架成为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用这种消极的方式挥霍着青春。

  

当时,创业不久的段绍译老师正在冷水江市区经营着一家建材公司。为了不让我从此消沉下去,他让我做了他店中的一名员工,并鼓励我:“任何人在他的位置上干得比较平庸的原因,主要不是因为他无能而是因为他站错了地方。中国无能的人很少,站错了地方的人很多。你头脑灵活,做事勤快,又喜欢做生意,好好干,我相信你会很有前途的”。同时,他还教给了我很多宝贵的商业经验。

  

很快,在段总的言传身教下,我的业务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并且完全可以独当一面了。段总看到我的工作很有成绩,就让我在他的公司占了一些股份,这时我工作的劲头更足了。

  

后来,我发现段总经营的产品在邻县市场几乎是一片空白,于是萌发了自己到邻县单独当老板的强烈愿望。我将这个想法跟段总谈起,并保证不在冷水江和段总有分支机构的县市作同业竞争。我的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段总的认可。

  

1999年10月,我终于辞去工作,在家人的帮助下筹措了3万元钱,在相邻的县城开始了我人生的第一次创业。我按照段总教给我的方法一步一步地实施着自己的创业计划。

  

由于资金不足,段总帮我在一个位置稍偏但交通很方便的地段租了两个门面,开了一家建材店。为了迅速打开知名度,我学着段总骑着自行车提着涂料桶子去大街小巷刷广告。同时,为了能让人们一眼记住我的电话,一开始我就在电信局买了一个最便于记忆的电话号码。凭着这些技巧,我很快在当地打开了局面。不到3年,我的企业在当地已经很有名气,甚至可以说,在本县不知道我的企业名称的人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商人。

  

我遵照段总一贯宣扬的事业未成之前不急于买房的观点,用慢慢积累起来的钱投到了当时当地鲜有人涉足的耐火材料行业。我边学边干,经常向专家请教,在本行业中干得如火如荼,事业蒸蒸日上。

  

我的生意越来越好,资金越来越充裕。在我有了大笔资金没有投资渠道时,我就花30多万元在城区买下了3个门面和一套160多个平方米的住房,这处房产今天已经升值到100多万元了。但大家千万不要以为房产只涨不跌的哦!

  

在我事业的发展过程中,段总常常告诉我“先做人,后做事;欲取之,必先与之;要恪守诚信;要善于合作,博采众家之长。”这些话让我终身受益!

  

2003年,我给当地一家钢铁企业去送货的时候,偶然遇到了一位在该厂施工的来自河北的筑炉工程师。我觉得他的技术对我的企业很有价值,我有心向他学习,但因是一面之交,所以我没有立即向他表明心意。

  

考虑到他远离家乡,人生地不熟,各方面有诸多不便,所以,我经常到他施工的工地去问寒问暖,在生活上和材料采购上给他提供一切便利,但我从来不要他一分钱的报酬。久而久之,那位工程师被我感动了。一天,他对我说:“我已经70多岁了,做完这个工程之后我也不想再做了,我的儿子也不愿意从事这项工作,感谢你半年来对我无微不至的关照,我就把全部技术免费教给你吧。”

  

后来,他又将他在湖南市场的客户资源全部免费移交给我了,并且,我在技术上遇到任何困难他随时给我指导。有了他的技术支持,我的公司如虎添翼,利润滚滚而来。当然,我也忘不了每年过年过节给他全家寄些礼物和“感谢费”以表我的心意。


2007年,我在冷水江市买下了一个闲置多年的学校及周边的土地,建起了耐火材料加工厂,生产系列不定型耐火材料,并提供筑炉技术服务。


虽然我学历不高,但因为选对了行业跟对了人,加上我10年的刻苦学习和实践,今天的我已经是远近闻名的耐火材料专家了。


2009年6月,因业务发展需要,我的企业急需人才。段老师又给我推荐了“快乐理财游学苑”第二期的学生刘大庆做了我们公司的股东。从此,我轻松多了。


2009年7月,我把雪佛兰汽车卖了,换了一辆奥迪A6L。如今,我也可以算是一个有房有车有事业的成功人士。


我虽然没读过大学,但我是我们所有同学里最富有的人之一。在这里,我应该好好地感谢段老师的栽培,他不但给了我一个新的人生起点,更重要的是,他教会了我很多投资理财和做人交友的道理,让我以最快捷的方式取得了成功。


——摘自段绍译理财专著《谁是下一个有钱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